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蜇的故事
2013-12-12 10:08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从前,海蜇也像黄鱼、鲨鱼一样,有鱼肝的。 
  
有一次,海龙王生病,海医生说:“陛下的病不是一般药物能治得好的,必须用活物的心肝来治,不管是鱼的肝或者是兽的肝。” 
  
海龙王不想把自己统治下的鱼类活杀了取出肝来,只怕人家言论他“暴君”,这会引起下属的不满。于是,他就派海蜇到岸边去巡逻,要是岸上有什么兔子、鸡、鸭之类东西看到,抓一只来,取肝下药——这些东西可不算是他统治下的百姓。 
  
海蜇巡呀,巡呀,正巧一只猢狲从岸边经过。海蜇趁其不意,一把把他抓住,往海里拖。虾呀、蟹呀见到了,就欢呼起来:“逮住了!逮住了!” 
  
猢狲战战栗栗地问:“海蜇哥,你为什么要抓我下海?!虾蟹们为什么高声呼喊?”海蜇生来老实,不会说谎话,就告诉他说:“海龙王生病,要用活物的肝下药,现在逮住你,要用你的肝下药!” 
  
猢狲大吃一惊,定了定神,然后说:“海蜇哥,这很便当,我的肝给你就是了。啊?我匆匆来的时候,忘记把心肝带来,你看,它还挂在树头。”他指着海边的那棵李树上的李子说。海蜇信以为真。就问:“那怎么办?”“让我去把它拿来。”猢狲说。 
  
海蜇放了猢狲。猢狲一上岸,就爬上李树,蹲在那里哈哈大笑,任凭海蜇怎么叫喊,他理也不理。海蜇急死了,胀得满脸通红。 
  
虾和蟹去报告海龙王,说海蜇逮住猢狲又放掉他。海龙王听了很生气,就把海蜇抓来,处分他,挖出他的肝来。这回,因为是处分而挖肝,名正言顺,不会担心群众反映他是暴君。 
  
因此,我们现在看到的海蜇,他是没有肝的。他的脸胀得红彤彤,连脖子都红了起来。他那白晰肢体的腋下都是血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