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学劝捐文
2013-09-29 21:25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尝闻序塾党庠,培养。首兴夫学校;摩仁渐义,陶熔端赖乎师资。是以文翁治蜀,后进咸得渊源;安定居湖,成均取为法则。必使人获丹青之染,居安弦诵之常。然后良璞剖而美玉呈;幽芝扇而馨香发,信乎!艺林之津逮,在于讲舍之鼎新。玉环山治僻浙东,境悬海外,草莱后辟,文献无徵,然左联台岭,方正学为理学名臣;右接瓯江,王梅溪亦饲林臣擘,况地道必孕夫灵秀,天荒曾破于英贤,果十三经不禅研思,即第一人何难继步。特是星明高下,芸窗悬照读之灯,瓦列参差,衡宇鲜鸣琴之室。亦有情殷负籍传经之绛帐久虚,志切披帷问字之元亭不设,以致寒畯抱材而沦落,儿童逐队以嬉游,匪惟都人士之羞,抑亦守士者之责也。今拟汇集经蒙,重开坛坫,惟覆篑之所需甚,而廉泉之分润无多。窃念金布袛园,尚烦长者,岂有钱输光,学不籍群公。敢告之通衢,襄其盛事,韟章具举,量鼓争操。惟冀众志以成城,不惜十年而树木。从此三余砥砺,路可悌青,五夜观摩,室皆生白,呈人道大,君子泽长,食报无穷。验取瑶喈之兰玉,成功有庆,並观。王国之菁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