生活谚语
2013-10-11 15:55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别怪拐子没良心,只怨自己不小心。  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  
  
潮涨吃鲜,潮落点盐。        宠子不孝,宠狗爬灶。  
  
城里人喷头,乡下人拳头。      吃别人的嘴短,拿别人的手软。  
  
吃喝嫖赌,呒好结果。        吃了端午粽,棉衣远远送。 
  
吃酒度蛮班,拜堂两个头。     吃勿穷,用勿穷,呒有划算一世穷。  
  
船邦船,水帮水,摇船老大帮水鬼。  船大不候橹,子大不候父。  
  
船老钉出,人老筋出。        船勿离埠,客勿离货。  
  
床头有篓谷,死后勿怕呒人哭。    大蒜葱勤种,女儿远远送。  
  
待人自待自,害人自害自。      待他客样,防他贼样。  
  
胆大做将军,胆小做蚊虫。      倒个名声快,撑个名声难。  
  
颠倒勿颠倒,落雨戴凉帽。      点起猛烹红,打了断火种。  
  
多愁多病,勿愁呒病。        多头话少讲句,多头饭多吃碗。    
  
恶人相快过,体面难做。      儿大勿候爸,囡大勿候娘。       
  
佛要金装,人要衣装。        富在深山远远亲,穷在路边呒人问。 
  
隔壁有样,勿用上帐。        个人个人缘,钻竹蜂喜欢茅坑椽。 
  
各家各法,各庙各菩萨。       好货呒得少,次货呒得好。     
  
哄小人糖梗荸荠,壅田地猪栏河泥。  猢狲种姜,一日三遍张。  
  
话多伤人,酒多伤身。        会生蛋鸡勿做声,勿生蛋鸡咯咯声。 
  
家有一老,如存一宝。        见大人勿讲话,见小人讲特大。   
  
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看菜吃饭,量体裁衣。  
  
六月盖被,有谷无米。        六月日头,老义娘拳头。  
  
路上只有栽花,呒有栽刺。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落水讨救命,上岸讨包囊。      落雨怕天亮,病人怕肚胀。  
  
落雨甭多云,相骂甭多文。      猫见晕,爷见孙。 
  
买糖甜一甜,买灯芯点一年。     买牛问牵绳,买酒问挈瓶。      
  
呒饭吃圆,呒柴烧椽。        呒划算,剩根铜钱串。 
  
呒夜饭讲接力,呒儿讲侄。      泥水木匠,前出后亮。  
  
男子嘴阔吃四方,女子嘴阔吃嫁妆。 
  
女若勤,衣衫鞋袜件件新;男若勤,烂泥稻秸变成金。 
  
朋友千个不多,捣死鬼半个多了。   敲锣听锣声,讲话听话音。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亲不如义,田不如地。  
  
亲眷篮对篮,邻舍碗对碗。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①度蛮班意为一大群。 
   ②恶人相意为难为情。 
   ③勿候意为由不得。 
   ④少意为便宜。 
   ⑤老义娘即继母。


  人敬有的,狗咬丑的。        人怕老来变,天怕秋来旱。       
  
人情勿论远近,门槛勿论高低。    人越嬉越懒,嘴越吃越馋。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若要富,三更鸡啼离床铺。 
  
扫地只扫地中央,洗面只洗鼻头梁。  少年夫妻甜如蜜,手臂垫头勿落席。 
  
少吃多滋味,多吃坏肚皮。      三年勿上门,是亲也勿亲。       
  
三日勿念口生,三日勿做手生。    上半夜忖自己,下半夜要忖别人。 
  
生呒带来,死呒带去。        生儿服先生,生囡服嫁娘。  
  
送君千里,终有一别。        十赌九死,不赌最是。  
  
树大分杈,儿大分家。        树直用场大,人直朋友多。  
  
讲者呒心,听者有意。        踏过红地毯,见过千人眼。  
  
贪便宜,失便宜,没有便宜到屋里。  天呒三日雨,人呒一世穷。  
  
天上呒云勿落雨,地上呒媒难成亲。  田地种勿好一季,老婆讨勿好一世。 
  
田怕秋旱,人怕老穷。        勿讲勿笑,到老呒窍。  
  
勿怕勿识货,单怕货比货。      肖猫就是肖猫,肖狗就是肖狗。  
  
小人想过年,后生想老姲,老人忖寿元。 
  
先做小人后做大,先做媳妇后做婆。  闲事不管,厨到三碗。  
  
相打呒好拳,相吵呒好言。      兄弟同条心,后门泥土变黄金。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新打茅坑三日新,新讨老婆三日亲。 
  
新亲亲滴滴,老亲走勿歇。      新亲亲滴滴,老亲朝板壁。  
  
新一年,旧一年,补补纳纳又三年。 丫头囡做不得主,棕榈树做勿得柱。 
  
牙齿里话自己的,牙齿外话别人的。  夜里忖起千条路,天亮照旧磨豆腐。 
  
有得忙,有得尝。          有吃呒吃,朝南坐北。 
  
有儿婆婆讲媳妇,呒儿婆婆讲命苦。  有借有还,转借勿难。  
  
有嘴讲别人,呒嘴讲自身。      有铜钿羚羊犀角,呒铜钿天萝丝壳。 
  
一百欠不如八十现,八十现不如眼前见。 
  
一代大媳妇,三代大子孙。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不走全歇了。 
  
一个和尚担水吃,二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呒水吃。 
  
一粒老鼠屎,害了一锅粥。      一男一女是盆花,三男四女是冤家。 
  
一生之际在于青,一年之际在于春,一日之际在于晨。 
  
衣裳只有整件穿,呒有撕破穿。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 
  
月里毛头勿好怂,新讨老婆勿好宠。  早睏迟爬起,身家自料理。  
  
在家千日好,出门半朝难。      贼偷一半,火烧全完。  
  
走得落时,不管早迟。       走路趁早凉,做事趁后生。  
  
自肉自痛,别人肉冷冻冻。      自讲自好不算好,媳妇讲家娘好叫做好。 
  
只有享不了的福,没有受不了的罪。  煮粥勿听木勺讲,一生一世薄浪汤。  
  
赚吃一张嘴,赚打一张嘴。      捉奸见双,捉贼见赃。

   ①此句中的新和旧,指的是新衣服和旧衣服。  
   ②落时意为适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