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十四届四次党代会县委工作报告
2016-04-21 16:40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把握新常态抢抓新机遇
   
为推进玉环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玉环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张加波
    (2015127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玉环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以及市四届四次党代会决策部署,总结去年工作,认真分析形势,明确今年重点,动员全县人民坚定信心、开拓奋进,把握新常态,抢抓新机遇,为推进玉环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2014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启动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目标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紧扣深化改革主题,把握转型升级主线,较好完成了县十四届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22.9亿元,增长6.3%;财政总收入64.5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29.8亿元,分别增长7.4%和8.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5.1亿元,增长20.7%;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7761元和22950元,分别增长8.5%和9.6%。综观全年工作,有九大亮点振奋人心:一是两大工作主载体推向纵深,“拔钉”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互看互学互比”激励作用更加明显,年初公开承诺项目如期推进;“联创”机制顺畅运行,成功创建全国文化先进县和省级示范文明城市。二是综合实力向前移位,位居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第29位、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第10位,排名分别进了1位和4位。三是平安建设勇夺银鼎,企业债务危机总体可控,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实现非正常信访零进京。四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良好,十大领域改革扎实开展,一些重点方面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全国“小产权房”清理、省级户籍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在前列。五是治水拆违强势推进,“垃圾河”清理基本完成,“黑臭河”治理成效明显,生态治水得到省、市领导肯定,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楚门荣获省“治水美镇”称号;拆除违法建筑307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106.9万平方米,通过“无违建县”创建验收。六是跨海大桥建设明显提速,土地报批和征收兑现走在全市前列,7个标段全线开工,完成总形象进度的12%。七是撤县设市进展顺利,争取跻身全国新一轮县改市试点,有望实现“建市梦”。八是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实效,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和一事一议结合文章,农村面貌切实改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处于全国先进。九是教育振兴再创佳绩,中考全市前3000名和高考重点上线人数创历史最好成绩,高考重点率居全市第二。与此同时,全县面上工作同步推进、卓有成效,主要表现在:
   
——转型升级有了新突破。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工业强县综合评价居全省第24位,“机器换人”、“电商换市”两大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全市“机器换人”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亿联·玉环电子商务产业园挂牌成立,玉环·西安科技人才活动周成功举办,全省首家行业协会院士专家工作站落户,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19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个转企589家。扶工助企活动和金融服务季深入开展,完成第三届“三龙”企业和“满意银行”评选,在全市率先调整工业项目建设技术指标。沙门滨港工业城二期加快开发,玉环盐场顺利废转,干江滨港工业城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评审,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实现供地。招商引资工作持续突破,引进锦江百货购物中心、财富广场等一批优质项目。大麦屿港对台货运直航启动试运行,保税仓库建成投用。大力推进旅游景点开发和宣传,地接人数实现翻番。现代农业园区和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进展有序,在全市率先完成渔业“一打三整治”年度任务。
   
——城乡建管有了新提升。城乡规划体系日渐完善,漩门三期概念性规划通过评审,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集顺利修编,排水防涝、综合管线和拆后土地利用等专项规划完成编制,“数字玉环”荣获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银奖。新城商气人气迅速集聚,中国玉环国际阀门城市场区块主体结顶,综合物流园列入交通运输部试点项目;老城60号区块全面完成净地出让准备,后沙旧城一期拆迁强势扫尾;楚门小城市培育连续三年全省优秀,被评为省首届小城镇大文化十强示范样本。交通建设完成投资22.1亿元,居全市首位,大麦屿兴港路改造、清港垟根隧道及接线、鸡山渔港扩建等一批陆海交通项目投用。坎门城管体制理顺,城市管线和户外广告整治力度加大,城区智能停车系统投入运行,新增城区停车位2070个。芦浦美丽农家村户联创活动深入开展,坎门东沙社区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项目进展顺利,龙溪动漫花谷特色内涵不断丰富。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全面铺开,“四边三化”行动有序推进,海山海湾生态修复红树林移植项目二期圆满完成,新增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4个。
   
