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十五届二次党代会市委工作报告
2018-03-15 11:28   信息来源:yhszw   访问次数:

全力转型促跨越 大步迈进新时代
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不懈奋斗

——在中国共产党玉环市第十五届代表大会
第二次会议上的报告
林 先 华
(2018年1月7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玉环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台州市委系列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认真分析形势,明确今年重点,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力转型促跨越,大步迈进新时代,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不懈奋斗。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第十五届市委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玉环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跨越发展的重任,在中央和省委、台州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克难攻坚,真抓实干,较好地完成了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纵观全年,有六大关键词令人印象深刻:一是圆梦撤县设市成功实现,这是玉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不仅圆了玉环干部群众几十年的建市梦,也标志着玉环新一轮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即将通车,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正式立项,玉环人在家门口上高速、坐高铁的梦想即将照进现实。二是赶超综合排名继续在全国争先进位,目前位居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27位、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第11位;预计实现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5%,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7%,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均增长9.2%,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赶超对标县(市、区)。三是启航拥湾发展战略加快实施,漩门湾“撤坝建桥”登上人民日报头版头条,玉环地图时隔40年再次改画,为描绘漩门湾时代添上了靓丽一笔;挂牌成立台州市南部湾区管委会,统筹布局“一区一港一城一岛”120平方公里建设主阵地,湾区建设开启新征程。四是突破港口开发开放大步突破,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区申报进展顺利,大麦屿港与宁波舟山港签订合作并购协议,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万标箱,同比增长83%;教育质量提升再度突破,全市高考一段线重点率连续3年居台州市首位,玉环中学一段线重点率连续2年居台州市学校首位,高考总分台州前10名玉环占4名,一大批学生被名校录取。五是革新聚焦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发出动员令、吹响冲锋号,59个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和24个小微企业园建设全面铺开,做法成效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全面深化改革精准发力,“最多跑一次”成为各级的自觉追求和工作常态,事项比率居台州市首位、全省前列,社区矫正中心在全省首个实现实体化运行,公安大部制大警种制改革试点走在台州市前列。六是担当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面对困难挑战不畏惧、不退缩,切实担当、勇往直前,“5+2”“白加黑”铁拳整治消防安全隐患,逐个行业、挨家挨户开展动态排查、全面整治,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充分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执行力和党员干部队伍的向心力、战斗力。与此同时,全市面上工作同步推进、卓有成效,主要表现在:
   
——经济建设成效明显
。坚持不换频道、不减力度深化扶工助企活动,先后出台工业“1+X”、股改10条、人才32条、科技35条、上市10条等一系列“真金白银”扶持政策,上上下下重视工业、方方面面关心工业、齐心协力发展工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培大育强取得实效,中国汽车零部件出口共建基地、中国小型“专特精”机床生产基地落户玉环,上市企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浙江制造”认证企业、股份制改造企业持续增加。第十二届科技·人才活动周成功举办,天津大学玉环数控与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成立,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加数分别居台州市第二、第三,省级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要素保障不断强化,完成供地超5000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消化批而未供土地合计超5000亩,市金融控股公司挂牌成立。争取海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超亿元,在台州市总额中占比超半数。出台《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指导意见》,新入选省级、台州市级服务业重大项目数和投资量均创历史新高并居台州市首位。牵头推进环乐清湾区域旅游合作,龙溪动漫花谷获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农渔业稳步发展,新建省级粮食绿色高效示范片7个,设立农民合作基金,投用市“三位一体”综合服务中心,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渔业“一打三整治”成效不断巩固,“一仓两乡一都”国字号区域品牌落户玉环。
   
