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岛风云之威震东海(第三集)
2013-09-27 15:30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在60余年前的抗战后期,浙南沿海杀出一支骁勇善战的“海上轻骑兵”,他们活跃在以大青岛为根据地的乐清湾,袭击敌伪据点,打击海盗,为渔船保驾护航。抗战胜利后又投身于解放战争的烽火中,反围剿,除顽敌,屡建奇功。他们的名字叫“乐清湾海上游击队”。 
   【字幕】 第三集 威震东海 
  
1945年4月中旬,国民党当局调集6000多兵力向永嘉、乐清两县根据地实行大规模围剿,并扬言“两个月内消灭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 
   6月22日,永乐总队决定将第三中队和第六中队组成海上大队,由郑梅欣任大队长兼政委,进入乐清湾开辟新的游击根据地。 
   涨潮烟波浩淼、退潮港汊纵横的乐清湾,位于乐清、温岭、玉环三县交界处,北靠雁荡山,东连漩门港,南临瓯江口,扼上海至温州的海上交通咽喉。 
   海湾内有数十座岛屿,当年交通全靠木帆船。部队立足于此,进可以登上玉环岛,插足温西;退可以回到白溪老区,到雁荡山隐蔽休整。 
   【陈清和(时任玉环区队副指导员兼支部书记)同期声】 红十三军的时候,有个二团,也在这一带建立海上根据地,但是他们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失败了。15年以后,我们又来到这个地方,我们这支小小的游击队能不能够在这里站住脚呢?当时有很多人质疑。经过这几年的斗争,历史回答了这个问题,我们是可以的。 
   6月24日晨,海上大队抵达玉环连屿洋面。国民党普竹乡公所守望队士兵发现后,占领连屿头高地向船队开火射击。见此情景,分队长张永南即指挥先行船发起反击。战士们冒着枪火一鼓作气冲上高地,俘虏5人,缴步枪3支。 
   【陈清和同期声】 这场战斗不大,但是对整个玉环岛的影响很大,宣告我们已经到海上了,扩大了我们党的影响。 
  
回首往事,陈清和老人貌似平静的表情下是掩饰不住的激动心情。自1945年6月进入乐清湾,直至1949年4月离开海上游击根据地,参与了海上大队所有活动的他对这段经历有着难以磨灭的感情。 
   【陈清和同期声】 我们一共6个人,在楚门的水洞门集中,经过坞根到了白溪的朴头郑梅欣同志家里。梅欣同志回家,把我们带到总部。梅欣同志当海上大队大队长兼政委的时候,又把我们玉环籍的6个人都带回集中到海上来了。我们这6个人,当时年龄都很轻的,最大的是阮禾秀19岁,最小的是俞金江,大概16岁吧。但是我们这6个人,政治上很坚定,作战也勇敢,工作很积极,当时总部的首长和乐清的同志们对我们是很称赞的,称我们是6个“玉环娒”。 
   海上大队刚到大青岛时,受到了不明情况的当地群众的冷遇。岛上的青年男女都跑到山后的秘密山洞里躲了起来,只剩下一些老人、小孩留在家里。 
   【陈清和同期声】 年轻一点的都躲到山洞去了,梅欣同志有个警卫员叫郑维通,他的舅舅就是现在大青村村长陈孔林的爷爷。他就通过舅舅帮我们在大青岛住下来。 
   战士们分住在百姓家,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帮助群众挑水、种地、理发、晒网。粗懂中医的郑梅欣借为群众看病之机,向他们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救国主张和穷人翻身得解放的道理。几天下来,人们对海上大队的疑惧逐渐消除,青年男女陆续回到家中。 

   ①娒,方言,音同梅,意为小孩子。

 

  【赵加才(时为中共地下交通员)同期声】 他们过来就跟我们老百姓打成一片,鱼水一家亲。我们老百姓有困难的事情,他们都来帮助,像农户家收割麦子啊,挖番薯啊,抬水啊,那些没劳动力的老太婆家里,他们都去给她们帮忙。总之说,比我们自己亲人还好一点。他们好,我们对他们也好,他们有什么困难我们也要帮助他们。 
  
