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岛风云之英雄民兵(第五集)
2013-09-27 15:43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至今已有60多年历史的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模范先进集体。 
   从1948年建立到1955年玉环沿海岛屿全部解放,这支“一手扛枪一手拉网”的群众武装组织先后参加过大小战斗28次,击毙和俘敌215名,缴获各种武器268件,有150多人次立功受奖。1964年,浙江省人民委员委和省军区授予其“英雄基干民兵营”光荣称号。 
   【字幕】 第五集 英雄民兵 
  
1948年5月,为了顺应革命斗争形势的发展,时任中共坎门工农支部书记的郭口顺与几个党员经过反复研究,决定建立坎门民兵组织,团结广大青年渔民投身革命活动。就这样,一支只有八名成员、没有武器的非正式民兵队伍应运而生。 
   当年8月,中共玉环区委正式批准建立坎门民兵队,由郭口顺兼任民兵队长。 
   【郭口顺(时任中共坎门工农支部书记兼坎门民兵队队长)同期声】 1948年初,国民党反动派对坎门地区人民实行白色恐怖,抓丁,派款,敲诈,勒索,鱼肉人民,镇压进步人士,坎门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在这样情形下,为了解放家乡,为了保护人民利益,1948年5月份成立民兵队。 
   1949年4月7日玉环解放以后,国民党军从陆上溃退,盘踞在沿海岛屿。他们封锁海上交通、破坏渔业生产,并时不时地对沿海各地发动袭击,企图卷土重来,反攻大陆。位于玉环岛南端的坎门自然是首当其冲。 
   5月的一天,国民党军100多人自海上窜至坎门,当地群众闻讯纷纷向玉环县城方向逃难。当时,坎门民兵队只有11个人七八条“老套筒”,大家意识到,要想战胜数倍于自己且装备精良的强敌,勇气也许是最好的武器。 
   【郭口顺同期声】 我们当时考虑两条出路,一条就是我们11个人和一个连打,搞不好自己要牺牲;第二条不打,老百姓就遭殃。我们民兵队是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就是牺牲了也要去保卫人民利益,就是这个思想所以去。 
   这是坎门民兵队成立后打的第一仗。大家凭借着熟悉地形的优势迅速占领了赵三王山。国民党军先头一个排刚登陆,民兵便居高临下一齐开火,打得他们惊慌失措,乱作一团。船上其余国民党兵不知底细,连忙扬帆逃走。民兵队首战告捷,毙敌2人,俘虏9人。 
   【郭口顺同期声】 当场群众鼓励,伸出大拇指说:“你们不得了,民兵不得了。”我们这些人过去在社会上没有什么知名度,这次群众看到我们都拿起枪来,保卫他们利益,当场很多青年都要求参加民兵。我们民兵队伍就扩大起来了。 
  
1950年6月2日晚上,郭口顺和11位民兵巡逻至红旗村与灯塔村交界处时,突然发现山上有一片黑影在移动,不觉心里一沉:前一天,队里30多名民兵刚随驻军去永嘉参加海训了,此时只有一个连兵力留守在西北边的花岩礁村,难道这一情况已被国民党兵获悉? 
