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十五届一次党代会县委工作报告
2018-03-14 11:28   信息来源:yhszw  

补齐四大短板 实现四大跨越
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而努力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玉环县第十五届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
林 先 华
(2016年12月19日)

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玉环县第十五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在玉环朝着“十三五”征程不断前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回顾县十四届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与工作重点,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玉环县第十五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而努力奋斗!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玉环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玉环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县委团结和带领全县人民,主动适应和把握新常态,集中精力抓经济,一心一意谋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回首这五年,一件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不仅在我们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也为今后跨越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最让我们自豪的是县域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全国百强县排名从五年前的第31位跃升至第28位,城乡统筹发展水平始终保持全市首位,撤县设市经省政府同意报国务院待批,被列为首批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省海岛统筹发展试验区和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玉环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最让我们喜悦的是交通迎来大建设、大发展的春天。建高速、修国道、拓省道、接轻轨全方位铺开,累计完成投资125.3亿元,年均增长32.5%,尤其是随着乐清湾跨海大桥及接线工程、228国道玉环段加速推进,以及台州市域铁路S1线温岭至玉环段前期加快,玉环告别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的“三无”百强县历史指日可待。最让我们振奋的是教育事业在经历寒冬、一度触底的情况下砥砺前行、奋发崛起。高考和中考成绩屡创新高,尤其是高考重点率从全市末位跃升至全市首位,重点上线人数五年间增长三倍,玉环中学高考重点率居全市学校首位,我县被评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这一切标志着玉环教育打赢了翻身仗、取得了大丰收、重塑了自信心。最让我们欣慰的是玉环拥有一支勤政廉洁、敢想敢干、善于攻坚、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辛勤的汗水谱写了一幕幕壮丽篇章,先后荣获了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县城、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县
、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县、全国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和省“基本无违建县”、省级森林城市、省级生态县、省级示范文明城市、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等诸多称号,不仅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也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五年来,我们坚持调结构促转型,产业体系持续优化
始终围绕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在做大总量中优化结构,在优化结构中提升质量,实现了发展速度、质量、效益同步提升。预计今年实现生产总值460亿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突破74亿元、42亿元,三次产业结构从6.8:61.8:31.4调整为7.2:52.6:40.2。工业强县战略深入推进,扶工助企活动持续开展,预计工业总产值突破1450亿元,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45亿元。“四换三名”工程全面实施,“机器换人”走在全市前列,连续三年入选全国电商发展百佳县,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分别达6家、6家和18家。科技·人才活动周内涵外延不断拓展,国家“863”计划项目立项、国家级众创空间、院士专家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连续13年居全市首位,获评省创新型试点县。现代服务业日趋繁荣,商贸、物流、旅游、金融等业态发展活跃,亿联国际阀门城、开发区综合物流园区、大润发超市等建成投用,新增一批国家4A级、3A级旅游景区,引进商业银行5家,对台客运直航运送旅客超15万人次。现代农渔业稳步发展,农业“两区”建设走在全市前列,水利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渔业“一打三整治”成效显著,渔船分类管理制度全省推广,连续三次获评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打基础利长远,发展后劲显著增强
始终抓牢抓紧项目“牛鼻子”,通过创新思路谋项目、克难攻坚推项目、开放招商引项目,发展基础全面夯实,发展后劲切实增强,五年共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43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93亿元,年均增长22%。招商项目库、土地库、政策库、客商信息库不断完善,累计引进项目110个382亿元,县外投资到位资金和浙商资本回归资金分别达137亿元、33亿元,均居全市前列,双环产业园、晶科光伏发电等一批带动效应好、引领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开工建设,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产业集聚平台建设不断加快,以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沙门滨港工业城、干江滨港工业城为主平台的沿海产业带基本形成,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有序推进,五年累计完成工业用地供地68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6000亩,消化批而未供土地超万亩。水、电、资金等各类要素有效保障,县水务集团完成组建,楠溪江引水工程前期稳步推进,新建改造供水管网205公里;电力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扩建110千伏输变电等一批电力工程,建成新农村电气化县;以国投集团为龙头的“1+N”投融资体系建立,成功发行各类债券57亿元,融资审批突破百亿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优环境提品质,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终突出城乡统筹发展,全方位完善城市功能,多层面塑造城市景观,城乡一体、山海融合的新格局加速形成。
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县域总体规划获批实施,新城规划高水准编制,城镇建设用地控规实现全覆盖。新城开发强势推进,入选全省最具发展潜力十大新城,五年完成投资130亿元,县委党校、广电中心、青年大厦等一批项目投用,国际家居精品城、新城学校等一批项目加快建设,形态业态日益丰满,商气人气加速聚集。老城改造稳步推进,城区60号地块改造形象初显,三合潭区块正式挂牌,坎门后沙区块正在招商,大麦屿兴港路完成改造。楚门小城市培育考核连续五年位列全省优秀,清港、芦浦、干江、沙门、龙溪城乡面貌不断改善,鸡山、海山海岛韵味更加明显。美丽乡村依托“一事一议”加快建设,累计实施项目600多个,南北两线美丽乡村风光带基本形成,山里村列入国家级美丽宜居示范村,东沙渔村建成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三改一拆”“五水共治”、交通治堵、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扎实开展,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200多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700多万平方米;完成治水项目278个22亿元,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获评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区;“清洁家园”考评连续五年居全市首位;新增停车位8000余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成。
   
