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山寺
2015-03-06 15:43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灵山寺 位于楚门镇东西村灵山(又名凤凰山)南麓,始建于唐咸通年间(860~874)。相传僧人启爽在凤凰山结庵诵经,闻山南惊涛拍岸似钟磬之声,意欲在此建寺,祈求龙王不使潮水涨没滩涂,果然灵验。懿宗得报,赐名“灵山寿圣寺”。后晋天福年间(936~944),僧人筑堤围海成田,自食其力。宋神宗闻报,于熙宁元年(1068)赐“灵山寿圣寺”匾额,并拨库银扩建。元至治二年(1322),寺院毁于火灾。至顺元年(1330)至至正二十四年(1364),重建灵山寺,渐成规模。明代,灵山寺列玉环十大寺院之冠,是浙南有名的弘法道场。民国时期寺院常住僧众尚有40多人,“文化大革命”期间寺院遭严重破坏。1989年始重建,现建有大雄宝殿、天王殿、藏经楼、三圣殿、地藏殿、念经堂、千佛楼及两边厢房阁楼等,占地面积7900平方米。 

[古文选载] 

  重建灵山寿圣寺记 
   元·陈 高 

  温之乐清东南为巨海,有山曰玉环,在巨海中,岛屿萦纡,袤亘八九十里。山隈多平地,居其隈者凡数千家。有佛寺宫八所,而灵山寿圣寺为之冠。其寺背负大峰,若展屏障,左右之峰隆起,翼两旁对峙,翔伏而回抱其前。处乎内者,视不见外,自外望之,隐莫知中有寺也,故地之胜为最。
   寺始建于唐咸通间。初桑门爽公者,芟屏菑翳,结茅居崦西,日课《妙法连华经》,朝夕鸣钟磬,声殷岩谷。里人异焉,迹声所殷地,创兰若迎爽居之。闻于朝,朝廷以爽能宣布灵山会上大乘之典,故赐今额。其徒曰诚公,曰竞公,堤海为田,众由是乃聚而处业用世,嗣以甲乙传次主之。更唐及宋以迄于今,或盛或微,若巨公之匡复,真公之振发,皆有功于寺者也。至治壬戌毁于灾,金碧之区,悉化灰烬。僧一濂、惠宜咨询其众曰:“事不为无成,成不成在为之力与不力耳。吾属勉夫力之所至,而相继以复旧规,奚患无成哉?”佥以为然。而善来者,遂以营构为己任。铢累其衣钵之赀,得千七百余缗,倡立佛殿及严像设。又鬻地百五十亩有奇,为寺之经用。至顺庚午,一濂成三门两庑。元统癸酉,惠宜、善来成大殿。演法之堂及观音大士殿,则一淮成于至正乙未。藏经之室,则可兴成于至正庚子。而多宝法藏,乃申辰岁明释所成也。若智康、一沂、德昌、寿贤、惠超,或赞之资,或翊之力,以竟厥事。钟楼、僧庐、庖湢众屋次第完美。室庭雄敞,甍宇绵联,丹雘炫耀,辉映林壑,旧规复还而加壮丽。昕镛昏鼓,法音梵呗,寒暑勿替,隐若大方,殊胜丛林。 
  
呜呼!近年以来,像教陵夷,加以南北用兵,江东西、浙、闽招提巨刹隳十九,兴者百无一二焉,而兹寺乃能恢廓坠绪,非独其寺之斗绝幽夐,尘坌所隔,盖亦有人以维持之也。向非得人以相承继,孰能兢惕负荷而究心以图永久哉!虽然,得人以兴,不得人以废,天下之事莫不皆然。后之继今者,顾前人经画之艰勤,益思增广而弘大之,则庶乎愈久愈盛。而凡其徒之逸居于是、安食于是,亦勤修梵行究竟,夫灭寂无生之学,以毋忝尔大雄氏之教乎?明释清记颠末以正来者,故为之书。寺僧思宁、来奉、正宗、惠然、永亭、祖璘、文琛、如岳皆将以次嗣主,是寺尚得绍续厥志云。 

[古诗选载] 

  灵山寺 
   清·戴东谷 

  灵山钟佛国,僧寡胜天台。 
  七塔当门立,三桥带水开。
   黄梅随意熟,紫竹几时栽? 
  
运会应恢复,师携锡杖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