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荒赋并序
2013-09-29 21:32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余年忝七十有二,生游物阜年康之世。初不识凶年饥岁为奚若耶。适逢其会,蒿目流民队队者,皆饿殍也。其迸妻鬻女,复不知凡几。回忆范文正公做秀才时,以天下为己任,因而兴感太息。夫亦托诸空言于斯世斯民,究无裨益。爰就耳目所接,谬织短篇,庶几形容此日之景况已耳。深愧不文,唯冀诸大方家共谅焉,幸甚。其辞曰: 
  
乾隆之会,辛末之年,南离秉政,北坎无权,农时不雨,芜斯春田。北海远而难赊,蛟龙潜而不现。祷桑林兮望梅虚谓,冀雨泽兮画饼空言。递百年而复因(顺治丙戍大饥,至今一百七年),何八郡兮同变(宁、绍、台、金、严、温、处、衢八府)。茅檐蔀屋,比户磬悬。告籴不应,息炊断烟。餐豆麦之苗兮骇闻,穷草木之根兮初见。茹二麦苗兮梗塞,吞早谷穗兮莫咽,君后赈恤兮意穷黎之普遍,鞭长莫及兮何雨露之多偏。售产谁受,鬻女争先。甘移良兮作贱,忍割爱兮长捐。任教挥泪辞故园之井,含羞上异域之舡,知人屈指,累百盈千。他帮封壤,不类故国山川。悲丘首兮烟波渺渺,万顷茫然。蛮音鴂舌兮话言迥异,消息谁传。呜呼,节烈捐躯,甘居九泉。夫乃激白头兮作乞,促红粉兮行缘。夫离妻别,镜分钗断。父南子北,一息苟延。庄山不再,骨肉奚全。偷儿蜂发,饥女相煎。潜身入室,壁破墙穿;攘人时熟,伺彼田园。流民蚁附,络绎骈肩,携儿引女,据槛乞怜。善求兮丧家之犬,恶胁兮过海之鳣。入市井兮斗抢,归村庄兮哄缠。沟壑饿殍,仆尸在焉,犬衔兮皮未败,鸦啄兮血犹鲜。乡人恻隐,为瘗江干,千秋而万岁兮,樵夫牧竖往来无主坟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