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旧址(纪念碑)
2013-09-26 21:25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碑

   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旧址位于海山乡,纪念碑立于大青岛。 
   1945年6月,中共瓯北中心县委根据革命斗争形势,组建了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海上大队,在大队长兼政委郑梅欣率领下挺进乐清湾,建立了以大青岛为中心的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在长达四年坚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海上大队转战于玉环、温岭、乐清、洞头、瑞安和福建沿海一带,抗敌顽、打海匪、筹经费,不断发展壮大。解放战争期间打退国民党军队多次“清剿”,积极配合了浙南陆上革命斗争,推动了玉环、温岭解放的历史进程。
   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旧址南及芦浦,北临温岭,东至楚门,西望乐清。根据地所在的大青岛是乐清湾30多个岛屿中的一个,面积约0.8平方公里。1995年7月,在大青岛上建成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碑。主碑由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刘枫题词,碑座“启迪后人”四个大字系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江华所题。1997年8月,原大青小学改造成纪念馆。与此同时,乐清湾海上游击根据地纪念碑被公布为玉环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2月被公布为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