灶王爷
2013-12-16 15:02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很多人家灶台的烟囱上都贴着一张灶王爷的画像。据传说,灶王爷是观音佛的父亲,因此,佛经上称其为“灶龙帝君”。他每年农历十二月廿四夜,都要到天宫向玉帝汇报情况,故此,十二月廿四夜,灶台上有贴灶王画像的人家,都把画揭下来,放在柴草和纸钱上烧化,表示送他上天宫去。烧化时那家主人口中总叨念: 
  
“灶王爷呀灶王爷,辛辛苦苦又一年; 
  
今晚一把干柴一缕烟,送你灶王上九天; 
  
好事禀告玉皇帝,坏事坏话休开言……” 
  
人们为什么如此向灶王爷嘱咐呢?因他曾犯过错报情况,犯了主观臆断的官僚主义错误。 
  
事情发生在很早很早以前,据说那时世界上的黄酒刚试酿成功,一班人围着一张桌子喝酒,被灶王看到。他看到大家拿着小盏。喝一口酒,就眯一下眼睛。灶王爷心中想:黄酒这样东西,必定是世界上最难喝的,如果不难喝,怎么他们喝一口眼睛就眯一下呢?如果不难喝,怎么大家不拿大碗而拿小盏呢?黄酒的难喝是无可怀疑的了。我要奏本玉帝,凡是人家要喝酒,一定要赐他上等的菜肴下酒。 
  
接着,也就是这位灶王爷,到了一户穷苦农民家里。看到这户人家煮着一锅满满的地瓜丝汤,全家大小十多人,你一碗,他一碗,拼命似的抢着吃,可是桌上只有一盆咸菜。不一会儿,那锅满满的地瓜丝汤吃得一干二净了。这时,灶王爷心中又想,世界上看来是地瓜丝汤最好吃的了。否则,桌上只有一盆咸菜,一锅汤怎么一下子吃光呢?而且大家都抢着吃。他决定把这件事也奏本玉帝,凡是吃地瓜丝汤的人家,不应该赐他好菜肴…… 
  
后来,玉皇大帝准了灶王爷的本章,所以一直到如今——不知过了多少年代了——凡是喝酒场面,几乎都有好菜肴下酒,起码也不会只有一盆咸菜;凡是吃地瓜汤的人家,几乎都没有好菜,甚至有些人的确只有一盆咸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