——民生事业有了新进步。省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验收,玉环电大、教师进修学校、坎门中心小学海都校区建成投用,玉城中学、楚门中学创成省二级特色示范高中。被列为省级县乡村卫生一体化综合管理试点县,分级诊疗试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县第二人民医院去行政化改革稳步实施。桃花岭文化广场和书城、影城建设提速,全市首家汽车影院投用。汽摩园区二期保障房建成,在全市率先将重病重残、低保家庭儿童纳入保障体系。丧葬陋习整治得到巩固,县殡仪馆扩建主体工程结顶。违法生育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整治力度加大,“两非”打击窝点数和刑事处罚人数居全市首位。评为省农村饮用水工程长效管理达标县。组建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安全得到有效监管。
   
——党建工作有了新发展。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委常委会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各级党组织压茬推进、动真碰硬,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抓扎实,“四风”问题整治取得明显成效,十大突出问题解决和五大机制建设有序推进,形成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长效机制、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三为”机制等一批制度化成果。充分发挥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集中精力把好方向、定好政策、抓好大事、管好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扩大“名家大讲堂”和“书声玉环”经典诵读品牌效应,引导党员干部学原著、学经典、学典型,以吴棣梅为原型的现代越剧《我的娘姨我的娘》在全市首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开通微博微信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网络管控能力持续增强。建立健全干部经常性考察和综合分析研判机制,选优配强乡镇(街道)、部门领导班子,实施年轻干部“墩苗工程”,构建基层一线干部培养选拔链,被评为省推进“五好”服务型乡镇(街道)建设先进县。集中开展党政干部企业兼(任)职专项整治,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领导干部27名。开展不合格党员“净化”活动,组织除名不合格党员32名。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支持县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铁腕推进正风肃纪,完成公职人员参与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分配清理,被评为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118起,涉及公职人员31人,其中乡科级12人。成立民建玉环支部,村居(社区)统战工作服务站实现全覆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青妇、科协、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第七次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县。
   
同志们,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县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共玉环县委,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代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干部、驻玉部队和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玉环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困难和问题:一是改革意识还不够强,存在求稳怕乱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力度有待加大;二是经济增长速度放慢而质量提升不快,重大项目引进力度不大,产业“低小散”格局没有根本改变;三是环境保护和设施建设离群众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城乡建设品质和管理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四是全社会践行文明、崇尚法治的氛围还不浓厚,社会文明水平和法治化程度与现代化、国际化海岛城市的要求不相适应;五是平安建设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消防安全隐患尤为突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重道远;六是党员干部作风有待深化整改,干部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时有发生,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总体要求

  综合分析,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从内部环境看,我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仍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复苏较为缓慢。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研判,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高度出发,明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的“新”,意味着不同以往,新常态的“常”,意味着相对稳定,其外在表现为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质量提升”,其内在本质是经济发展新旧增长动力的转换、新旧发展路径的替代、新旧竞争优势的演化、新旧空间组织的重构和新旧产业结构的调整,具体呈现出“发展速度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发展方式由追求数量转向注重质量、发展动力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发展政策由强力刺激转向微调预调、发展风险由潜在个别转向显性叠加”五大特征。面对新常态,中央提出以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鸟之两翼、车之双轮,通过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不断激发发展活力、重构发展模式、强化发展保障,引领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迈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市四届四次党代会号召全市上下把握新常态,从台州发展的历史维度、时代背景和现实条件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一都三城”的城市发展新定位,即围绕建设“现代化港湾都市区”这个总方向、总目标,努力把台州打造成为“国际智造名城、海上丝路港城、山海宜居美城”,进一步推动台州港“一港六区”建设和台州湾、三门湾、乐清湾联动发展,不断凸显台州的特色和优势,续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
   
