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十四届五次党代会县委工作报告
2016-04-22 09:37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践行新理念开启新征程
   
为实现玉环“十三五”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玉环县第十四届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张加波
    (2016121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玉环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和“十二五”成绩,分析当前形势,谋划“十三五”发展,部署今年任务,审议通过《中共玉环县委关于制定玉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践行新理念,开启新征程,为实现玉环“十三五”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一、2015年工作和“十二五”回顾

  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中央和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县委团结带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把握新常态,抢抓新机遇,较好完成了县十四届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预计实现生产总值440亿元,增长5%;财政总收入72.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34.5亿元,分别增长8.4%和7.6%;固定资产投资163.6亿元,增长21%;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1500元和25200元,分别增长8%和9.8%。纵观全年工作,有八大亮点振奋人心:一是“互看互学互比”氛围浓厚,乡镇(街道)部门公开承诺,按时践诺,比学赶超,亮点纷呈,“拔钉”精神持续弘扬,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和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综合实力继续前进1位,居全国科学发展百强县第28位。二是重点领域改革进展顺利,“小产权房”清理试点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户籍制度改革试点被誉为“玉环样本”,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通过验收,全省土地民主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三是治水拆违互促并进,完成治水项目投资9.7亿元,省控、市控水质断面消劣工作圆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被评为全国第二批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县;完成年度拆违312.1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117.9万平方米,“一户一档”基础信息普查试点经验获市里推广,被评为省“无违建县”创建先进单位。四是教育事业打赢翻身仗,中考全市前3000名和高考重点上线人数再创历史新高,高考重点率从五年前的全市末位跃升至全市首位,一批学生被名校录取,玉环中学跻身先进学校行列。五是交通建设掀起热潮,全年完成投资34.1亿元,居全市首位,乐清湾跨海大桥及接线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43.7%,76省道复线南延工程实现通车。六是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晶科光伏发电、红地新能源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开工,完成浙商回归资本16亿元,居全市首位。七是企业上市继续突破,新增上市企业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3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19家。八是人才引进成果丰硕,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市“500精英”计划16人。与此同时,全县面上工作齐头并进,主要表现在:
   
——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四换三名”成效明显,“机器换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亿联电商产业园一期、清港文旦小镇电商创业园正式运营,盘活存量建设用地2342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625亩,名牌产品总数居全市首位,双环公司成为全市首家“浙江制造”认证企业。成功举办第十届科技·人才活动周,国家“863”计划项目立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实现零的突破,新增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2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入选省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项目数和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均居全市首位。扶工助企活动扎实开展,完成第四届“三龙”企业和“满意银行”评选,中捷、恩都债务危机得到稳控。沙门滨港工业城二期和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开发,干江滨港工业城小微企业创业园实现供地。玉柴润滑油华东销售中心、大润发超市等服务业项目加快建设,龙溪动漫花谷和鸡山岛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大鹿岛获评省级生态旅游区。漩门湾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通过验收,渔业“一打三整治”工作居全市前列,漩门三期大坝完成确权登记工作。
   
——城乡统筹发展有力推进。城乡规划体系更加完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环岛景观风貌保护与利用规划、数字玉环地理空间框架发展规划完成编制,排水防涝、地下管线等专项规划顺利报批。新城建设提速提质,县委党校、水上乐园等项目竣工投用,亿联国际阀门城二期主体结顶。老城改造稳步推进,城中村改造实施办法制订出台,城区60号地块启动开发,后沙一期完成净地出让准备工作。楚门小城市培育连续四年位列全省考核优秀,跻身浙江省最具吸引力小城市十佳行列,生态互联家居小镇入围首批市级特色小镇。海峡两岸商品交易物流中心(旅检大楼)主体工程完工。清港、芦浦、沙门城镇面貌持续改善,龙溪山里村列入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下栈台、鸡山岛、横床岛等海陆交通码头竣工。城区交通治堵力度加大,双港路改造完工,公共自行车二期投用,新增停车位2000个。平原绿化增量行动取得实效,清洁家园行动连续四年居全市首位。
   