五年来,我们坚持重民生严治理,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放在工作首位,每年新增财力的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全市前列,预计今年分别达55700元、27500元,是2011年的1.5倍和1.8倍。重点领域改革进展顺利,“小产权房”清理试点、农村宅基地流转试点、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三位一体”改革等在探索实践中不断创出“玉环样本”。公共服务体系日益健全,教育、卫生、文化、社保、养老等各项事业发展更加均衡,玉环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坎门中心小学海都校区等建成投用,分级诊疗工作走在全省前列,省出生人口性别比重点管理县实现“摘帽”,文化发展指数连续两年居全市首位,书城、影城即将投用,省体育强镇实现全覆盖,洋屿移民工程交付使用,保障性住房和养老机构加快建设,城乡低保标准全省领先,“4600”现象全面消除。平安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矛盾纠纷、债务危机有效化解,刑事发案总量连续五年下降,坎门禁毒阳光会所荣获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一批信访积案有效化解,进京非访连续三年实现“零通报”,消防铁拳整治取得实效,成功捧回“平安银鼎”,连续11年被评为省平安县。“六五”普法全面完成,获评省创建法治县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商品生产、流通、消费全程监管格局形成,在全市率先创成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转作风固根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始终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巩固,舆论引导管控有序平稳,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实现零的突破,“名家大讲堂”“书声玉环”品牌效应持续扩大。干部经常性考察机制逐步健全,拟提拔干部任前财产申报制度全面施行,干部竞争性选拔工作不断完善,干部队伍活力明显增强。乡镇换届有序开展,基层党组织集中活动日制度、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项目制度创新实施,被评为全省首批推进“五好”服务型乡镇建设先进县。人才引进成果丰硕,“国千”“省千”人才双双实现零的突破,“市500精英计划人才新增47名
。民建、民盟玉环支部成立,新建异地商会6家。正风肃纪铁腕推进,严查严治“四风”突出问题,婚丧喜庆事宜整治、干部“为官不为”专项治理取得实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4起119人。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五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23起,涉及公职人员109人,其中乡科级63人。县委常委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严守党的纪律规矩,与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坦诚相待、相互支持,政府在依法行政中担当有为,人大、政协在共谋发展中积极履职。党管武装、群团、民族、宗教、侨务、对台、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七度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县。
   
