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师党组织的活动简况
2013-10-14 11:31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玉环简师在抗日战争快要胜利时,从港北迁回港南。当时,县城地下党组织朱仁禺同志已开始向简师做发展党员工作。记得1945年下半学期,我考入简师,朱仁禺同志告诉我,你编入盛世樵学习小组,其中还有陈明秋等同学。学习小组地点在西青街邱招宏家里。 
  
当时简师党的组织活动处于秘密状态,大多是靠单线联系。我只记得1946年四五月,党支部在东门王××家(即现粮站对面金学海家)召开了一次党员会议,悼念王若飞等同志,参加的有盛世樵、应圣源、郑修良和我等四五人。通过悼念革命先烈,提高阶级觉悟,加深对国民党政府积极“反共”政策和“清剿”解放区、游击区罪恶的憎恨,以进一步认识革命斗争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做好要革命就会有流血牺牲的思想准备。这次活动使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1946年,全国各地学生运动一浪高一浪,玉环简师的学生运动同各地一样不断地深入发展,学生们对国民党政府的腐败非常气愤。那时,《民主周刊》揭露了国民党特务杀害爱国民主人士李公仆、闻一多先生的事,我们简师学生就公开组织响应。通过这一事件,使学生清楚地看出国民党政府反动、独裁、扼杀民主的本质。同学们写标语,在校内校外散发,并举行示威游行,喊出“要民主,反独裁”的口号。不久,发生了北平美军强奸北京大学女学生事件,全国大中城市学生纷纷举行反美反蒋示威游行,要求美军退出中国。我们简师学生又积极响应和支援北京大学学生的行动。 
  
1946年秋,三年级同学去外地参观实习期间,带队教师不负责任,同学们提了些意见。回校后,校长偏听带队教师汇报,没有向学生调查,便指责学生出外不服从“管理”。阮积炎同学提出异议,竟被校方无理开除。进步教师董仲升、林欣等与校方交涉无效。全校学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了反对校方无理开除学生的斗争。后来,港南分区委研究决定,让阮积炎同志去参军。1947年古历正月初八,朱仁禺同志通知我和仇新昌把他送到大青岛海上部队驻地。这是简师向部队输送的第一名学生。后来,阮积炎成为部队的骨干。1947年上半年,简师学生又积极参加了反对国民党县政府倒卖救济面粉、贪污修路经费的斗争。 
  
玉环简师党支部在上级党委领导下,多次开展斗争,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受到了上级的表扬。这些斗争教育了全校师生,提高了他们的政治觉悟,使一大批进步青年学生先后奔赴革命第一线,成为括苍支队的骨干力量。 
  
19476月底,在王小喜家,世樵同志传达了组织的决定,下学期简师的党支部书记由我担任。当时,大部分党员都去了括苍青训班,留下来的只有我和高朱鹤两人。下学期开学,有朱仁禺介绍转来的党员赵素行(后脱党),组成党支部。当时的任务是:积极组织党员和进步同学,以《浙南周报》及《民主周刊》为内容,学习时事形势,明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觉悟,树立斗争信心,克服麻痹轻敌的思想,警惕国民党特务混入简师暗杀进步学生或伸手拉拢与诱骗学生,还要在复杂的情况下,做好同学的思想工作,统一认识,揭露国民党政府的欺骗性和种种卑劣手段。果然,当时三青团伸手简师,拉拢、腐蚀、威胁学生,扬言不参加三青团,毕业后不准教书。简师同学眼睛擦得雪亮,识破了骗局,并未受骗上当。同学们在党的领导下拒绝参加三青团,使国民党捞不到一根稻草。那时,我们在各班级都有学习小组。大家在学习的基础上进行互相谈思想,互相了解,开展讨论。对建党对象进行了培养。我们坚决执行积极慎重发展党员的方针,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1947年底,发展了罗志东、邓逊复、肖才隆三人入党,共有党员6名。到学业快要结束,约19481月底左右,又发展了李珠莲、童素青、林及川、王承琮等为党员,共10名党员。 
  
1948年上半年发展的新党员有董服海、董定报、刘华康、余必煜等15名。简师党的组织有其特殊的情况,校内校外都有发展党员,有的没有直接发生关系,如朱仁琳是简师的会计,参加了党,不参加简师党支部活动。以上是我在简师时党的组织活动和情况。因时间长,记忆不一定完全准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