——社会建设治理协调并进。教育基本均衡县通过教育部评估,新城学校实现开工,城北学校、楚门小学分校区加快建设。县卫生计生局顺利组建,分级诊疗走在省、市前列,新增民营医院4家,“两非”打击保持高压态势,人口出生性别比实现“五连降”。文化发展指数居全市首位,书城、影城基本完工,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6家,新增一批省级体育小康村、市级全民健身广场。保障性住房和养老机构加快建设,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4600”现象全面消除。平安玉环创建深入推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县看守所获评全国一级看守所,坎门禁毒阳光会所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消防铁拳整治行动强势推进,火灾警情下降36.4%。信访督查“百千万”行动扎实开展,连续三年实现进京非访“零通报”。商品生产、流通、消费全程监管格局形成,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党的自身建设全面加强。高标准、严要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县委常委会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并带头抓好整改。认真接受省委巡视组巡视,对巡视组反馈问题立行立改、一改到底。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培训,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理论武装和典型宣传,“名家大讲堂”、“书声玉环”等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完成首届“十大乡贤”评选,15人入选省、市“好人榜”。坚持党管媒体不动摇,强化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完善网络舆情监测和新媒体运行机制,“玉环发布”影响力居全省前列。完成文化发展“金榴奖”评选,一批优秀作品和人才脱颖而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固本强基七大行动全面开展,农村党建“大走访、大研判、大整改”活动扎实推进,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制度得到省委组织部推广。强化干部经常性考核和综合分析研判,加大优秀干部培养选拔和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完成464名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消化领导干部超职数配备71名,清理退出现职领导干部和离退休干部违规兼(任)职31名。深化不合格党员“净化”活动,组织除名参教信教等不合格党员18名。认真贯彻《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成立杭州玉环商会、新疆玉环商会和县海峡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会、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成纪委派驻机构改革。铁腕推进正风肃纪,完成办公用房超面积整改,综合整治“为官不为”,工作成效被《浙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141起,涉及公职人员33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测评列全市首位。坚持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履行职责。完成县总工会、侨联换届,党管武装、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群团、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同志们,跨过硕果累累的2015年,我们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这是县委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的结果,是全县各条战线齐心协力、广大党员干部接力打拼的结果。回首五年发展历程,成绩值得骄傲,经验弥足珍贵。一是培育了“拔钉”、“联创”的精神品牌。瞄准改革发展中的节点难点问题,我们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推出“拔钉破难优化服务”、“三县三城联创”两大工作主载体和“互看互学互比”工作竞赛,党委政府一以贯之,人大政协一线作为,领导干部带头破难,广大干部奋勇争先。五年来,不但处置了违法建设拆除、违规土地整顿、企业债务危机等一批重点难题,而且甩掉了玉环盐场废转、后沙一期拆迁、海洋集团转制、芦浦砖瓦厂关停并转等一批历史包袱,推进了一批重点领域改革走在全国和省、市前列,及时破除发展障碍,不断积蓄发展动能,玉环转型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二是谱写了海岛城市的崭新篇章。牢固树立“现代城市”理念,突出把县域发展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五年来,玉环的发展定位更加清晰,空间布局更加合理,规划体系更加完善,海岛乡村更加美丽,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8.6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60%,“海上都市、美丽玉环”对外名片更加闪亮,群众认可度、自豪感日益提升。三是掀起了大抓项目的投资热潮。紧紧抓住投资这个牛鼻子,全力以赴打基础、补短板、利长远,实施了以乐清湾跨海大桥及接线工程为代表的一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五年来,我们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82亿元,是“十一五”的1.5倍,投资总量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共实施10亿元以上项目8个、亿元以上项目142个。尤为可喜的是,落地项目质量一年比一年好,推进速度一年比一年快,在投资拉动下,我县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2%,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7%和12%,三次产业结构从6.4:63.1:30.5优化为6.5:57.5:36。四是绘就了民生至上的和美画卷。始终坚持把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用于民生事业,突出问题导向,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玉环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五年来,我们着力补足民生短板,以教育振兴为突破口,整合资源成立玉环中学,三年砥砺前行重塑了群众对玉环教育的信心;我们立足未雨绸缪,尽心尽力为民办实事,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决心推进楠溪江引水工程和“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平安建设等工作,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累计投入治水15.5亿元,完成拆违1020万平方米,勇夺“平安银鼎”;我们坚持从严从实抓队伍,从微从细抓作风,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党员干部勤政廉洁意识明显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政治生态更加清明。
   