五年回眸我们有跋涉的艰难,更有成功的喜悦;既有铭心的记忆,更有理性的思考。五年实践,让我们更加坚定地意识到: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千道理、万道理,加快发展才是硬道理。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论形势如何变化都秉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不论任务何其繁重都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通过一系列务实举措,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有量的积累,更有质的提升。实践证明,发展是时代永恒的主题!只有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始终位列“第一梯队”。五年实践,让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必须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创新是发展之源、立足之本。五年来,我们始终高举创新大旗,以创新的思维设计发展路径,以创新的勇气破除发展藩篱,以创新的办法攻克发展难题,通过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创新的“玉环经验”。实践证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关键一招!只有在创新发展上打开思路、激发潜能,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加速实现“撑杆一跃”。五年实践,让我们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必须始终把民生作为第一追求悠悠万事,民生为大。五年来,我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让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让玉环的发展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实践证明,谋民利者得民心!只有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才能最大限度地汇民智、聚民力,从而推动玉环各项事业“蒸蒸日上”。五年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必须始终把党建作为第一保障打铁还需自身硬。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扎实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实践证明,抓党建就是抓发展!党建抓实了是生产力,抓细了是凝聚力,抓强了是战斗力。只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
才能共同谱写出玉环发展的“崭新篇章”。
   
同志们,五年奋斗历历在目,五年变化有目共睹,五年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团结进取的结果,是历届县委传承接力、离退休老同志关心帮助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中共玉环县第十四届委员会,向所有为玉环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和朋友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面对区域一体化新趋势,交通“卡脖子”问题成为跨越发展的最大掣肘,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稳增长、增动能、防风险的任务仍然繁重,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面对城市建设新导向,支撑发展的重量级项目还不多,产城融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面对人民群众新期待,优质公共服务资源还比较缺乏,民生福祉有待进一步增进;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部分干部庸懒散慢和不敢担当的问题依然突出,干部队伍的精气神和执行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工作任务
   
今后五年是玉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玉环优势潜力集中释放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继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必须明大势、识大局、谋长远。要充分意识到:叠加的历史机遇是玉环跨越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必须牢牢抓住、趁势而为历史一再表明,机遇极为宝贵、稍纵即逝。对玉环而言,未来五年是事关跨越发展的重大机遇交汇期,随着撤县设市即将实现、港口开放有望升格以及迎来“高速时代”、融入“高铁时代”,玉环的城市形象将大幅提升,发展空间将空前拓展,连接温台的枢纽地位将牢固确立,沟通浙台的“桥头堡”作用将日益彰显。这些既是实现玉环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和潜在优势,也是影响各种资源外流的一把“双刃剑”,我们必须辩证看待,充分认清机遇、珍惜机遇、把握机遇、用好机遇,积极有为、大干快上,努力把各种机遇化作现实成果,切实打好主动仗,赢得新胜利。坚实的工业基础是玉环跨越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必须坚定目标、主动作为发展实践印证,工业是支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回顾玉环发展历程,我们主要靠的是工业,工业是我们的家底,工业是玉环经济的压舱石,正因为工业发达,玉环才在全国百强县中拥有一席之地,才具备了跨越发展的现实基础。而今站在新的起点,处在工业化中后期的玉环必须坚定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一以贯之打好工业这张“王牌”,以更高水平、更大体量、更有活力的工业来创造新的“玉环现象”,书写玉环跨越发展的全新历史。独有的自然禀赋是玉环跨越发展的重要条件,我们必须放大优势、善谋敢为城市定位布局,决定着一座城市的发展格局,也决定着城市未来能够企及的高度。从地理环境来看,玉环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湾资源以及山海合一的地貌特质,这些自然禀赋不仅是玉环最宝贵的财富和最独特的优势,也是塑造城市美丽形态、打造宜居环境、激发内在活力的重要依托。因此,在新一轮的开发建设中,我们必须以建设现代化海湾城市为目标,坚持生态立县,突出依海而建、拥湾发展,不断拓展城市发展框架,大力发展湾区经济,充分展现海湾风情,最终让玉环跳出海岛城市格局的困囿,实现从海岛城市向海湾城市的华丽转身。良好的政治生态是玉环跨越发展的重要保障,我们必须格外珍惜、担当有为
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县委领导班子始终像保护自然生态一样,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引领各级党员干部讲原则、重法治、守纪律、拒腐蚀,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可以说,这股难能可贵的正能量,不仅是我们谋求更高层次跨越发展的动力之源,更是我们披荆斩棘实现梦想的底气所在。只要我们继续巩固和发展好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力弘扬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重规范、勤作为敢担当、严自律作表率的优良作风,就一定能在玉环这片充满生机活力的热土上开创一番全新的事业,引领玉环迈入一个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今后五年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坚持“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的发展战略,补齐四大短板,实现四大跨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
建议今后五年发展的主要指标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以上,地方财政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7%和8%以上。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我们要本着“围绕短板谋项目、抓好项目补短板”的原则,实施“重大项目千亿投资计划”,精准补齐四大短板,全力实现四大跨越:
   