海上大队通过大青岛群众的关系,在横床岛、小青岛、苔山岛等附近岛屿上进行活动,拉开了建设以大青岛为中心的海上游击根据地的帷幕。
   然而,海上作战不比平地和山区,游击队员们初来乍到,大部分人连在船板上站稳都有困难,更不要说在颠簸中瞄准目标举枪射击了。 
   【陈清和同期声】 上了船,风浪一来,我们连站都站不稳,吃下去的地瓜干、咸鱼干都吐出来了。当时是比较困难的,而且海上打仗和在陆上不一样,还要学会在风浪中怎么样瞄准啊,掌舵啊,挂风帆啊。这一套,还有些专门的技术。当时,我们还得从头学起。但是时间也不允许我们坐下来先学了再打仗,所以我们只有边打仗边学习。 
   当时,乐清湾沿海形势比较复杂,经常出没在海上的,不仅有以“护航”为名的国民党政府官办商船,还有三五成群的海匪,前者向群众敲诈勒索,后者则打船劫货,谋财害命,无恶不作,群众深受其害,对他们深恶痛绝。 
   【陈清和同期声】 老百姓有句古话,叫做“海水不干,海贼不断”。我们在这一带进到海上以后,就开始打土匪,不管白天黑夜,只要碰到土匪就打,大土匪小土匪都打。经过一段时间,在我们控制的地区,土匪基本上绝迹了,所以老百姓很高兴。他们说,这是盘古开天没有的事儿,所以他们很拥护我们的。 
   海上大队活动范围最大的时候,东濒鸡冠山,西到瓯江口数十座岛屿,南到飞云江口铜盘岛,北至白沙湾,乐清湾内数百平方千米的海域都为他们所控制。战士们将乐清湾根据地看作是“外婆家”,称大青岛、小青岛为“大娘舅”、“小娘舅”。群众也把游击队看作是靠山和自家亲戚。军民两家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感情。 
   【字幕(歌词)】河里的鱼儿要用水来养, 
           革命的军队要老百姓来帮。 
           军队打仗在前线, 
           老百姓帮忙在后方。 
           军民大家一条心呀, 
          争取民主建国家。 
   抗战胜利后,为了争取国内和平,国共两党签订了“双十协定”,长江以南共产党军队主力全部北撤。1945年11月,中共浙南特委指示,撤销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番号,进行精简,保留骨干力量,采取隐蔽活动。 
   1946年春,经过先后两次精简,海上大队由200多人缩减到50多人,改称“海山武工队”。部队除出海护航、战斗外,平时在岛上加紧军事训练,学政治,学文化,培养了一批既能打仗又能做群众工作的基层干部。 
   【陈清和同期声】 我和禾秀还有钱启厚、孙新,先后都被梅欣同志派到大青、小青、茅埏、横床、江岩一带,以“教书先生”的名义,去做群众工作,发动群众,建立地下党组织,大概经过一年左右的工作,这一带几个海岛都建立了地下党支部和党小组。 
   此时,国共两党两种命运的决战已经打响。国民党军加紧了对浙南根据地的“围剿”。他们在陆上找不到游击队的踪迹,就将目标转移到了海上。1946年8月底,配有2挺重机枪、8挺轻机枪的浙保四团三大队的一个加强连160余人进驻江岩岛,与大小青岛遥遥相望,妄图伺机消灭海山武工队。 
   这是小青岛一个名叫墨鱼屁股的地方,1946年9月15日,这里曾上演了激烈的一幕。这天早晨,国民党军从江岩岛出发,向海山武工队根据地大小青岛发动进攻。 
    【陈清和同期声】 正好中共乐清中心县委书记邱清华同志到海上来,检查海上部队工作,检查玉环党的工作,所以把丁世祥同志也找来了。当时在大青开会,部队住在小青,由金城中队长、林存邦指导员带队。我带一个班,跟着他们到大青担任警卫。 
  
