鲻鱼的传说
2013-12-12 10:20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有一个和尚,自七岁开始修行,一直到了七十三岁,这次要到别处取经。有一日,走到一个深山冷岙的树林里已是黄昏,见前面有一座屋,就准备投宿。但这座屋又小又窄,里面住着一位年轻漂亮的女子。和尚上前向她打躬后就讲:“这位小女子,贫僧因贪走了一段路程来到此地,现已黄昏,请你行个方便,给我投宿一夜,明天起早就赶路。”这位小女子说:“我这屋又小又窄,这里深山冷岙,我又是一个女人,男女有所不便,怎好借宿,你还是到别处去吧!”和尚再三哀求,这女子见他说得恳切,也就答应。因为这屋狭窄,只有一张床铺,只能睡一个人。天气已到深秋时节,女子与和尚说定,叫和尚把木鱼放在床中央,二人以木鱼为界,各睡一边。 
  
那和尚到了下半夜,男女同床,自然心动,心中思想:我七岁修行到七十三,未见女子同房间,今晚既有女子会,推开木鱼翻过山。 
  
和尚翻身就将女子抱住,谁知没有抱住,自己反而掉到海里去了。原来这年轻女子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本来要度这个和尚上天去,想试试他的真心,谁知和尚欲行不端,因此受到佛法的责罚。 
  
和尚掉到海里成了鲻鱼,故此鲻鱼的头是秃顶的,身上鳞片是斜方格形,不吃其他小鱼小虾之类,专吃海底泥,算是不吃荤专吃素的意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