(一)补齐交通体系落后短板,实现从交通末端向区域交通枢纽跨越继续秉持“交通先行”理念,举全县之力破解制约玉环跨越发展的历史软肋和最大短板一要高起点超前谋划把玉环放在温台节点城市去谋划定位,围绕实现“一刻钟上高速、两刻钟上高铁、三刻钟到机场”目标,在建设“五纵五连一环岛”交通网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适度超前谋划多元形态的综合交通网络,全力构建“内联外通、内畅外快、陆港对接、高效集疏”的“大交通”格局。抢抓全省实施万亿交通工程的历史机遇,主动对接、全力争取,争分夺秒深化各项前期工作,努力实现杭绍台高铁玉环延伸线早立项、早开工、早建成,千方百计搭上“高铁列车”、迈入“高铁时代”,切实缩短与长三角城市群的时空距离。积极谋划瓯玉高速公路和杭绍台高速公路南延至玉环,努力开辟对外新的通道。加快建设环岛公路并力争全线贯通,精心串联起沿途特色景点,全力打造台州最美山海风情走廊。二要高强度全速推进以补课的心态、赶超的姿态加速实施“交通投资倍增计划”,全面掀起大干快上的热潮,完成交通投资300亿元以上。坚持陆海联动,集中力量推进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乐清湾跨海大桥及接线工程2017年底通车、228国道玉环段2018年底通车,力争台州市域铁路S1线温岭至玉环段2017年开工、2021年底通车,彻底结束玉环无高速、无国道、无铁路的历史;主动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不断完善大麦屿港区集疏运条件,积极谋划大麦屿货运铁路支线工程,全方位开拓海上对外通道,进一步放大对台优势,全力申报国家对台经贸合作区,力争把玉环建设成为两岸交流合作的“桥头堡”。三要高效能科学管理
积极探索“大交通”管理模式,创新综合交通统筹管理、科学调度、协调发展体制机制,有效推进科技创新和信息资源整合,建立不同运输方式的信息采集、交换和共享机制,做到城乡交通便捷高效、快速畅通。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推广立体式、升降式停车场建设,拓展公共自行车服务网点,实现交通拥堵状况明显改善。
   
(二)补齐产业结构失衡短板,实现从工业大县向工业强县跨越正视所处发展阶段,持续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加快构建与现代制造业相配套的服务业体系,实现产业互促共进、更具活力。一要全力优化产业结构坚持中高端发展导向,探索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玉环制造”向“玉环智造”升级,力争到2021年实现新增产值100亿元企业1家、上市企业总数10家、工业性年投资100亿元、规上企业1000家、规上工业产值1000亿元,推动形成中小企业“铺天盖地”、巨龙企业“顶天立地”、上市企业“开天辟地”的企业培育梯队。千方百计发展现代服务业,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打造中国国际海岛旅游目的地,大力扶持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断提升三产比重,推动产业结构比更趋合理。引入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鼓励工商资本参与绿色生态农业、现代特色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发展,实现农业生产和经营向智能化、信息化、网络化转型。二要突出科技创新驱动持续优化科技奖励扶持政策体系,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助推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开放共享公共科技资源,加快众创空间和科技孵化器建设,放大科技·人才活动周效应,实现产学研深度合作。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最优厚的条件引进人才,以最高效的体制用好人才,以最真挚的感情留住人才,使人才成为引领创新驱动的主力军,到2021年力争新增“国千”3人、“省千”6人、“市500精英计划”50人以上。三要实现招商引资突破
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完善招商工作机制和项目库,推动力量向招商集中、资源向招商倾斜、服务向招商整合。鼓励发展总部经济,争取引进台资外资和浙商玉商区域性总部,促进企业在玉环实现研发、生产、销售和运营管理一体化发展。突出产业“建链、补链、强链”的要求,瞄准新能源汽车等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链关键企业,集中力量引进一批标杆型、引领型、关联型重大项目,实现招商引资总量和质量“双提高”、领域和层次“双突破”。
   
