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炎宾
2017-01-19 14:48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杨炎宾(1921.11~1943.01),谱名典鹤,又名昌鹤,化名林宗友、杨一士,男,汉族,民国10年(1921年)11月生于玉环县城南门(今属玉城街道)。民国26年(1937年)7月参加革命,民国27年(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玉环中心区委宣传委员,中共玉环县委书记,中共临海县委书记,中共台属北联络员兼三门特派员。
    8岁进环山小学读书,受进步教师董仲升启蒙教育,毕业后组织读书会,阅读进步书籍。民国26年(1937年)七七事变后,参与组建烽火社(后改快报社)、城区战时青年服务团、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玉环分队等团体,组织带领爱国青年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民国27年(1938年)1月,赴平阳县山门参加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学习。回玉环后,参与组建中共玉环县地方组织。7月,任中共玉环中心区委宣传委员。民国28年(1939年)10月,任中共玉环县委书记。在发展地下党组织的同时,组建抗日救亡团体,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在《民族日报》《海防前哨》《浙江潮》《玉环日报》等报刊上发表文章,宣传抗日救国,抨击分裂投降。受“一一?九”红色传单事件影响,与董仲升、叶克东、朱荷香等人被县政府拘传,终因证据不足被释放。民国29年(1940年)4月,调任中共临海县委书记,利用依山傍海和县际、区际等偏离城区以及大集镇的乡村渔家开辟新区,成功组织营救被押往浙江省政府所在地永康方岩监狱的中共台属特委书记刘清扬。民国30年(1941年)11月,调任中共台属北联络员兼三门特派员,以三门中学休学生、地下党员林宗友身份隐蔽在海游镇,秘密建立三门—宁波—四明和三门—上海—苏北两条地下交通线,安全转移政治面貌已暴露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民国31年(1942年)7月18日,在三门县海游镇被国民党军警抓捕。9月,被押解至临海台州监狱。在狱中累遭毒刑,坚贞不屈,组建狱中临时党支部,联络难友坚持斗争。民国32年(1943年)1月,因伤势过重,牺牲于狱中,就地掩埋于乱葬岗。
    1986年10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为革命烈士。1989年,玉环县人民政府在玉环烈士陵园顶层纪念塔旁建造杨炎宾纪念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