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能孝
2017-01-19 14:39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陈能孝(1917.?~1943.12),又名阿放,化名老曼,男,汉族,民国6年(1917年)生于玉环县城西门(今属玉城街道)。民国26年(1937年)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永嘉(今温州)城区区委组织委员,永嘉县委委员、组织部长兼郭溪区和城区区委书记。
    民国24年(1935年)冬,因家境贫困,小学未毕业便被父亲送到温州渔丰桥口文林斋当印刷学徒。抗日战争爆发后,参加永嘉战时青年服务团抗日救亡活动。民国27年(1938年)11月,任中共永嘉县委工运部部长,在同资方斗争中被推选为印刷工会谈判代表,后又领导文林斋职工罢工,被选为印刷工会常务理事。民国28年(1939年)7月,任中共永嘉城区区委组织委员。民国29年(1940年)9月,任中共永嘉县委委员、组织部长兼郭溪区委书记。11月,参加浙南特委举办的县级干部学习班后,留特委工作,秘密返回城区贯彻“隐蔽精干”方针,安全转移已暴露的中共党员,整顿基层支部,重建中共温州城区区委。民国30年(1941年)7月,以教书为公开职业,开展地下党工作,所执教的龙桥小学成为中共温州城区区委领导机关所在地及共产党人临时隐蔽场所和中转站。为保护地下党员和干部安全,常用指示信方式联络。中共永嘉特派员周义群、县委书记范亦辰动摇变节后,陈能孝多次向组织汇报,与其进行坚决斗争。民国31年(1942年)2月,又兼任城区区委书记,主持中共永嘉(瓯江以南)县委工作。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被捕后,陈能孝不顾被通缉的危险,积极准备营救工作,但因国民党政府将刘英提前出解,营救未成。民国32年(1943年)10月,陈能孝在前往平阳山门寻找特委途中,被叛徒发现遭逮捕。在狱中,他痛斥叛徒,坚贞不屈。12月12日,陈能孝和管钟庆、徐汝森、孙鸿奎、吴明寿、林显森、陈显春7位共产党人,被枪杀在温州三角门外水心村,史称“双十二血案”。
    1986年10月,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为革命烈士。2014年3月,迁葬于玉环烈士陵园。

    注:玉环县民政局《烈士英名录》登记和《玉环县志》记载,陈能孝出生时间均为1919年,此处以知情人记述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