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合潭文化遗址
2015-04-30 16:25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三合潭文化遗址 位于玉城街道西山和南山两村交接处,地处三面环山的三合潭河谷盆地,文物散布面积约2.1平方公里,是一处商周时期文化遗址,出土文物丰富,包括人类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兵器和祭器等,遗址延续期1800年,为台州地区首例。1971年,玉环电厂基建挖水池时挖出不少石器、小件铜器、陶瓷碎片和残朽木构件。1984年,三合潭村民挖土取沙时又挖出大量石器、陶片和一些小件铜器及似有规律分布的木桩。2000年8月底至9月初,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县文管会对该遗址进行专项考古调查和试掘。2001年5~7月,又对该项遗址进行发掘,确认为比较典型、清晰和完整的商周时期干栏式木构建筑村落遗址。三合潭文化遗址不仅为研究玉环的人类文明史提供历史的科学依据,而且对于更好地了解东南沿海岛屿的历史文化和沿革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1986年3月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3月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三合潭出土的木构件

三合潭出土的瓷狗

三合潭出土的石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