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顶螺蛳
2013-12-12 09:53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照例说,凡是溪涧里的螺蛳都应该有个既尖又硬的尾顶。可是,福山寺前面的那条溪涧里的螺蛳都是无顶的。这是什么缘故呢?这里有这样一个传说: 
  
约在六百多年前,福山有一座大寺院,名叫福生寺,据说是天台宗的一脉分支。寺内住着大小一班和尚。和尚的斋戒条律中有规定:只吃素,不吃荤,不生杀。可是,那些小沙弥偏偏瞒着老僧,偷偷地到溪涧里捉来小螺,将螺的尾顶用钳子夹掉,放到铜面盆里,偷偷地炒熟吃,对不曾吃过荤腥的和尚来说,也可以说是珍馐佳肴了。 
  
一天,来了个带安徽口音的小游僧,年约十六七岁,投奔福生寺。嗣后,就在寺内当杂务僧,整天挑水、劈柴、扫地、洗菜。在一个晚上,他发觉一班小和尚捉来一面盆溪涧螺,并且都已敲了尾顶,准备炒熟来吃。那班小和尚生怕他去告诉当家长老,就先发制人,连哄带吓,软硬兼施地骂道:“你这个小癞子,要吃么就来吃,不吃么就滚开。你若漏出半点风声,嘿嘿!我们就像敲螺蛳一样敲碎你的癞痢头……”小游僧哪里受得住这些侮辱臭骂?一怒之下,就抢过一面盆已敲去尾顶的螺蛳,一口气跑到溪边说:“小螺蛳呀小螺蛳,你虽无顶,却还会爬,要命赶快逃。为了救你们,我也只得连夜走了。”说着,就把一面盆小螺蛳撒在溪涧中。接着又说:“小螺呀小螺,愿你在这里永远活下去,我去也。” 
  
原来,那个小游僧就是后来的明太祖。从那夜起,他就离开福生寺到别处去了。也就是从那时起,一直到现在,福山寺前溪涧里的螺蛳都是无尾顶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