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虎记
2014-05-29 15:09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盖闻山林薮泽,不逄不若,猗欤盛哉,非夫休明之世,曷克有此。玉环山孤悬海外,重峦复岭,绵亘七百余里。前此荆棘蒙茸,草木繁翳,狼、貐、豺、虎倚为窟穴。登兹山者,往往不寒而栗。岁丁未四月十月八日,予以协理玉环,再抵西青,忽见猛虎负隅,白额黧斑,厥状狰狞,凌风咆哮。余抚髀厉声曰:“猛兽不速歼,民何以堪命!”麾下举枪围击之。始犹奋猎格斗,不胜阚怒。余鼓众并力搏刺,旋即中枪而毙。更赖圣天子洪福翔洽,惠爱元元;制宪李公轸念海疆膏腴尽辟,以故深要崇箐中有伏匿不出者,亦皆渡港远徙,人尽见之。自是山中晏如,田歌樵唱,遥应崖谷,俾榛莽硗确之区,皆成稌黍桑麻之地。余之书此,亦聊以纪一时之迹耳。
                                             (转载自清雍正《特开玉环志》卷之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