   【郭口顺同期声】 这次,我带11个民兵冲上去。我喊:“哪个?你们什么单位?”因为这前后都被敌人占领,中间有十几个民兵,他们不晓得。一个人马上跑过来和我联络。我就把他抓起来。 
   据这名俘虏交代,驻军外出海训的消息确实已泄露,盘踞在披山岛上的国民党军以为时机已到,派出一个营的人马,兵分两路偷袭坎门。 
   情况紧急,民兵们来不及多想,便拼尽全力往山上冲去。国民党军遭此突袭,一下子溃散了。然而,民兵们很快发现,另一股国民党军正循着枪声从红旗方向过来增援。 
   大家赶紧沿小路撤至驻军驻地。驻军马上采取对策:由郭口顺率领部分民兵配合驻军一个排到西台方向阻击,其余战士和民兵混合编队,留在镇里迎战钓艚方向过来的国民党军。没多久,目标果然出现了。 
   【林森木(时任坎门民兵队第三中队指导员)同期声】 我们民兵同区中队已经在街上开始打巷战,把烤饼的饼炉、卖猪肉的肉砧都推倒,作为掩体。他们在打,我们已经到山上去。前面山上有一股土匪要逃,就向土匪打,结果有个土匪头子叫王老五,被抓了。 
   这天晚上,恰逢坎门少年文艺宣传队在西头关帝庙演出,庆祝解放后的第一个儿童节。战斗打响后,小演员们来不及卸妆,就由林森木等民兵领着撤离现场。路上,他们与一股国民党兵不期而遇。 
   【林森木同期声】 匪兵电筒打过来,森火他们冲过去。那些土匪在抢东西,有拿扁担的,有拿麻袋装东西的,不晓得小孩不小孩。电筒一打,脸这么黑——演戏演了油彩乱七八糟。一个土匪糊里糊涂,看不清楚到底几个人,往海上逃。他们三四个儿童就把他抓到了。 
   天大亮后,国民党军再也支撑不下去了,狼狈地逃出街区,退守钓艚岭头与西台山上。民兵们随后奔上骆家山与他们对峙。8时,玉环县大队援军赶到,国民党军溃不成军,仓惶地下海逃走了。 
   这是位于城关中青山南麓的玉环烈士陵园,这里安眠着360多位烈士,大部分是为解放玉环沿海岛屿而牺牲的。其中,少年英雄林森火被单独安葬在墓前平坛处。 
   林森火出生于坎门一个贫苦的屠户家庭,他从小接受进步思想影响,14岁就担任了坎门儿童团团长,配合中共地下党和民兵,开展放哨站岗、搜集敌情和张贴传单等活动。由于他机智、沉着,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出色地完成任务。 
   【林森火的同学同期声】 他干什么事,都走在前面,叫我躲到后面,送信也一样。他说:“碰到什么问题长时间没走出来,你到家里汇报一下,走出来就不要怕了。” 
   1950年11月19日晚,国民党军700多人向玉环县城和坎门发起了大规模的反扑。第二天7时许,从鲜迭登陆的300多名国民党兵抢占了坎门西面屏障龙虎山。 
   时值冬汛生产旺季,坎门大部分民兵都北上出海去了。镇里的驻军一部分已奉命增援县城。两家的兵力全部加在一起也不足150人。敌众我寡,一场恶战在所难免。 
   【林森木同期声】 我们一直撤退到骆家山,那个时候打仗,土匪有好几挺机枪,还有冲击炮。我们当时的战壕是很浅的,只到腰部过,人站起来的时候,土匪枪就打过来了。我们都是弯着的,听解放军指挥,叫我们不要乱打,要节省子弹。 
   听到枪炮声后,正在学校上课的林森火直奔部队营房。到中午时,国民党军已经连续发起五次进攻,均被驻军和民兵打退。林森火不顾大家劝说,跑到炊事班为驻军烧水做饭。突然,一颗炮弹落在饭锅里爆炸,年仅17岁的林森火不幸牺牲。 
   16时许,国民党军开始第六次冲锋。此时,驻军伤员不断增加,弹药也将耗尽。正当大家上好刺刀,准备好手榴弹,要与国民党军决一死战时,龙虎山后突然响起一阵冲杀声,增援部队赶到了,国民党军阵地顿时一片混乱。 
    【林森木同期声】 突然解放军来了,国民党军要逃了,大家一齐冲了下来,抓住土匪七八十个人。解放军缴了几十支枪。 
  
在这次战斗中,驻军和民兵共歼敌90名,缴获大量武器,同时有力地牵制了进攻玉环县城的国民党军,打乱了他们的部署。当林森木押着俘虏回到营地时,才知道弟弟林森火已经牺牲了。 
