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药渣倒路中
2013-12-16 15:16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从前,一位医生名叫孙思邈,他自釆自治,技术高明,但每次行医,手拿铜铃,两腿跑路,百医百好。 
  
行医了一段时间,药没有了,自己去深山里采药。这天,碰到一只老虎,嘴巴张得很大,站着不动。他走近仔细一看,是被打猎人的箭射中,刚巧卡在嘴里,使嘴合不拢。他信“天命论”,所以不怕老虎吃掉,走过去准备用手去拿,但转而一想:用手去拿,不是箭拿下,而是手来不及抽出,被虎嘴含着。真觉得无办法,要走。再看看老虎,好像在苦苦悲告道:“好心人啊,救我一命吧!”于是,孙思邈灵机一动,对老虎说:“你如果需要我医治,请再等一会儿。”老虎真的像听懂了他的话在等着。他东找西找,终于找到了一根木棒,先把虎嘴张着,再伸手拿掉了箭。 
  
老虎病已好,该走了,可孙思邈多次叫它走,就是不走。有一天,孙思邈对老虎讲:“你若真的要报答我的恩情,与我一起去行医,你当马给我骑。”老虎欣然同意了。从此以后,孙思邈就骑着老虎出去行医。因为人们看到老虎会害怕,孙思邈让老虎每天送他到人家时,躲进山里,等到夜里才出来送他回家。结果,孙思邈的医术名扬各地,天天跑东串西,只怕老虎在夜间找不到他,于是叫大家吃了他所开的药后把药渣倒在大路中,特别是十字街口,便于夜间老虎寻找主人。 
  
后来,大家把这只老虎称作神虎,为了能早日治好病,纪念孙思邈,都把药渣倒在路中,这个习俗一直流传到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