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山赋
2013-09-29 21:28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客有向玉水以间游,过环江而咨访。见夫: 
  
山顶云楼,山腰烟瘴。林干之宅久湮,少霞之洞无恙。山如环兮络绎,壮丽千秋。水似玉兮晶莹,瑰奇万状。绘画图于腕下,几通五百里而遥。罗丘壑于胸中,直向千仞岗以上。 
  
原夫玉环山者,为闽浙之藩篱,介温台之左右。红叶满林,绿荫万亩。览胜景兮万千,吞云梦兮八九。地同定海,木陋之号犹传。诗读梅溪,榴屿之名不朽。漫道女山积玉,适从何来;相传宋代遗环,得未曾有。 
  
忆昔张司马坦熊公之奉调于此也,披荆心切,选胜情留,开疆拓宇,效职宣猷。著辛劳之不倦,当午夜以隐忧。集太乐之人民,应共历层岩叠嶂。禁闽广之奸宄,正不忘凿险缱幽。即看此日经营,地辟民聚。若问前朝形迹,风散云流。则见疏浚图终,造筑径始,池凿一时,城周十里。初已立乎津梁,继又设夫关市。岂必石皆蕴玉,世上传观;剧怜岭比连环,海中雄峙。东通鹿岛,可曾看屋小如舟。西达乌洋,亦堪耐夜凉似水。于是立治功成,筑塘志切。田尽膏腴,水皆澄澈。处处凿井耕田,人人安愚守拙。江分南北,牧笛犹闻;岭峙东西,渔歌不绝。名详瓯郡,争传地肺之延袤;讳避钱王,共道木榴之清洁。而且建学宫,罗典籍,振文风,重讲席,颂其读,其步亦趋亦新。称玉海,春风则花里寻师;小住环山,秋月则树根把易。万户寒灯之夜,居然效法苏黄;三更明月之村,犹是追踪元白。他如天台山峰峦崒嵂,雁荡山花木扶疏,非不幽人相赏,墨客停车。而兹则凤溪烟锁,鹅沼霞舒。珠帘岛中荫迷杨柳,琅玕峡里赤映芙渠。绿粘苦竹,塘间其中可爱;红到桃花岭上,此境谁如。 
  
方今圣天子湛露歌诗,薰风谱曲,山泽鸠安,山人鱼足,草野既被风流,石田亦成壤沃。虽废置之地,摩义渐仁;即海岛之疆,移风易俗。则岂但文臣染翰,笔妙若环,髦士来游,德温如玉也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