   【林森木同期声】 他躺在那个地方,头上有个疤有血,大概弹片打进去,身上还有什么东西。我爸爸讲不要脱了,算了,脱掉把它弄掉的话,血流出来更难看。森火口袋里还有一个木刻和刀子,我要把他拿来留作纪念,我爸爸跟我说他喜欢这个东西,你不要动它,当时我们没考虑到这个是宝贵的东西,作为遗物给他带去,后来大概也烂掉了。 
   林森火牺牲后,时任中共玉环县委书记丁世祥率各界代表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为了永久纪念这位少年英雄,坎门镇政府将他生前居住的街巷命名为“森火巷”。1955年9月,中央人民政府向林森火家人颁发了由毛泽东签署的《革命牺牲民兵民工家属光荣纪念证》。 
   走进坎门英雄基干民兵营营史展览馆,首先映入参观者眼帘的是两挺仿制的马克沁重机枪。据说马克沁开火时,只能看到一片弹雨,人遇上了,立即就被打成马蜂窝。在当年的南排山海战中,这件闻名的杀人利器为后人记录下了坎门民兵机智勇敢、以弱胜强的英雄故事。 
   1951年5月5日清晨,浓雾笼罩坎门港。巡哨的民兵回队部报告,有一艘国民党大帆船正在南排山海面上抢劫一艘商船。 
   【郭口顺同期声】 听到这个情况,我们立即集中四十几个民兵,乘6只小钓船。我们这里的民兵很勇敢,不像部队呆在营房里,是一家一户的。听到这个消息,马上自觉集中,开船向南排山海面出去。 
   此时,海上几百米之外什么也看不清楚,大家一个个把眼睛瞪得老大,仔细地搜索着。突然,一位眼尖的民兵发现前面不远处有一个隐约可见的黑点。因为不敢确定那究竟是不是国民党船,郭口顺决定先打一枪试探一下。 
   【郭口顺同期声】 船在前进,越来越近,国民党兵在船舱里喝酒、分东西。这个时候,我们枪一打了以后,他们把国民党旗摇几下,表示你不要误会。因为他们根本不会想到我们会袭击他们。摇了摇旗,又回到船舱里去了。这一摇以后,我们明白了,他们的身份已经暴露了,这艘是国民党船。 
  
民兵们奋力往前赶,在离国民党船30米左右时同时开火,打得国民党兵晕头转向,连锚也来不及起,砍断绳索便想逃窜。民兵们哪里肯放过他们,很快就追了上去。这时,坎门驻军和派出所战士也驾着两艘帆船前来支援。国民党兵眼见自己无法逃脱,便拿出“马克沁”开火扫射。 
   【郭口顺同期声】 这个火力很猛,杀伤力很大的。他们的目的,一个把我们消灭在海上,一个是阻止我们前进,但他们都没有达到。他们惊慌起来,打重机枪的两个人,一个送子弹一个打,怎么慌起来子弹卡在筒里,打不出来。很近,我都看到了。 
   双方距离越来越近,国民党兵改用手榴弹继续作垂死挣扎。 
   【郭口顺同期声】 他们向我坐的这只船丢了三个手榴弹。因为小钓船小人也少,我们海边人都会游泳,还没炸之前,七八个人都跳到海里去了。有一个在船里炸起来,炸好以后,我们上船。 
   两名国民党兵见大势已去,企图跳海逃命,被民兵一一击毙,其余国民党兵纷纷举手投降。这次战斗,民兵无一伤亡,还缴获了不少战利品,那支关键时刻帮了大忙的“马克沁”自然也成了民兵们的囊中之物。 
   【郭口顺同期声】 这个时候,雾慢慢开了,我们开船回来了。我们抬着这挺重机枪,后面拉着俘虏,街上上千上万群众欢欣鼓舞。我们没有一个人牺牲,也没有一个打残。路上的人有的激动得流眼泪,有的致敬,那个场面实在感动人。 
   战后,温州军分区分别给郭口顺等南排山海战中的有功人员记了战功,并授予坎门民兵队大红锦旗一面。自那以后,坎门民兵威震东海,国民党军则胆战心惊,再也不敢明目张胆地在近海横行霸道了。 
   【字幕(歌词)】 踏万顷碧浪, 
           披日月晨光, 
           我们是英雄基干民兵营, 
           守卫在东海边防线上。 
           月光下留下巡逻的足迹, 
           梦乡中迎来黎明的安详, 
           一个兵就是一座屏障, 
           一杆枪就是一道钢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