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山寨城遗址
2015-03-05 14:52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苔山寨城遗址  位于清港镇苔山村东南山顶。原为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所设的温岭巡检司旧址。明《永乐乐清县志》记载:“温岭巡检司在本县瑞应乡十六都苔山,国朝初置在台州府黄岩县三十七都温岭,洪武二十七年安陆侯吴杰奏准移置本址,巡检臧善创,仍隶黄岩县。”永乐十六年(1418年)再移至玉环乡三十二都三山(今清港镇泗头)。清顺治年间(1644~1661年),南明阮騄将军在巡检司旧址筑苔山寨城,与陈文达驻守的南山寨城遥相呼应,成犄角之势。寨城依山顶地势而建,呈不规则曲线形,面积约3万平方米。城墙由块石砌筑,周长约600米。城内建有校场用以练兵,城南约半里有营房、哨台、烟墩等建筑,城东北百米内有一水井。顺治十八年(1661年),朝廷下令“撤边海三十里民居而空其地”,苔山寨城随之废弃。现三分之二城墙遗址尚清晰可辨,保存最完整一段高约3米,截面呈梯形。2004年1月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月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