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和牛的传说
2013-12-16 10:44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提起猪和牛是怎样来的,老辈人最喜欢讲这样的故事: 
  
很古很古以前,凡间的人们吃饭没有定规,高兴怎么吃就怎么吃,高兴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这事被天帝知道了,就派猪将军到人间传话,叫凡人三天时间只能吃一餐饭,谁违犯,就天降大祸给谁。 
  
这猪将军一到凡间,看到大地上树生千种,翠绿成荫,呆呆地着迷了。又看到山坡上到处长着野草,就大口大口地吃起来,把玉皇大帝叫他传话的事,忘得一干二净,吃饱后,又躺在地上呼噜呼噜地睡起觉来。 
  
天帝见猪将军去了半日,还没有回来复旨,就又派牛大王去凡间察看察看。 
  
牛大王走出南天门,远远就看见猪将军躺在山坡上睡觉。他想,如果把猪将军叫醒,就打扰了他的睡意,不如让我代他传了话以后再叫醒他,回去一道复旨也好。于是,牛大王就独自一人来到人间,向人们传达天帝的话。不想牛大王记错了,将每三天吃一餐,错说成一天吃三餐。自此,人们每天就吃三餐饭,日子过得比以前更舒服了。 
  
猪将军和牛大王回去复旨,才知道猪将军贪吃失职,牛大王传错旨令,就罚他俩到凡间永不升天。这就是人间的牛和猪。 
  
猪到凡间后,仍然贪吃懒做,人们对他越来越讨厌,养肥了,就把它杀了食用。而牛呢?由于心地善良,忠厚老实,帮人耕地,又因他使人们每天吃上了三餐饭,人们感激他,一直到他老得走不动了,也不忍将他杀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