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心元
2017-08-02 09:42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潘心元(1903.01~1930.12),谱名深蓝,字国卿,号启瑞,别名心源、心殷、星元,化名斯人、米思元、彭西原、彭清泉、周清贤,男,汉族,清光绪二十八年十二月(1903年1月)生于湖南省浏阳县北盛团伍家渡(今浏阳市永安镇岐岭村)。中共早期从事工农运动和武装斗争的领导人之一。
    潘家原是浏阳北乡有名的富户,良田近300亩。潘心元祖父、父亲两代单传,幼年的潘心元备受家人宠爱。宣统二年(1910年)父亲病故,被送到舅舅办的琼瑞学校读书,受到国情教育和革新思想熏陶。民国10年(1921年),考取长沙广雅中学。次年,转私立岳云中学,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参与创办浏北新民社。民国12年(1923年)6月,经夏明翰、田波扬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民国13年(1924年),被岳云中学以“不务正业”为由除名。民国14年(1925年),组建浏阳第一个中共农村党支部。次年,任中共浏阳县委书记。民国16年(1927年)2月,缴获浏阳县警备队200多支枪,建立浏阳义勇队。4月,作为湖南省代表出席在武昌召开的中共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5月,率近万名浏阳农军围攻长沙,反击许克祥发动的“马日事变”。后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参与策划秋收暴动,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一师三团党代表。民国17年(1928年),任中共湘东特委副书记、常委,配合平江起义。后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员、农运部部长。民国18年(1929年)4月,奉命赴苏联学习未成,转道上海向中共中央请示。9月,赴湘赣边界巡视并指导工作。民国19年(1930年),在“二七会议”上当选红四、五、六军总前委常委,任红四军军委书记兼政委,但未到任。3月,红六军改称红三军,任代理政委。6月,任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调任红四军政委。8月,受中央派遣赴浙南巡视工作,到温州、台州等地调查了解浙南党组织和红十三军情况。10月,在红十三军处于危急之机,受命红十三军政委。11月下旬,到玉环县苔山岛了解红十三军第二团海上游击大队整训情况。12月4日晨,接通知赴温州参加温属扩大会议,从苔山岛坐卷底船至九眼港换乘外塘货船时,被国民党浙江保安四团水警队抓获,在芦浦分水山麓滩涂上就义。安葬于清港苔山旧寨城址南麓。民国34年(1945年),中共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20世纪90年代,中共台州党史部门和玉环党史部门经多方调查核实,厘清史实。1995年,当地群众自发集资、义务施工,对潘心元烈士墓进行修葺。1997年,潘心元烈士墓被公布为玉环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被公布为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