同志们,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我们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在此,我谨代表中共玉环县委,向全县各级党组织、全体党代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离退休老干部、驻玉部队和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玉环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玉环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发展总体粗放,没有真正转换为依靠创新驱动,产业结构不合理及企业“低小散”格局尚未根本改变;二是绿色发展理念还未牢固确立,传统发展路径依赖仍然存在,环境保护和设施建设离群众要求还有不小差距;三是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没有形成,港口对台优势未能充分发挥,临港型项目招商尚未突破;四是各类社会矛盾易发多发,民生服务、社会治理领域存在短板,维护社会稳定任重道远;五是作风建设有待继续深化,干部懒政怠政、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现象仍有发生,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玉环“十三五”发展的总体思路

  谋划好“十三五”发展的总体思路,必须准确把握国内外发展的基本态势,准确把握机遇与挑战的内涵变化,准确把握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以更加坚定清醒的认识谋思路、求发展,确保“十三五”真正成为玉环跨越发展的黄金五年。综观大势,我们拥有机遇叠加的宏观环境。从国际层面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正孕育着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革命,加上“互联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影响,为新的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的诞生提供了现实机遇;从国家层面看,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和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改变,随着“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战略的深入实施,为转方式、调结构和扩大需求、创造供给留下了巨大空间;从省市层面看,省委要求“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继续发挥先行和示范作用”,持之以恒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委要求加快推进“一都三城”建设,全速打造“国际智造名城、海上丝路港城、山海宜居美城”,力争在新一轮大发展中走在全省前列,这些不仅给县域发展树立了更高的标杆,也为谋求更高层次跨越注入了强劲动力。展望未来,我们拥有无比美好的发展前景。一切伟大的事业都是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不断推进。经过“十二五”的奋斗,我县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已经具备了跨越发展的现实基础,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之势已然形成,从发力重点领域改革到新常态下破浪前行,从全岛新型城市化加快推进到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从跨海大桥飞架乐清湾到国道、省道连接南北,从产业集聚平台基本形成到产业集群发展优势确立和环漩门湾新城加快崛起,玉环发展前景越来越好。面对重任,我们拥有人心思进的浓厚氛围。起跑决定后程,能否抢占先机、赢得“十三五”,关键看党员干部。近年来,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大力倡导“拔钉破难”、“以实干论英雄”,我们造就了一支勤政廉洁、敢想敢干的干部队伍,营造了不甘示弱、比学赶超的竞争局面。当前全县上下心齐气顺干劲足,对“十三五”更是无限憧憬、满怀信心,这股难能可贵的高昂士气,是我们谋求更高层次跨越的动力之源和底气所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县上下一定要牢牢树立大有可为、理应有为、必有作为的信念,以更加鲜明的发展导向、更加强烈的进取意识、更加突出的实干精神,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继续在这千帆竞渡的时代挺立潮头,奋力开启玉环“十三五”跨越发展的新征程。
   
本次大会将审议通过《中共玉环县委关于制定玉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决胜“十三五”,必须坚持科学谋划,明晰思路,扎实工作。“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积极融入台州“一都三城”建设,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依法治县、文化振兴、民生至上、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全岛新型城市化和全岛景区化,全力开创“跨海大桥时代”和“环漩门湾时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不移打造“海上都市、美丽玉环”。贯彻上述指导思想,必须把握好以下三个重点:
   
——必须把握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一总指挥棒。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方向、管长远,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紧扣当代中国发展的五大命脉,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们谋篇布局“十三五”的灵魂主线。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思想精髓,准确把握其战略要求,始终以新的理念引领发展,努力做到在创新发展中避免动力衰退和低水平循环的“平庸之路”、在协调发展中避免畸轻畸重和顾此失彼的“失衡之路”、在绿色发展中避免资源枯竭和环境恶化的“透支之路”、在开放发展中避免画地为牢和自我设限的“封闭之路”、在共享发展中避免贫富分化和社会动荡的“风险之路”,以革故鼎新的魄力构建发展新机制,以创新驱动战略打造发展新引擎,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营造发展新氛围,全面开辟玉环“十三五”发展新境界。
   
