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增佳
2017-01-19 14:40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陈增佳(1922.12~1940.10),别名鹤,男,汉族,民国11年(1922年)12月生于玉环县城县前(今玉城街道县前社区)。民国26年(1937年)参加革命,民国28年(1939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新四军侦察参谋。
    民国24年(1935年),环山小学高小毕业。民国25年(1936年),考取温州师范。次年,辍学在家,参加杨炎宾组织的读书会,担任进步刊物《烽火》(后改《快报》)采编、油印和送发工作,参与抗日救亡宣传活动。民国27年(1938年)1月,赴平阳县山门参加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学习。3月18日,随粟裕将军率领的抗日游击总队北上抗日,编入新四军第二支队第四团第三营,任某连文书。年底,调团部参谋处负责情报工作。在侦察敌情时,机智勇敢,胆大心细,曾乔装成百姓单身潜入日军拱卫南京的重要据点红兰埠,在当地中共地下党组织配合下,摸清敌情,使第四团顺利完成破坏溧(水)武(进)公路任务。民国28年(1939年)春,第四团改编为新四军苏皖支队,陈增佳任支队司令部侦察参谋。当时,苏南一带日伪顽互相勾结,夹击游击根据地,形势险恶,部队经常处于游击活动状态。为确保部队安全,陈增佳每到一地,都能尽快摸清驻地周围敌情,使部队始终掌握战斗主动权,常受陶勇司令员赞扬。民国29年(1940年)10月,随部队渡过长江,执行开辟苏北根据地的战略任务。5日凌晨,在黄桥战役中,随陶勇司令员与突入黄桥东门的国民党军拼力厮杀,英勇牺牲。
    1951年6月,经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厦门基地场站司令部、政治部批准为革命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