(三)补齐发展空间狭小短板,实现从本岛时代向环漩门湾时代跨越按照现代化海湾城市的定位,着眼发展空间扩容、城市功能更新和人居环境建设,不断深化城市外延扩张和内涵提升。一要拉开城市发展框架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突出海湾、湿地等要素运用,推动城市建设依山傍海、显山露水。注重环漩门湾两岸规划建设,全力主攻新城开发,确保五年完成投资150亿元以上,努力把玉环新城打造成为发展的增长极、投资的主平台、建设的主阵地、城市的新亮点。统筹推进老城改造,加速实施城北开发,高品质完成城区60号地块、三合潭区块、坎门后沙区块建设,彰显老城独特魅力和生机活力。二要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坚持现代产业集聚发展的理念,以海洋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和沙门滨港工业城、干江滨港工业城“一区两城”为主平台,全力构建贯通南北的沿海产业带,确保年均工业用地供地1000亩以上。加快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五年完成2000亩开发,推动中小企业集聚发展和“低小散”企业抱团发展。因地制宜培育特色小镇,加快楚门时尚家居、漩门湾健康养生等特色小镇建设。三要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坚定不移打好系列组合拳,统筹推进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力争走在省市前列,在全市率先创成省“无违建县”,通过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考核。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启动环境敏感区工业企业搬迁入园计划,打造美丽宜居环境。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跨部门综合执法,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补齐公共服务不足短板,实现从底线民生向普惠民生跨越始终把增加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环,确保五年完成投资210亿元以上,实现公共服务供给高质量、均衡性,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一要打响优质教育品牌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基本实现教育总量相对充足、结构基本合理、体制富有活力、环境条件优越、内涵和谐发展目标。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推动教师队伍梯度成长,促进教育优质资源扩容与优化配置,全力跻身省教育现代化县行列。鼓励社会资本办学,打造现代职业教育园区,推动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要发展健康养老事业牢固树立“大健康”理念,大力推进健康玉环建设,实施“医疗卫生事业振兴计划”,以更大的决心推动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以更实的举措加大医疗人才引进和本土人才培养力度,以更强的保障加快启动县人民医院扩建、县中医院迁建、县妇女儿童医院新建工程,推动卫生健康事业进入发展“快车道”。围绕“老有颐养”目标,推广“家院互融”“医养融合”“智慧养老”等养老新模式,构建以家庭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三要推动文体事业繁荣
不断加大文化和体育财政投入,加快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档案馆、科技馆等项目建设,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资源向基层倾斜。实施“最美海湾城市文化传播工程”和“文化名家造就工程”,加强文化艺术领军人才引进和培养,深入挖掘县域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打造展示时代风貌、体现玉环特色、具有市场潜力的艺术精品。
   
