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 岙
2014-04-29 14:46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玉环县城南郊有个渔岙村,虎山和狮山成“U”形将这个繁华的村落揽入怀中。当地原住民习惯将渔岙称为倪岙,原以为是方言谐音,无人考究。待到20世纪80年代,乐清和玉环的倪姓后人按照家谱记载在渔岙虎山和狮山找到了祖墓,加以修葺,清明节兴师动众地抬着全猪全羊祭拜祖墓的时候,才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于是,牵引出一位销声匿迹了880多年的北宋名臣和北宋末年那段令国人齿寒的历史故事,让传承了660多年的《宋史》因此改写。
   倪涛,字巨济,号扬清,生于北宋元佑元年(1086),原籍浙江永嘉,从小随父亲迁居安徽广德军营,聪颖过人,能吟诗作文,善画草虫。建中靖国元年(1101)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太学。大观三年(1109)贾安宅榜进士,先任庐陵尉、信阳军教授,后调任国子监学正、秘书省校书郎、司勋员外郎、左司员外郎。政和元年(1111)十一月授左司郎中。宋徽宗宣和六年(1124),发生燕云事件,少宰王黼力主联金灭辽,倪涛犯上直言,大胆谏阻,被罢官贬职,监管朝城县酒税,不久又被派到茶陵船场。冬,携家小以探亲名义回浙江永嘉老家。宣和七年(1125)挂冠归田,遭追杀。这年八月,金军攻宋。宋钦宗继位,念及燕云事件倪涛的谏言,知道倪涛为人忠直,派人四处访查无果,以死报备,封其一子为九江推官。《宋史·列传·文苑》有传,记载倪涛享年三十九。靖康二年(1127),金军攻破东京(今河南开封),北宋灭亡,史称“靖康之耻”。其实,倪涛并没有死,遭追杀时遁迹林泉,于南宋绍兴五年(1135)几经辗转,携家小定居玉环岛。十四年(1144)八月十五日,倪涛亡故,葬于玉环倪岙(现玉城街道渔岙村)虎山南麓。生前著有《云阳集》和《玉溪集》二十二卷。其子孙在玉环传承至第九代迁居乐清。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