基于经济发展新常态和台州城市发展新定位,重新审视改革开放走过的历程,可以发现,当前玉环已经到了重大转折的历史跨越点,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发力期和积蓄能量的释放期,能否抢抓新机遇、开创新局面,引领玉环继续走在省、市前列,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显然,在重大历史机遇面前,行动迟缓只会贻误发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前,安于现状只会停滞不前;在台州城市发展新定位面前,置身事外只会长久被动。因此,针对新常态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以及玉环在“一都三城”战略布局中地位的上升,我们必须以更加积极有为的态度,努力适应新常态,主动融入“一都三城”,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充分发挥我县港、湾、湿地、岛链、制造业、对台经贸、统筹城乡等独特优势,推动城市依港而兴、拥湾发展,精心打造“海上都市、美丽玉环”,全力推动玉环在新的起点上实现跨越式发展。
   
“跨越式发展”并非单纯的速度型发展,而是集“中高速、超常规、可持续”发展于一体,通过对先行者的超越和自我的突破来实现发展的阶段性跨越,追求的是速度与质量并重、当前与长远兼顾、经济与社会协调,这既是新常态下可持续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玉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经之路。对此,我们要准确领会,坚定信心。要充分认识到,宝贵的机遇正在激励玉环跨越式发展。机遇面前,千帆竞发、百舸争流,把握得当,就能抢得先机、利及长远;把握失当,就会错失良机、步步落后。我们要理性看待新常态下面临的压力和蕴含的机遇,决不能把新常态作为慢发展甚至不发展的借口,必须牢固树立“快人一步、先人一拍”的机遇意识,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不断提升把握机遇的自觉性和敏锐性,努力把宝贵的机遇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转化为跨越发展的新成果。要充分认识到,已有的基础足以支撑玉环跨越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传承接力下,玉环从海岛小县崛起为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近年来我们更是依托“拔钉”和“联创”两大工作主载体,干部精气神更加提振、城市框架更加拉开、发展空间更加拓展、增长模式更加集约;同时,跨海大桥时代、环漩门湾时代的到来,撤县设市、大麦屿港开发开放、楠溪江引水工程等加快推进,都为我县跨越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注入了新的动力。要充分认识到,激烈的竞争时刻迫使玉环跨越式发展。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区域竞争必将更加激烈;在“一都三城”建设中,兄弟县(市、区)必将你追我赶。面对即将到来的新一轮竞争,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大局观,以百折不挠的进取精神,推动观念更新、制度革新、措施创新,挖掘产业优势、港口资源、海岛特色,全面提升玉环的地位和层级,为进入“增长中高速、质量中高端”赢得先机、奠定基础。
   
因此,在新的一年,全县上下必须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在推进玉环跨越式发展中,牢牢把握六个要求:一是超前谋划,推进新跨越。要以战略的思维和国际的视野引领新常态,顺应跨海大桥时代和环漩门湾时代发展新要求,紧密结合“十三五”规划编制,前瞻性谋划发展思路,使工作目标和任务自觉服从“跨越”要求,推动玉环步入跨越发展新轨道。二是科学定位,推进新跨越。要以加快“撤县设市”为契机,把玉环的发展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坐标中去重新审视,准确把握发展定位,积极融入“一都三城”,全面对接区域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拓展发展半径,力争在新一轮发展中占据有利位置。三是深化改革,推进新跨越。要始终把改革作为突破发展藩篱的利器,不为传统模式所困,不为既有经验所限,不为艰难险阻所惧,以“拔钉”精神坚决破除思想禁锢和体制束缚,努力再创新优势、闯出新路子。四是法治护航,推进新跨越。要牢固树立法治信仰,恪守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对踩红线、越底线的坚持霹雳手段,对弱势群体胸怀菩萨心肠,全力营造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法治环境。五是统筹兼顾,推进新跨越。要以统筹的方法落实发展举措,集中力量推动重点工作落实的同时,妥善处理好发展与转型、经济与社会、改革与稳定之间的关系,确保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有机统一、同步跨越。六是担当实干,推进新跨越。要大力弘扬敢于担当、实干争先的精神,使之内化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脊梁,作为干事创业的基本素质,以敢闯敢干的胆略,以苦干实干的作风,适应跨越发展新要求,勇当跨越发展领跑者。


 

