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山镇建制时间考
2013-09-29 21:50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玉环县城关镇在民国前期原为两个镇,一曰珠城镇,一曰西青镇,市区以西城门为界,门里为前者,门外为后者。民国后期,两镇合而为一,改建称为“环山镇”。但何时改建为环山镇,现在说法不一。笔者为此查阅了有关资料,不妨在此谈点看法。 
  
《玉环地名志》、《玉环文物通讯》第三期均称:“1936年下半年,两镇(即珠城镇、西青镇) 合并定名为环山镇” ;最近,有人否定以上结论,提出,“改名”时间在19406月。笔者走访有关老人,说法也不一,有的赞同第一种意见,也有的赞同第二种意见。笔者现在的看法如下: 
  
一、当在1938年以后 
  
查民国《玉环县二十七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称:“查本年自入夏以来,气候酷热,珠城、坎门、小叠一带,有虎烈拉时疫发生……。”又在“社会教育概括表”、“玉环县二十七年度甲乙级壮丁统计表”、“各乡镇免缓役人数一览表”等统计报表的乡镇名称栏中均称:“珠城镇、西青镇……。”通篇报告无“环山镇”之提法。报告是在民国二十七年年底所作。由此可见,1938年底前仍为“珠城镇”、“西青镇”两镇建制无疑。因此,认为珠城、西青两镇合并,改建为环山镇,是在1936年下半年,此结论显然不成立。 
  
二、当在193981日以前 
  
又查民国二十八年(1939)八月一日玉环县长方引之有一委任令称:“令董XX,兹委任该员为本县环山镇第十一保第九甲甲长”;又民国二十八年《玉环县乡镇编制报告表》中亦称:“环山镇”。民国《玉环县政府二十八年上半年度行政工作报告》则多处称“环山镇”,但偶尔也有几处出现“珠城镇”三字。根据这些资料,我们虽还不能知道两镇改建为环山镇的确切时间是在1939年的哪一月哪一天,但至少可以毫无疑问地说是在193981日以前,而绝不可能迟至19406月。 
  
三、较准确的时间当19394 
  
从一、二两节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初步的结论,即珠城、西青两镇合并改建称为环山镇,大致的时间应是在193918月间。当然,这个时间间距仍然较大,不能使人满意。下面我们可以再作进一步的考证。 
  
查民国《玉环县二十八年度行政计划》称:“调整区乡镇区域整理保甲编组,于二月底拟编计划预算呈准施行。”又民国《玉环县政府二十八年上半年度行政工作报告》在“调整乡镇区域整理保甲组织”中称:“战时县以下行政机构,以求组织完密,运用灵活为上,本县原编四十三乡七镇,分割过细,……。经将原编乡镇区划,加以研究,拟具计划,力求减少乡镇单位,……,业于四月底改编完竣。”而在“复查户口”中又称:“本年原定于乡镇改编完成后,开始普查,嗣奉令规定四月一日为全省户口总检查日期,故将是项工作与改编乡镇同时并办……。” 
  
从以上资料我们完全可以得出这样一个比较准确而可靠的结论,即环山镇建制建置时间是在19394月。同时,综合所查资料可知,这次乡镇改编,将玉环县原七镇改编为五镇。原七镇为:珠城镇、西青镇、教场头镇、钓艚岙镇、楚门镇、清港镇、北岙镇;改编后的五镇为:环山镇、坎门镇、楚门镇、清港镇、东屏镇。所裁减的两个镇实际是:将珠城镇和西青镇合并为环山镇,将教场头镇、钓艚岙镇合并为坎门镇。北岙镇改名为东屏镇则数额不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