三、2017年的目标和工作重点
   
2017年是新一届县委履职的第一年,做好新一年工作至关重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坚持工业强县主战略,产业联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突出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作用,重中之重抓好工业发展,同步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增长稳中有进。一要厚植工业优势坚持把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主攻方向,发挥转型升级产业基金作用,推动汽摩配、水暖阀门两大主导产业在优化产业链、拓展市场链、提升价值链上下功夫,切实增强行业话语权和竞争主动权。支持企业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等创新载体,加强对新兴产业的政策激励,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企业梯次成长计划,推动上市企业集中突破、重点企业培强培优、规模企业加快扩容、小微企业提速成长,力争规上工业增速保持在6%以上。二要推进产业融合围绕制造业两端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现代金融、文化创意、跨境电商、检验检测等业态,支持楚洲人才梦工场、亿联电商产业园、清港文旦小镇等电商平台与企业嫁接融合。积极推动农业“接二连三”,狠抓主体培育、标准创建、生态循环、农业安全和服务提升,引导发展农超对接、农业电商等现代流通业态,切实推动农业提质增效。围绕渔场修复振兴这一核心,推动渔业转型升级,不断做大做强设施渔业和碳汇渔业。三要精准服务企业
坚持将扶工助企活动进行到底,建设“一企一档”服务平台,精准破解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难题,提振发展实体经济信心。加强政银企互动合作,发挥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增信功能,强化创投、风投等金融服务支撑,加强经济运行动态监测,构建良好的金融生态。持续优化政务环境,大力推进网上审批和代理代办,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审批事项再压缩、流程再优化、效率再提升。
   
(二)坚持港口开放主平台,陆海联动拓宽对外开放通道注重港口带动,利用深水港湾和对台优势,不断提升大麦屿港综合实力和带动效应,构建陆海统筹、互联互通的大开放格局。一要提速港口开发建设以申报国家对台经贸合作区为契机,加快完善大麦屿港基础设施,推进大麦屿能源中转储运项目建设和海峡两岸(玉环)商品交易物流中心招商,吸引码头企业、海运企业、物流企业及临港产业投资落户。积极开展与台湾八县市的交流与合作,稳步推进对台直航工作,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原则,多角度谋划台湾农特产品展销、海峡两岸经贸合作论坛、对台直航宣传推介等系列活动,让对台工作氛围热起来、人气商气旺起来。二要坚持交通优先发展全面掀起交通建设热潮,确保全年完成投资35亿元以上。持续优化城乡路网,加快新城连接线(井分线)等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漩门湾大桥及接线、228国道清港连接线、城北大道改扩建等工程,加快226省道龙溪至坎门段改建、203省道坎门至大麦屿段公路、沙岙至西滩公路等项目前期,继续实施农村公路五年改造提升计划,努力创建缤纷多彩、各具特色的美丽公路。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突出“招大、引强、选优”,发挥专业招商组、招商专员、招商联络处作用,力争完成县外投资到位资金40亿元、浙商资本回归资金10亿元。注重项目的带动性和实效性,对投资2亿元及以上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确保招商有科技含量、转型有优质增量、创新
有产业力量。深化全程“保姆式”服务,分类梳理、逐个破解节点难点,确保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投产。
   
(三)坚持新城开发主阵地,城乡联动加快全域协调发展尊重城市发展规律、自然格局历史传承,强化依山、沿拥湾、滨湖等具有玉环空间特色的景观塑造,进一步彰显海湾城市特色一要强化新城龙头带动突出规划引领、品质至上,以非常理念、非常措施、非常力度掀起新城新一轮建设热潮,不断提升发展能级,充分释放新城活力,全面展现新城魅力。坚持项目开路、服务跟进,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重点完成玉柴润滑油华东销售中心、总部经济基地、科研中心、物流中心、亿联国际阀门城二期、晶科光伏发电、国贸大厦等项目建设。注重新城天际线和亮化工程打造,推进玉环湖滨水生态绿带、环湖绿道建设,努力呈现一个美轮美奂、错落有致的新城,真正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二要综合整治城镇环境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治危拆违行动为契机,聚焦“两路两侧”、城中村等重点区域,集中连片开展“三改一拆”,加快实施城区主要街道景观立面改造,有序推进城市慢行系统建设,实现老城规划升级、功能提升、形象改善。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全面启动消劣和截污大会战,完成县控以上断面“消劣”任务,正式投用大麦屿污水处理厂,实施强塘加固和河湖库塘清淤工程,加快楠溪江引水和漩门二、三期水系连通工程。实施“绿彩玉环”行动,确保新建和改造绿化面积12000亩以上。加大海岸带整治修复和湿地岛礁的保护力度,创成国家级海洋公园。三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纵深推进“清洁家园”和“美丽农家”村户联创等活动,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试点,全面完成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和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任务,加快清港、芦浦、干江、沙门、龙溪、鸡山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建设,努力把海山规划建设成为“城市后花园”。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和“一事一
议”结合文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培育一批“草根创客”“新农创客”,不断壮大美丽经济。
   