——项目建设强势攻坚
“千亿项目、五大攻坚”行动全面实施,重大前期项目“百日大会战”成效明显,24个省重点项目、39个台州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52%、133%,省重点项目总数及新增数均居台州市首位。交通建设投资连续4年领跑台州,76省道温岭岙环至玉环龙溪段改建工程交工验收,228国道玉环段、新城连接线(井分线)等工程进展顺利,76省道龙溪至坎门段改建工程完成初步设计批复,美丽公路创建里程52.5公里,建设进度和品质提升率均居台州市前列,全国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招商引资有力有效,全年新签约项目49个,总投资近千亿元,金蓝湾海洋文化综合体、干江国际滨海生态旅游区、富春物联(浙南)智慧供应链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签约,金融大厦、江宏制动器等一批重大玉商项目主动回归,引进省外资金、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57%、162%。
    ——城乡建设协同发展。城乡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市域总体规划等启动修编,漩门湾地区总体城市设计完成编制。新城建设全面提速,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8亿元,玉柴润滑油华东销售中心、亿联国际阀门城二期、会展中心等项目投用,国际家具精品城、国贸大厦等项目加快推进,漩门湾健康养生小镇一期完成土地出让。老城改造稳步推进,吾悦城市广场开工,城区60号区块主体完工,玉兴路路面改造基本完成。时尚家居小镇列入省第三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清港镇、鸡山乡入选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名单。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清洁家园考评连续五年居台州市首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基本覆盖,龙溪山里村被评为国家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村。“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成效明显,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工项目278个、完成投资10亿元;拆除违建395万平方米,改造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202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率达80.1%;剿灭劣V类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专业化运维、“清三河”达标市创建“三个百分百”目标圆满完成,被评为全省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创建示范县;全年绿化造林1.2万,实现省级森林城镇全覆盖;公共自行车服务完成向芦浦延伸,新增停车位3600多个。
   
——社会建设齐头并进
。坚持以人为本,主动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加大社会各项事业投入力度,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圆满完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得到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教师“县管校聘”省级试点工作顺利完成,城北学校、楚门中心小学文兴校区等一批项目投用,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建、环山小学改扩建等10个项目集中开工。振兴医疗卫生事业五年行动计划出台,综合医改稳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规范下沉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市第二人民医院投用,获评全国健康促进县和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市档案馆新馆开工,市图书馆新馆、博物馆加快建设,新城体育中心前期提速,被评为全国群众体育工作先进单位。沙门一期、龙溪一期、汽摩三期保障房建成,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失海渔民纳入社会养老体系,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实现即征即保。社会治安持续向好,总警情、有效刑事治安警情和发案数均大幅下降,省、台州市交办的挂牌信访积案全部化解,进京非访连续五年实现“零通报”,在全省首创进口食品联合执法机制,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市委常委会带头学原文、作宣讲、谈体会,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推进,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落地见效。“新玉环·新征程·新跨越”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效明显,“名家大讲堂”“书声玉环”品牌效应持续扩大,“手机党课”理论宣讲模式得到中宣部肯定推广,新建农村文化礼堂16家,被评为全省首批示范学习型城市。广电中心大楼全面投用,市传媒中心组建运营。在全省首创实事项目“挂牌选贤”和选举现场标准化管理,村社换届圆满完成。“美丽村部”和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扎实推进,39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消除。卓玉宝先进典型深入人心,1人入选省道德模范。选用干部坚持事业为上,坚决调整为官不为的干部。引才爱才惜才氛围更加浓厚,新增“国千”人才2名、“台州市500精英计划”人才18名。乡贤统战和新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加快,新建异地商会3家。监察体制改革稳妥有序,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出台。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各类违反作风建设规定问题216起291人。市委巡察和农村基层作风巡察深入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不断加大。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70起,涉及公职人员38人,其中市管干部12人。坚持市委常委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府、政协依法依章履职。召开市社科联第一次代表大会,完成市残联、市慈善总会换届。党管武装、群团、民族、宗教、侨务、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同志们,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
这是全市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共玉环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代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离退休干部、驻玉部队和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以及所有关心支持玉环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困难和问题企业“低小散”格局尚未根本改变,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迫在眉睫,建设工业强市任重道远;支撑发展的重量级项目引进力度不大,城乡建设和管理仍需完善,产城融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比较缺乏,平安建设尤其消防整治仍需持续发力,维护社会稳定任务繁重艰巨;一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部分党员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个别以权谋私、消极腐败
现象仍有发生,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发展面临的形势和
总体要求
    综观发展大势,党的十九大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性变化,科学研判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新方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并明确了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这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指出,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全省各级要把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作为工作着力点,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这为我们明确了新时代的工作要求。台州市委五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号召,全市各级要勇当新征程的排头兵,聚焦聚力三大历史任务,当仁不让地成为浙江新一轮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重要引擎,这为我们指明了新时代的发展路径。
   
