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谢灵运
2013-09-30 20:06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南朝】谢灵运

 游赤石进帆海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 
  
水宿淹晨暮,阴霞屡兴没。 
    
周览倦瀛壖,况乃陵穷发。 
   
川后时安流,天吴静不发。 
   
扬帆采石华,挂席拾海月。 
   
溟涨无端倪,虚舟有超越。 
   
仲连轻齐组,子牟眷魏阙。 
  
矜名道不足,适己物可忽。 
  
请附任公言,终然谢天伐。 

 郡东山望溟海 

  开春献初岁,白日出悠悠; 
  
荡志将愉乐,瞰海庶忘忧。 
  
策马步兰臯,绁控息椒丘; 
  
采蕙遵大薄,搴若履长洲。 
  
白花皜阳林,紫藃晔春流; 
  
非徒不弭忘,览物情弥遒。 
  
萱苏始无慰,寂寞终可求。 

   ①谢灵运(385~433),祖籍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生于会稽始宁(今浙江上虞)。祖父谢玄为东晋车骑将军。父谢焕,母刘氏为王羲之外孙女。《宋书》本传称其“少年好学,博览群书,文章之美,江左莫逮”。东晋时,8岁袭封康乐公,晋末曾出任为琅琊王德文的大司马行参军、豫州刺史刘毅的记室参军、北府兵将领刘裕的太尉参军等。入宋后降为康乐侯,在朝不得志,外任永嘉太守、临川内史等职。后因罪徙岭南,元嘉十年(433)被宋文帝刘义隆以“叛逆”罪杀于广州。谢灵运浙东任间喜探奇览胜,其诗大多描绘浙东自然景物,为中国田园山水诗鼻祖。有《谢灵运集》等19卷。明代张溥辑《谢康公集》2卷收入《汉魏六朝百三家集》。
  
②瀛壖(yíng ruán)即海岸。 
   ③陵意为临、越,穷发指极荒远之地。 
   ④川后、天吴都是水神名。 
   ⑤《永嘉郡志》:“乐成县木履东带采海门,凡采海者皆由其门,故以为名,多香螺、文蛤之属。”《太平御览》九百九十四鳞介部引《永嘉郡记》同。孙诒让按:“今乐清无木履山,盖即木榴山,履、榴一声之转。”附考:“采海门疑即大门、横坎门、楚门一带所属,凡海艘皆由此出入,其东岛屿错列,产螺蛤尤盛,海采者四时不绝。” 
   ⑥涨指大海,端倪意为边际。 
  
⑦战国时齐国高士鲁仲连曾用书信帮齐国攻下燕国将领占领的聊城,立下了大功,齐王欲封赏于他,他却逃隐于海上。战国时魏公子牟因封于中山,也叫中山公子牟。曾说:“身在江海之上,心居乎魏阙之下。”后常用作心存朝廷或忧国的典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