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复玉环论
2013-09-29 21:43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玉环乃温台两府之锁匙,乐太二县之门户,外截海洋,内资保障。崇岗峻岭,周匝环流;依山筑堡,险足以守;四面泥涂,捍卫亦易,此玉环之内势然也。山外有南麂、北麂横截对峙,又为玉环之屏塞,此玉环之外势然也。 
  
兹山向为沃壤,民人聚处,商典贸易。自洪武二十年控海乏兵,遂徙沿海居民于腹里。玉环之废于前代者如此。再稽疆域,玉环古隶乐清,今隶太平,现在有桃花岭脚之溪河,乐南太北。玉环之分疆于二县者又如此。 
  
当未开垦以前,闽广温台各处匪类私搭棚厂聚居各岙。或沿海刮土,公行私贩之盐;或群聚垦种,坐收无税之产。网鱼捕虾,捉钓带,船艘千余,藏垢纳污。今流民尽行驱去,而所找来开垦者,乐清、太平、平阳、永嘉四县良民。非有籍之土著勿用,非地方官之保结勿留。俾奸宄无所潜形,比匪为之扫影。 
  
查玉环原有十八都,并分支附近各岙,现在可以插种成为膏腴者,约田三四万亩。其各岙口涂地、玉环乡老岸,须筑塘坝渐次成田者,约六七万亩。以天地自然之利,养生齿日繁之民,此玉环山一定之出息也。至煎盐配引,棚厂输税,可绝私袅,可充公费,是又玉环山之余息也。有水师游巡,海上之洋匪无从而入;有陆路密布要隘,则私贩无从而出;有战舰屯泊海口,则诡秘之船只易于追擒;有快哨游巡内港,则奸匪之出没无可潜踪。棋布星罗,稽查森严,使商艘渔船于洪涛巨浪之中如履康庄,诚利益于民生不小,非第为玉环一方筹边固圄之计而已。然则兹玉环也,有田可耕,有地可种,煎盐者共乐其生,网鱼者各乐其业,以衣以食,引养引恬,熙皋之风不再见于兹乎。 
  
独是地极海隅,防闲益密。今文员保甲团练,武员水陆汛防,区署筹画,固详且悉。而安不自安,治益求治。所贵乎有民社之责者,重念危疆,日切绸缪。毋纵欲以恣衅,毋优柔以长奸,毋恃清操而辄云优裕,毋务安静而罔事稽查。 当思官非传舍,莫谓自毕巳事而贻误于地方;须知文武一体,莫谓职有分司而不关夫欣戚。古人一物不知,深以为耻,况礼乐不废兵戎,文事兼有武备。折冲尊俎,儒者亦足干城;智勇兼该,文武非无庙算。当此海疆重任,其所以内安外攘,防守捍卫之道,时惕优勤,不忘寝食。庶几哉!思深虑远,经画万全,既足以消衅于未萌,亦可以有备于临事,而为久安长治之谟也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