新时代生发新判断、确立新理论、开启新征程。在新时代,认识偏颇将会迷失方向,行动迟缓只会贻误发展,安于现状就会停滞不前,置身事外更会长久被动。我们要引领玉环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在全国争先进位,就必须认清时代特征,把握时代脉搏,融入时代洪流,顺应时代大势,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更实的举措,全力转型促跨越,大步迈进新时代,唯有如此才能在新时代中当好排头兵、再创新辉煌。
   
——迈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定前进方向,勇往直前建设新玉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市十五届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目标,就是玉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我们要坚定不移、不懈努力。纵然前进的道路上时有挫折插曲、磕磕碰碰,也决不能动摇建设新玉环的信念和决心。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松劲、锚定方向不偏离,不断放大撤县设市、湾区建设、交通突破、空间拓展等历史机遇和潜在优势,就一定能开创属于玉环的新时代。
    ——迈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决守住底线,标注安全发展新高度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没有安全发展,就没有跨越发展。历史一再提醒我们,任何发展都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不能逾越的底线,也是不可触碰的红线。面对各类隐患,我们与其担心、不如担当,必须真正把安全的底线意识作为改革发展的坚强保障,把安全的红线思维贯穿于跨越发展的方方面面,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决抓好各行业安全生产,坚决剿灭各领域安全隐患,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筑一道无比坚实的防线。
    ——迈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坚守实体经济,聚焦质量创造新业绩无论何时,实体经济都是发展的根基;无论何时,高质量都是实体经济发展的追求。我们靠工业赚得家底,更要靠高质量的经济发展赢得未来。只有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落细落实、率先争先,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才会有坚实基础和强劲支撑。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信心、保持恒心、万众一心,始终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不懈开展扶工助企,坚定不移加快优化升级,全力书写玉环经济发展更高水平、更大体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全新篇章。
    ——迈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敢想敢闯释放新红利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创新既是社会共识,更是大势所趋。面对日渐丧失的人口红利、土地红利、市场红利、体制机制先发红利,如果我们不在改革创新的浪潮中抢占先机,就会一步落后、步步落后,失去竞争未来的重要砝码。我们要准确把握“改革求胜、创新致胜”的时代脉搏,不为路径依赖所困,不为既有经验所限,坚决打破一切阻碍发展的坛坛罐罐,让改革创新成为引领跨越发展的鲜明旗帜,为玉环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
    ——迈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坚挺干部脊梁,主动担当扛起新使命事业成败,关键在党,核心在人。一路走来,从高速建设,到教育振兴,到撤县设市,再到高铁立项,一项项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个个看似遥不可及的目标,都在我们手中一一变成现实,这充分证明玉环的党员干部不仅有敢做大事的勇气,更有干成大事的能力。面向新时代、面对新挑战,广大党员干部更要自我加压,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抓落实,克难攻坚破难题,努力推动玉环各项事业发展更进一步、更上一层。
    ——迈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坚信群众智慧,合心合力推进新跨越。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根本目的;紧紧依靠人民,这是我们实现跨越的力量源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对改善生态环境有了更高的期待,对追求品质生活有了更高的期盼,对共享发展成果有了更高的期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要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就一定能汇集各方智慧,形成干群一心、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共同创造出更多的玉环精彩。
   
