龟 脚
2013-12-12 10:32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岩缝中有一种甲壳类的小东西,用螺钩把它挖出来,煮熟,剥开壳,它的肉吃起来十分鲜美。这种东西,大家的叫法不一,有的叫它“笔架”,有的叫它“观音手”,有的则叫它“龟脚”。讲起这“龟脚”,还有个故事呐。 
  
许多许多年以前,岸上还没有居民。那里生满了野花野果,栖息着飞禽走兽。这些走兽之中,有兔啦、鹿啦、乌龟啦……那时候的鹿也不是有蹄的,而是有像现在的乌龟那样的脚爪。因此,它能抓住岩壁,有时也可到海里住。而乌龟吶,却长着像现在的鹿那样的蹄子,跑起路来,又轻又快,它只能在陆上跑,下不了水。 
  
有一天,乌龟躺在岩壁上晒太阳,鹿爬呀爬呀爬到乌龟的旁边,看到乌龟的样子,十分羡慕。对乌龟说:“乌龟大哥,你真好!你真漂亮!特别是脚上的蹄鞋子,真叫人喜爱。大哥!你能不能将这蹄鞋借给我穿一穿!”乌龟听了它一番奉承话,心里乐滋滋,就答应:“好!借给你穿一穿,穿后马上归还!”鹿穿上蹄子,在草地上站站,怪舒服;跑起路来,又轻又快。它一直向丛林中跑去了。 
  
乌龟在岩壁上等着。等呀,等呀,总是等不到鹿的影子。它没有办法,只得穿起鹿留下的爪鞋,站起来要跑。谁知一站,就跌跤,再也站不稳了;想跑,那里可能呢?它只得一瘸一拐地爬着。 
  
兔子经常跟乌龟赛跑,乌龟原来有蹄时,兔子是跑不过它的。这回,兔子看到它这个样子,故意逗逗它:“乌龟大哥!来赛跑吧!”乌龟明知兔子是在讥笑它。它只得处处躲开兔子和其它野兽。有时窜到海里去,有时把头缩到龟壳里,有时则窜到岩壁缝里。 
  
我们挖到的“龟脚”,就是当年的乌龟的脚,他把头伸到岩缝中去,脚却留在外面。你剥开外壳,就能吃到鲜美的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