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为什么抓老鼠
2013-12-16 10:11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老鼠和猫是一对大冤家,猫碰到老鼠就抓,老鼠看到猫就仓皇逃跑,这是大家都晓得的。那么,它们是怎样结的怨呢?这其中还有一则有趣的故事。 
  
传说很久以前,猫和老鼠都在天上做官,它俩原来是一对好朋友、老同事。猫是巡检官,由于它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肯干,为天宫的安宁立下了汗马功劳。玉皇大帝看它蛮好,就提升它为巡检元帅。老鼠却办事马虎,爱睡懒觉,因它有张阿谀巧辩的小嘴,当上了巡逻先锋。 
  
一天,老鼠睡懒觉,被猫发觉,批评了它几句。为此,胸怀狭窄的老鼠便恨之入骨,两只贼眼“咕噜”一打转,“妙计”就想了出来。 
  
老鼠趁猫外出巡逻时,溜进天宫,偷走一个仙桃,接着来个恶人先告状,跑到玉皇大帝那里诬告猫,说猫升了元帅后居功自傲,目无皇法,整天睡懒觉,在背地常骂玉帝是昏王等等。玉帝将信半疑,老鼠忙说,它不但如此,还偷了玉帝的仙桃吃,若不相信派兵去它床头看看。玉帝派了手下一个亲兵,不多时果然拿来了仙桃。这下玉帝怒发冲冠,火冒三丈,两撮胡须也气得翘了起来,当即下令把猫发配到凡间。 
  
当时猫还莫名奇妙,后来才从麻雀嘴里获悉下凡的缘故。但是猫并不计较这些,它到凡间以后,尽力为民众做有益的事。 
  
作恶多端的老鼠呢?就接坐了巡逻元帅的宝座,由于它睡懒觉,常常失职,也受到玉帝的怒叱,终于也被罚下凡充发。因为它作贼心虛,害怕猫,白天不敢出来觅食,只好到夜里来偷油劫米,一看到猫便没命地跑。猫虽然被充发凡间,但它时刻保护着民众的利益;而老鼠却偷吃劳动果实。猫多次警告它,老鼠却当作耳边风。于是,怒从心头起,猫看到老鼠就抓。从这以后,猫和老鼠就这样结下了不解之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