——必须把握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核心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省委响应中央号召,向全省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求全省上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充分体现了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的结合、历史继承与时代发展的统一。我们必须严格按照省委要求,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核心任务,切实担负起“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站好岗、放好哨、履好职,千方百计在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落实生态保护、缩小城乡差距、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上下功夫、补短板,推动玉环在更高起点、更高标准上实现全面小康人口全覆盖、区域全覆盖、领域全覆盖。
   
——必须把握好坚定不移打造“海上都市、美丽玉环”这一前进目标。城市定位是引领城市发展的方向和坐标,也是城市对外宣传的依托和名片。自县十四届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海上都市、美丽玉环”目标以来,我们坚持“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加强城乡建设,提升治理能力,最大程度汇聚共识、凝聚力量,并在“十二五”取得了显著成效。未来五年,我们要充分认识、尊重并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切实做到蓝图不变、方向不偏,把全岛新型城市化放到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坐标中重新审视、比对更新,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规划、建设和经营,发挥“跨海大桥时代”和“环漩门湾时代”的独特优势,精心谋划并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聚焦项目抓落实,全方位完善海岛城市功能,多层面塑造海岛城市景观,大幅度提升海岛城市文明,加速形成城乡一体、产景城融合、文明有序的新格局,使玉环真正成为群众心中的宜居之城和向往之城。


 

  三、2016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本着“注重延续性、争取新突破、全力开好局”的原则,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引领新常态,努力做好稳增长、调结构、抓项目、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开门红”、“全年红”,努力为“十三五”发展起好步,为建设“海上都市、美丽玉环”打基础。结合省市要求和玉环实际,今年发展的主要指标要力争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突出抓好五方面重点工作:
   
(一)突出转型升级,推进创新发展。坚持把创新摆在全局核心位置,切实发挥科技创新驱动作用,全力构建以创新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一要提升产业层次。立足三次产业整体转型,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引导新型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产业互促共进。大力实施“四换三名”行动,分行业抓好“机器换人”示范项目,推动汽摩配、水暖阀门、家具等传统主导产业嫁接互联网,力争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焕发新的生机;发展壮大机床、医疗器械、眼镜配件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培育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早日实现由“生力军”向“主力军”的转变。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体制创新和业态创新,积极构建以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努力培育经济新增长极。大力推进现代农业“接二连三”,支持工商资本投资农业,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二要加强科技创新。以创建省级创新型试点城市为抓手,完善县域科技创新体系,纵深推进高校(玉环)联合研究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浙江分院、家具协会院士工作站等公共创新平台与企业无缝对接,持续打响科技·人才活动周品牌,发挥科技创业孵化园作用,积极运用“人才+项目”模式引才引智。支持企业加强研发投入、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新增一批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新建一批市级以上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组建一批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实体,力争有更多企业项目进入国家级科技计划。三要优化企业服务。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大力开展助企强企活动,完善三次产业精准帮扶机制,设立转型升级产业基金,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推动有限资源要素向优质企业倾斜。鼓励企业多渠道对接资本市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力争企业新上市1家、“新三板”挂牌3家、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0家。推动沙门滨港工业城实现开发建设和服务管理并重,加快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干江滨港工业城建设,提速玉城小微企业创业园招商,完成工业用地出让1200亩以上。紧抓台州列入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契机,大力引进各类金融机构,探索多元化融资渠道和担保体系,逐步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二)突出城乡统筹,推进协调发展。牢牢把握协调这个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以推进撤县设市为契机,坚定不移走城市现代化、农村美丽乡村化、城乡一体化道路。一要推进城乡一体建设。优化城乡规划布局,启动县域总规实施评估,开展海岛特色城市风貌研究,编制海绵城市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发挥新城龙头带动作用,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以上,投用县广电中心、青年大厦、国际家居精品城等项目,进一步提升现代城市品质,集聚商气人气。稳妥推进老城改造,兼顾功能更新和风貌保护,重点实施三合潭工业区“退二进三”。深入实施楚门小城市培育计划,加快清港宝山路、柚园路建设,统筹推进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集中打造一批产业型、旅游型、生态型精品村、特色村。二要提升城乡管理水平。牢固树立“系统管理”思维,不断提升管理水平,让城乡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公共自行车和城区智能停车系统,推动数字城管向全县域覆盖。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分步实施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健全部门无缝衔接监管机制。深化“清洁家园”行动和“门庭三包六清”活动,加强“两路两侧”专项整治,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试点,推动城乡管理向精细化转变、城乡环境向品质化提升。三要完善城乡基础设施。抢抓省实施万亿综合交通工程的历史机遇,立足构建“五纵五连一环岛”交通网,再掀交通建设热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30亿元。围绕交通“建设551工程、实现123目标”,继续举全县之力推进乐清湾跨海大桥及接线,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60%,提速226省道龙溪至温岭岙环段拓宽工程、大麦屿至温岭泽国疏港公路和珠港大道建设,加快226省道龙溪至坎门工程项目前期,开工建设新城连接线(井分线)和海山高速连接线,实施农村公路五年改造提升计划,主动做好铁路谋划。加快楠溪江引水工程前期,推进220千伏九清输变电工程,投运古城至灯塔110千伏线路工程。
   