  三、2015年工作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谋划好新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事关长远。本着“注重延续性、全力求突破、再创新优势”的要求,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围绕建设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化海岛城市目标,以全岛新型城市化为主战略,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依法治县、从严治党”,在弘扬“拔钉”精神和优化“联创”机制中突出“互看互学互比”工作竞赛,努力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主动融入台州“一都三城”新定位,坚定不移打造“海上都市、美丽玉环”。根据中央和省、市的总体要求,结合玉环实际,今年发展的主要指标要力争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聚焦六大工作重点:
   
(一)聚焦转型升级。坚持走转型升级之路,全力打造玉环经济升级版,努力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一要以创新驱动引领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深化“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建立现代化技术改造项目预备库,鼓励企业“机器换人工、自动换机械、成套换单台、智能换数字”,推动企业装备更新、减人增效。把握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继续开展“电商换市”专项行动,依托亿联·玉环电子商务产业园推进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网商的战略合作,努力打造区域“电商换市”战略高地。强化高校院所和行业深度对接,大力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形成具有玉环特色的产学研合作模式。二要以构筑产业平台促进转型升级。认真组织实施《玉环海岛统筹发展试验区规划》,坚持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加快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沙门滨港工业城二期、干江滨港工业城、芦浦医药包装园区二期等沿海产业带开发建设,完成工业用地供地1600亩。探索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加大对总部经济、仓储物流、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的扶持力度,引导服务业企业合理布局、集聚发展,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相互融合。深化农业“两区”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渔业,推进农渔业“接二连三”,不断提高农渔业综合效益。三要以引进优质项目支撑转型升级。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不动摇,强化精准招商,落实精准服务,以优质项目引进调结构、增后劲。深化县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注重实体经济、浙商资本、高端要素回归引进。四要以扶大扶强扶优撬动转型升级。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扶工助企活动,不断增强服务企业的主动性和针对性,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开展名企、名品、名家培育专项行动,完善“三龙”企业综合评价体系,推动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倾斜,力争新增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重视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合理布局小微企业产业园区,建立小微企业辅导和培育机制,破解小微企业用地难、融资难。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不断创新财政扶持企业方式,支持引导民间资本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全力化解防范企业债务危机,鼓励运用资本运作推动兼并重组,努力实现资源整合、产业提升、转危为机。
   
(二)聚焦城乡一体。坚持现代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发展理念,着力在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内涵和统筹发展上下功夫,推动城乡一体发展。一要完善城乡规划。优化调整城乡规划委员会和专家咨询委员会,推进重大规划决策程序制度化,提高规划公众参与度和透明度。启动编制海岛景观风貌和东海石屋保护与利用规划,开展漩门二期、三期水系贯通方案研究,完成老城控规修编和城市设计。探索规划动态更新机制,加强总体规划和专业规划衔接,实现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三规合一”。二要提升城市品质。循序推进城市形态、人文自然景观、市政设施有机更新,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塑造城市风格。新城建设立足出形象,确保县广电中心、县委党校、邻里中心、青年大厦、方林汽车城等项目建成投用,中国玉环国际阀门城一期交付、二期结顶,商业综合体、科研中心等项目加快推进,建筑业总部大楼、综合物流园二期、财富广场、新城学校等项目启动建设;老城改造立足出精品,确保60号区块完成供地并启动开发,后沙旧城一期拆迁全面完成并择机供地;小城市培育立足出经验,深入实施新三年培育行动计划;省级中心镇建设立足出亮点,全力加快工业扩量提质;其他乡镇建设立足出特色,要因地制宜、独具魅力。三要丰富乡村内涵。充分挖掘海岛和乡村特色,引入美学理念,加快南北两线和节点村建设,完成坎门东沙社区、龙溪山里村等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项目,加快大麦屿石峰山山海风光带建设,以点带面推进美丽乡村梯度培育,力争创成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深化全国一事一议转型升级试点县建设,加快农村环卫、公交等一体化进程,加强农村功能配套和人文生态保护。四要健全基础设施。继续举全县之力推进乐清湾跨海大桥及接线“1号工程”建设,确保完成投资25亿元、总形象进度的42%;加快76省道龙溪至温岭岙环段拓宽工程和珠港大道建设,力争玉环纳入“杭绍台温”城际轨道交通布局,推进井分线、龙溪至干江、彭宅至苔山、沙岙至西滩公路和环岛南路前期。完成楠溪江引水工程前期并力争开工。
   
