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心元烈士墓
2013-09-26 21:34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潘心元烈士墓

  潘心元烈士墓位于清港镇苔山村。 
   潘心元(1903~1930),湖南浏阳人。中国共产党早期从事工农运动和武装斗争的杰出领导人之一,参加过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曾营救毛泽东脱险,担任过红军总前委常委、红三军代理政委、红四军政委、中央巡视员等要职。1930年8月和11月先后两次受党中央派遣,以中央巡视员身份到浙南进行革命活动,整顿红十三军组织,发展革命斗争,任红十三军政委,活动于浙南的温州、台州两地。是年冬,他从温岭、玉环一带红二团驻地乘船去温州途中,在玉环九眼港被国民党水警队抓捕,就地枪杀在芦浦分水山麓的滩涂上。在1945年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当年潘心元的遗体被苔山群众运回后,葬于清港镇苔山村旧寨城脚下。后当地群众自发集资、义务施工,于1995年对墓地进行修茸。1997年被公布为玉环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被公布为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