(三)突出生态为本,推进绿色发展。始终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努力构建绿富美生态文明新格局。一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认真落实全县生态功能区划,制定环境敏感区工业企业搬迁计划,严守生态红线,严格准入门槛,基本建成全县环境监管网格化体系。实施“一证式”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探索排污权、用能指标等区域性要素交易综合平台建设,确保节能减排任务完成。严格实施差别化土地管理,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推进“万亩造田工程”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强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消化利用,巩固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创建成果。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投产晶科光伏发电、红地新能源项目,储备海上风电、天然气等项目,努力打造新能源基地。二要在治理中修复生态。坚定不移把“五水共治”进行到底,严格落实三级“河长制”,建立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考核制度,围绕完成治水项目150个、投资9亿元的目标,完工大麦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干江污水处理厂,强化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推进中小河流整治和生态补水工程,切实做到污水截得住、输得出、处理得了。继续深化省“无违建县”创建,积极推进存量违建处置,推广“一户一档”基础信息普查,更加注重拆改、拆创、拆转结合,以拆后土地利用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综合治理城市扬尘、餐饮油烟污染,争取大气质量进入全省前十行列。三要在建设中美化生态。突出标本兼治、多管齐下,全面巩固“联创”成果,确保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评,夯实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基础。深入推进“四边三化”、平原绿化工作,实施城镇周边山体和通道沿线森林质量提升工程,加快主干县道、乡道、村道两侧绿化美化,完成10公里绿道建设。用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新建、改造一批城市生态公园和社区公园。加强生态承载能力研究,注重山水林田湖、沿海港湾、湿地、滩涂的保护性开发。
   
(四)突出合作共赢,推进开放发展。坚持把开放作为县域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充分发挥港口、湾区、岛屿等优势,不断拓展开放领域,提升发展层级。一要提速港口开发建设。瞄准全省“五港一体化”机遇,对接台州“海上丝路港城”建设,争取大麦屿港成为省江海联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放大大麦屿港对台优势,以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建设为抓手,加快对台长三角综合枢纽港及自由台贸小镇建设,投用海峡两岸商品交易物流中心(旅检大楼),筹划赴台举办直航大型推介会,全力开展临港型产业项目招商,争取申报两岸车辆互通试点等政策,努力打造浙江省对台交流合作重要门户。二要构建全面开放格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引导有条件的企业设立境外生产型企业,布局境外营销网络和海外生产基地,探索发展跨境电商,提高新兴国家市场占有率。探索建立外贸风险预警应对机制和合法权益保障机制,切实降低外贸企业风险。创新招商机制和方式,突出实绩考核导向,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和以商招商,切实加大浙商回归力度,全力引进一批“投资有体量、技术有含量、带动有分量”的重大项目。三要提升区域协作水平。积极推进环乐清湾区域协作,主动与周边地区沟通,协同建立湾区开发建设机制和发展规划编制,全力配合推动乐清湾开发上升为省级战略。探索加强与浙中、浙西等地的区域合作,对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扩大玉环产品销售渠道。加强与内陆省区的合作交流,探索采用股权合作形式,共同开发内陆“飞地港”。
   