(三)聚焦生态文明。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突出整治、建设、管理多管齐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一要推进生态整治。全力推进“五水共治”,围绕完成治水项目139个、投资8.5亿元的目标,进一步深化“河长制”,全面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继续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大麦屿、干江污水处理厂和农村治污工程建设,确保污水收集量增长20%以上,切实做到污水截得住、输得出、处理得了。长效推进“三改一拆”,做到工作力度不减、成效不降,更加注重拆后利用,全面深化“无违建县”创建。二要加快生态建设。以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和省级森林城市为抓手,推进平原水乡绿化,加强山体和湿地保护,新建、改造一批山体森林公园、城市生态公园和社区公园,培育一批绿化示范道路和示范点。扎实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深化“门庭三包六清”活动,落实源头减量、分类处理措施,提升生活垃圾、工业固废和建筑垃圾的处理能力。三要强化生态管理。推进低效用地和荒滩等未利用地开发,创成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推进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县创建,启动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提高产业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坚持源头严控,严格执行环保准入门槛,落实金属表面处理(非电镀)产业集聚区,推动企业整合入园。建立健全环境保护责任追究、环境损害赔偿、严重污染强制退出机制,高压严打环境污染行为。推行能源消费预算化管理,全面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四)聚焦改革开放。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实践。一方面要推进改革攻坚。重点实施十大领域改革,集中力量突破节点难点,力争形成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具有借鉴意义的玉环经验。全面落实户籍改革各项制度,加强宣传引导和户口迁移服务,确保将户籍制度改革试点打造成为全省样板。总结渔岙村“小产权房”清理经验,努力完成全县面上“小产权房”清理,为全国清理工作提供样本。积极开展农村宅基地流转试点,加快完善宅基地置换、抵押、有偿使用和退出机制。推进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完成县第二人民医院改制,建立混合所有制法人治理结构。全面铺开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突出县乡两级联动,完成县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权力清单制度和商事登记改革,完成事业中介机构脱钩改制,实现行政审批网上运行。完成政府机构整合归并,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探索建立多种形式的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现代旅游岛综合开发建设机制,实现全县景区统一领导、规划、招商、开发和管理。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探索设立要素交易平台,实施要素价格倒逼和落后产能有序退出机制。搭建民间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和民间融资规范服务中心,建立投融资资金统筹调度制度。另一方面要加快港口开放。紧抓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机遇,积极推进乐清湾区域合作,更加注重港产城互动和陆海联动,努力把大麦屿港打造成为长三角对台综合枢纽港。深化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建设,进一步理顺港口管理体制,多方接洽外资、台资、民资,努力引进战略投资者参与港口开发运营。加快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竣工投用对台直航客货滚装码头和海峡两岸商品交易物流中心。完善港口集疏运条件,76省道复线南延楚门至大麦屿疏港公路建成通车,大麦屿至温岭泽国疏港公路开工建设。扩大对台合作交流,设立对台产业集聚区,加强对台产业合作承接;调整对台直航运营模式,推动回归市场本位,巩固客运直航成果,努力实现货运直航常态化;加大力度推进赴台自由行申报,积极谋划建设两岸车渡基地。深化与宁波港的对接互动,加大集装箱运输扶持力度,积极引进货代和船代公司,扩大外贸集装箱业务。
   