(四)坚持以人为本主旋律,上下联动促进全民共建共享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倾力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一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小产权房”面上清理,推广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打造全省流动人口管理“玉环样板”。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引导农村产权项目进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加快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创新投融资机制,探索组建资本运营平台和股权式、债权式产业基金。二要加快社会事业发展统筹发展各类教育,深化教师人事制度改革,促进师资均衡配置,继续打响玉环中学拳头品牌,投用城北学校、楚门中心小学分校区,提速新城学校、城关中心小学分校区等工程,启动乡镇街道第二中心幼儿园建设。全力扶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加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力度,提升“榴岛四季风”等文化服务品牌,提高玉环文化发展指数。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成健康信息平台,扶持优质社会资本办医,启用县第二人民医院新院。深化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实现人口均衡发展。提升残疾人基本服务水平,建成县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健全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体系,发展普惠型福利慈善事业,有效保障群众生产生活。三要提升县域治理能力
全面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年”活动,扎实推进平安玉环和法治玉环建设,确保“平安夺金鼎”。健全社会公共安全综合防控体系,推动信息互通共享,严格落实风险管控,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完善县领导包案、领导干部大接访等制度,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努力实现信访总量下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继续抓好消防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淬炼铁的信仰、铁的纪律、铁的担当,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提供坚强保证。
   
(一)塑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强化基层理论宣讲,提高宣传覆盖面和时效性,推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加强党性教育,注重营造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推动党员干部增强党的观念、强化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切实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加强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美行玉环”活动为载体,培树宣传先进典型,形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牢牢掌握领导权和主导权,强化正确舆论导向,运用好“玉环发布”等政务微博、微信平台,把党声音传播好,把社会进步的主流展示好,把人民群众的心声反映好,
进一步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正能量。
   
(二)锻造素质过硬的干部队伍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坚持重实干、重基层、重担当的用人导向,牢牢把握选人用人风向标,让忠诚、担当、干净的人真正有机会,让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真正有地位
。着眼打造一支担当发展大任的玉环铁军,努力配强好班长、建设好班子、培养好梯队,继续改进干部交流和竞争性选拔工作,加强优秀女干部、党外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使用,为年轻干部成才搭建舞台、创造环境。以党校为主阵地,创新干部培训途径和方法,不断提高领导干部驾驭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探索实施干部综合考评制度改革,全面考察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绩效,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建立干部监督信息分析研判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加大信访举报查核力度,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对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关心关爱基层干部,探索建立容错机制,为改革创新者撑腰,为担当的干部担当。加强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外来流动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造就一批自觉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发展的基层带头人队伍。
   
(三)打造凝心聚力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县委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和整体功能,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建设朝气蓬勃、团结和谐、奋发有为、清廉为民的县委领导班子。注重发挥乡镇(街道)党(工)委基层党建“龙头”作用,以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为载体,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层
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着力打造一批基层党建示范带和示范乡镇。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平稳有序完成村级换届,多措并举整转软弱落后村党组织,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统筹推进机关、社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大不合格党员处置力度,深入实施党员联户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支持人大依法行使监督权、重大事项决定权和选举任免权,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支持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支持法院、检察院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坚持党管武装,强化全民国防教育和后备力量建设,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持续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对台和侨务工作,一如既往地做好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注重发挥群团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一切社会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党的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守纪的“扣子”扣得更紧、执纪的“
利剑”悬得更高、制度的“笼子”扎得更密。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坚决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执行“一案双查”,完善责任追究定期报告和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制度,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始终保持反腐的高压态势,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对象,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有案必查,以反面典型警醒干部、整肃风气。深化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坚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推进基层党务村务“双公开”,着力规范农村基层权力运行。加强廉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握好“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同志们,巨笔绘宏图,扬帆风正好。一个充满希望、承载梦想的五年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全县党员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力完成“补齐四大短板、实现四大跨越”的历史使命,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而努力奋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