会议刚开始不久,江岩岛一名老红军匆匆赶来报告说,天刚亮时,江岩岛驻敌一杨姓分队长向他借便衣,于是试探着问有何用处,杨某将手一扬,指着大小青岛方向说,到那边打“三五”去。 
   据此情报,邱清华、郑梅欣、丁世祥等当机立断,决定马上将队伍撤回易守难攻的小青岛。 
   【赵加才同期声】 会议就停了,他们自己有三只船,中岙有一条小塘的船,都搁浅在小塘外的泥涂上。我们支部把全山人发动起来,推的推,扛的扛,那船沿着泥涂上筑塘挖的坑溜下去了。船开到那边,西面有个嘴头,刚弯过嘴头,那边敌船就到礁头这边了。 
   敌军分乘7艘木帆船,摆成三路队形,东路向小青岛驶来,中路和西路则直扑大青岛。国民党先头船距离小青岛100米时,武工队居高临下,一齐开火,敌人一时难以招架,又见船身被击中开始漏水,便调转船头顺流北逃。 
   【陈清和同期声】 我请示了大队长,带了一个班,登上船,到苔山把国民党打败了。打垮掉的那只船俘获了,船上有一个分队长,还有七八个兵,有一挺机关枪,还有一支步枪,全部被我们俘获了。 
  
与此同时,扑向大青岛一路的敌人,上岛之后未见一个游击队员身影,仅抓到一个外来的修船工,恼羞成怒,竟把他杀害了。 
   这次战斗以海山武工队无一伤亡、大获全胜而告终。为防敌人报复,部队当晚全部转移到乐清白溪的谷坑山头休整。随之一起撤离的还有小青岛的群众。 
   【陈清和同期声】 后来,打了败仗的国民党军第三天又组织了300多号人,重新来大青、小青这一带发动进攻。他们在小青烧了几十间民房。事后,我们玉环地下党和乐清地下党发动白溪和楚门这一带的一些开明士绅捐款,募捐了大概94万元,还有一些粮食、毛竹、稻草这一类的,帮助他们重建家园。 
   1947年7月,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台州南部的括苍山区在中共浙南党组织的领导下,重聚力量,发展武装,成立了浙南游击纵队括苍支队。海山武工队也不断发展壮大,先是改编为玉环区队,后又扩编为括苍支队第三中队。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这支代号为“海燕”的英勇部队在乐清湾沿海纵横驰骋,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十余次“围剿”与反“围剿”斗争,狠狠地打击了对方的嚣张气焰。 
  【地图+字幕】 1948年4月4日,夜袭大帝庙,歼灭国民党自卫队一个加强分队,捣毁楚门警察所;1948年10月8日,筠岗岭伏击战,缴获一批武器;1948年10月13日,飞袭岙环镇,全歼保警第二中队,解除岙环镇公所武装;1948年11月16日,下凤山歼灭战,击毙敌军20多人…… 
   【字幕(歌词)】 我们的青春像烈火样的鲜红, 
          燃烧在战斗的原野。 
          我们的青春像海燕样的英勇, 
          飞跃在暴风雨的天空。 
          …… 
          我们要在荆棘中烧出一条大路, 
          我们要在黑暗中向着黎明猛冲! 
   这是一支海上游击队员们最爱唱的《青春进行曲》。豪迈的歌声激励着战士们鼓起勇气,抱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顽强拼搏,奋勇前进。 
   1949年2月,中共浙南地委要求括苍支队在瓯江以北地区发动攻势,多打胜仗,牵制敌人,配合解放军即将实施的渡江南下作战。 
   根据这一指示,支队长周丕振、政治处主任郑梅欣率领“海燕”和其他中队向括苍地区的敌军据点和县城大举进攻。从3月9日夜开始,先后奔袭乐清县虹桥镇,智取大荆镇,连拔温岭县境内的琛山、潘郎、虎啸三个敌据点。3月30日挥师向西,袭击了永嘉县重镇枫林镇,连战告捷。敌人心惊胆战,撤兵退回温州。 
   至此,括苍山脉的广大游击区连成了一片。渡江解放玉环已是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