(五)聚焦法治建设。坚持把法治玉环建设摆在全局突出位置,不断提升法治化水平,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一要坚持依法执政。坚持县委领导核心地位,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统筹法治建设,坚决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支持人大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坚定不移地把党委重大决策经过法定程序转化为人民意志。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严格执行行政决策“五大法定程序”,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创新服务和管理方式,切实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支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二要突出严格执法。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推进“阳光执法”。探索建立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执法和快速反应集中处置机制,对涉及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实行联合执法、统一处置。加强执法监督,建立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员队伍,搭建行政执法网上监督平台。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和管理,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和法治信仰,严格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切实增强执法严肃性,着重解决执法不严、违法不究问题。三要落实公正司法。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重视发挥政法委协调职能,加快政法系统办案流程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贯彻落实司法体制改革各项措施,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全面推进审判、检务公开。强化司法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素质提升,建立健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记录制度,推动人民陪审员、监督员增量提质。四要推动全民守法。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做遵纪守法的表率。大力推进村居(社区)依法自治,监督并引导村居(社区)决定重大事项必须程序合法、内容合法。全面完成“六五”普法,建立法治宣传教育人才库,实施青少年普法“阳光工程”,打造全县一体化普法网络。深化农村法治促进员制度,推动法治宣传与群众生活的深度融合,在全社会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六)聚焦民生福祉。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谋民生之利,善解民生之忧,努力提升玉环人民幸福指数。一要突出文化引领。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力抓好玉环中学教学管理,深化玉城中学、楚门中学特色发展,实施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加快职业教育集团建设,推进职业技师学院报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快县图书馆、博物馆和书城、影城建设,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推动公共体育场地对外开放,让群众更便捷地享受文体服务。建立健全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文化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导向作用的文化企业。二要优化公共服务。坚持发展公立医院和扶持社会办医相结合,深化全省分级诊疗试点,积极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继续推进社保扩面提标,积极发展慈善和养老事业,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完善保障房分配监管机制,规范新民小区规划建设管理。优化城区道路通行方案和停车场所布局,不断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三要创新社会治理。围绕“平安夺金鼎”目标,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扎实开展“基层社会治理信息化推进年”活动和“无邪教县”创建,积极培育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沉、关口前移。创新计生服务机制,严打违法生育和“两非”行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切实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领导干部下访约访接访等工作,确保矛盾问题有效预防、及时化解。完善立体化、现代化治安防控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领导责任,强化消防安全和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从严从实加强党的建设

  加强党的建设是主业,加强党的领导是关键。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把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敬终如始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后续整改工作,为玉环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深化思想道德建设。落实思想建党的要求,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名家大讲堂”为载体,以党校为主阵地,深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以“美丽玉环人”为主题的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培育挖掘各类本土先进典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不断强化阵地意识,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联合,健全网络舆情研判、联动和应急机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二)从严抓好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建设团结统一、勇于担当、开明精明、廉洁奉公的县委领导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重公认、重担当、重基层、重实绩,让更多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高度重视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后备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派优秀年轻干部一线“墩苗”,使玉环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加强干部日常考核管理,完善监督问责机制,加大干部“下”的力度,持续推进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整改工作,推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落地生根。严格落实干部待岗教育制度,倒逼消除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坚持党管人才,创新完善集聚人才体制机制,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进和高技能人才培育,优化用才留才环境,提高人才服务发展的精准度、契合度。
   
(三)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党建责任清单,推行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以“三为”机制为总抓手,深化基层党组织集中活动日、“心连心”结对共建、创意组织生活等制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巩固“三零三促”成果,开展新一轮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强化基层党组织服务作用。突出抓好乡村两级班子建设,深化村级党组织规范创优行动,强化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的履职意识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村级运行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完善定期分析党员发展工作机制和困难党员帮扶机制,严格处置不合格党员。坚持和改进党代表组团服务工作,规范党代表工作室运行,提升党代表履职水平。坚持党管武装,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和对台等工作,重视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注重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更广泛的发展合力。
   
(四)加强正风肃纪和反腐倡廉。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抓好“四风”问题整改,坚持项目销号、定期督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杜绝作风问题反弹回潮。弛而不息正风肃纪,把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作为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谨守规矩,从言行上谨遵纪律。稳步推进公车改革,建立科学有效的新型公务用车制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加强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权力制约,坚决纠正各领域各行业的不正之风。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创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一案双查”制度,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确保玉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同志们,美好蓝图已经绘就,跨越发展正当其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记使命,昂扬斗志,齐心协力,实干争先,为新常态下加快建设“海上都市、美丽玉环”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