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灯
2013-12-16 15:06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农历正月十五,是传统的元宵佳节。到了晚上,有人也往坟上送灯,叫坟灯。坟灯还有一个美称,曰“状元灯”。 
  
状元灯由何而来呢?说的是很早以前,江南有一读书人,自幼父母双亡,又无手足同胞,从小寄寓在他乡亲戚家里,困境中发愤攻读,终于得中状元。 
  
状元不忘父母生育恩,一日奏准皇上后回家祭扫坟墓。到了家里,只因家乡连年兵荒瘟疫,山边野外坟冢遍地,父母坟墓已辨认不准了。状元心中犯难,忽然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命侍从传谕附近各地百姓:凡有在这里做坟造墓的,到晚上请在坟头墓前点上明灯。 
  
状元的话哪个不听呢!到了黄昏时分,只见山头岭脚,坳里野外,座座坟头灯光闪亮……于是,状元很快找着了父母的安息之处。顿时,心中凄然,不觉“呜呜”直哭。状元亲自焚香烧纸,也在坟前点起两枝红烛,分于左右,以慰父母在天亡灵……那日正逢正月十五。 
  
自那年之后,当地百姓便在每年正月十五夜,送灯上坟,在自己的亲属坟前点起外罩纸壳、里撑竹签的蜡烛灯,以表示对死者的哀思。这个风俗现今尚有流传。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