(五)突出民生福祉,推进共享发展。始终把民生需求作为根本导向,注重惠民利民便民效果,让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一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高举改革大旗,勇于先行先试,以攻坚十大领域改革带动各个领域创新,努力创造更多玉环经验。稳步推进全县面上“小产权房”清理,扩大户籍制度改革试点成果,确保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施农村宅基地流转试点,完成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启动不动产权证颁发工作。理顺旅游发展体制,加速旅游资源整合,推动现代旅游岛建设破题,形成集聚效应和联动效应。创新投融资方式,探索设立小微企业信保基金,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顺应供给侧改革方向,积极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五张清单一张网”动态完善机制,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要优化公共服务供给。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夯实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基础,集中力量打响玉环中学“拳头品牌”,加快新城学校、城北学校等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多元化办学机制。推进健康玉环建设,优化县域医疗资源配置,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和乡镇(街道)卫生院标准化建设,大力扶持优质社会资本办医。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依法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推进计生服务管理改革。全力扶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投用书城、影城,加快县图书馆新馆、博物馆建设,力争新城体育中心、县档案馆新馆开工。推进社保扩面提标,重视养老机构建设,加快住房保障步伐。全方位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扶贫,更加注重对低收入群体、特殊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积极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三要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坚持一手拿“经济报表”、一手拿“平安报表”,全力做好维稳处突工作,确保G20峰会等重要节点不出事,努力实现“平安夺金鼎”目标。以法治玉环建设为抓手,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启动“七五”普法工作,进一步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全民法治意识。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整合县乡村三级服务管理资源,完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切实增强各类风险防控能力。完善大调解体系建设,深化信访法治化建设,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推动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强消防、交通、渔业、危化品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坚持从严治党,为新一轮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玉环发展全过程,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
   
(一)切实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完善层级化学习体系和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保持政治定力,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以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等重大活动为契机,依托“名家大讲堂”等平台,推动各级党员干部自觉锤炼党性。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深化“书声玉环”等全民读书活动,提升中华传统文化影响力和渗透力。启动实施玉环文化研究工程,开展农村精神文明“一村一品”示范和“善美玉环”系列活动,大力传承文明乡风,重塑社会公序良俗。深化各类媒体融合发展,壮大微信联盟等平台,强化网络阵地意识,再造玉环网络清朗空间。探索宣传思想工作新思维、新方法,用更多群众听得懂、能参与的方式,提高宣传覆盖面和实效性,不断巩固壮大基层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二)着力打造过硬队伍。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建设团结统一、勇于担当、开明精明、廉洁奉公的县委领导班子。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深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从严落实《干部任用条例》,进一步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坚持重担当、重基层、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以乡镇换届为契机,选出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心齐气顺劲足的好局面。重视乡镇(街道)部门中层干部队伍建设,加大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党外干部和女干部培养选拔。重视强化干部常态化管理监督,认真落实提醒、函询和诫勉等组织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有序推进拟提任领导干部任前财产申报公示。继续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深入推进超职数配备干部整改消化、领导干部违规兼(任)职等问题整治。坚持党管人才,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创新创业激励以及多元化投入机制,加快人才服务中心建设,做到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使用人才各尽其能。
   
(三)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相统一,高标准落实省农村基层党建经验“二十条”,深化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固本强基七大行动,完善基层党建定期巡查和集中推进机制,探索制定“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考核办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深化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项目制度。扎实做好村级换届工作,全面组织开展村级组织换届分析评估,集中推进软弱涣散村、矛盾复杂村整转,铁腕严肃换届纪律,坚决查处拉票贿选等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标准化和示范带建设,积极开展创意党组织生活,探索实施“党建+社工”模式,促进基层党组织与社会组织的良性互动。深化“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工作,强化乡镇(街道)党员服务中心和外出党员的动态管理,细化不合格党员认定标准,完善党员队伍自我纯洁机制。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切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和对台等工作。坚持党管武装,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支持人大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支持政协开展民主监督。重视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注重发挥好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凝聚更广泛的发展合力。
   
(四)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修身律己、干事创业的各个方面。扎实开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引导广大党员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完善“一案双查”机制,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派驻监督,突出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深化“为官不为”综合整治,持续治理懒政怠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庆节点和“酒局”、“牌局”、公款吃喝等多发易发问题,加强跟踪督查和通报曝光,稳步推进公车改革,严防“四风”反弹。加大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和问责力度,及时查纠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反,强化不敢腐的氛围,着力营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生态。
   
同志们,“十三五”序幕已经开启,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跨越发展时不我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继往开来,奋勇争先,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海上都市、美丽玉环”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