三、2018年工作指导思想和重点任务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玉环跨越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大力践行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发展战略,持续补齐四大短板,努力实现四大跨越,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坚持以安全发展为前提,进一步筑牢平安基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牢记“100—1=0”的道理,牢牢把平安报表抓在手上,让平安成为玉环的鲜明底色。一要坚决打赢消防铁拳整治攻坚战保持消防铁拳整治高压态势,坚决将居住出租房“六条常态严管措施”抓到底,发挥消防日常巡查暗访“利剑”作用,对触碰底线的一律停租、从严查处,真正让严管成为常态、让房东负起责任,同步排查整治全领域消防安全隐患,确保“省级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消防安全管理突出问题”如期摘牌。着眼源头规范农民建房秩序,严格控制高度和层数,在玉城、坎门、大麦屿、楚门、清港建成区一律实行农民建房“立改套”,推动农民建房回归“改善居住而非出租盈利”本位。加快新玉环人安居工程建设,规范企业配套建设职工宿舍,推广“智慧用电”和居住出租房“旅馆化”管理,确保实现微型消防站、电动车公共充电桩村级区域全覆盖。二要全面打响平安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战落实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依法治理,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活动,推广安全生产社区化管理模式试点经验,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面升级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规范信访秩序,构建良好信访生态。加强市场监管工作,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建实建强全科网格,深化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建设,完善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应急处置等机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三要扎实打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抓住经济稳走向好的有利时机,不断强化政银企协作,切实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引导企业优化债务结构,积极化解“资金链”“担保链”风险,严厉打击企业逃废债、恶意欠薪等行为,创成“无欠薪市”。高度重视政府债务风险,严控债务增量,逐步化解存量,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举债,确保财政可持续。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源头管控,健全金融监测预警信息化体系,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二)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
。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加快理念转换、动能转换、结构转换、效率转换,推动产业、企业、产品、服务全面转型升级,为现代化海湾城市提供现代化经济体系支撑。一要加快建设现代化工业强市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着力提升工业发展层次,持之以恒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以拆开路推进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落实“五个统一”标准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确保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小微企业园建设走在台州前列。发挥转型升级产业基金作用,联动开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动能培育发展行动,推动汽摩配、水暖阀门两大主导产业提升价值链、迈向中高端,精准帮扶工程机械、光伏、炊具、高低压电气等产业从新增长点向新增长极转变。引导企业实施“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品牌+”,谋划实施一批突破性、带动性、示范性强的重点技术改造项目,支持企业专注深耕、打造自主品牌,力争“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居台州市首位。将扶工助企进行到底,聚焦“政策兑现”“项目审批”双提速,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推动更多企业上市。二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围绕全域景区化的目标,组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市旅游投资集团,创成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4A级景区,加快国家级海洋公园建设,开工建设干江国际滨海生态旅游区、海山国际旅游岛一期,推进清港大雷山、芦浦百丈岩等标准化改造,让玉环“处处是景、时时见景”,推动玉环旅游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提升。扶持发展现代物流、研发设计、跨境电商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企业抱团参展、开拓市场,力争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落户玉环。积极推进消费升级,引导社会力量发展公共事业和高端生活性服务业,不断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三要加快推进农渔业现代化鼓励工商资本参与农渔业发展,探索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发展休闲体验农渔业,推动农渔业与乡村旅游业深度融合。加大省级、台州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力度,支持发展股份合作农场,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展规模化经营,引导发展农超对接、农业电商等现代流通业态,推动农业提质增效。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增强发展活力
。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跨越发展的核心动力,加速推进发展动力变革和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发展创新力和竞争力。一要持之以恒深化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向纵深,持续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探索受办分离审批模式,完善全科受理代办中心运作方式,将“同城通办、异地可办”服务延伸至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同步推进与发展密切相关、与民生紧密相连的其他重点领域改革,确保农村综合改革、市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等有成效、出亮点,真正做到改在民生关键处、改到人民心坎上。二要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扎实走好科技新长征,探索成立市科创委,积极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学谋划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科创园等平台建设,鼓励利用闲置存量房产、旧厂房、旧物业升级改造成科技孵化器,持续放大科技·人才活动周效应,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创新型企业阶梯式培育机制,支持企业建立高新技术研究院、研发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力争新认定国家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0家、企业研发机构15家。三要提速港口开发开放积极申报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区,持续完善大麦屿港基础设施,启用新旅检大楼,加快海峡两岸(玉环)商品交易物流中心招商。继续扩大对台交流合作,谋划开展海峡两岸机床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打造海峡两岸(玉环)青年创业基地和台湾农特产品展销仓储基地,力争台湾水果、冰鲜水产品等进境指定口岸落户玉环。抢抓全省以“一带一路”建设统领对外开放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巩固扩大与宁波舟山港合作,优化集装箱货运扶持政策,发动更多企业“弃陆走水”,推动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再突破。
   
(四)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积蓄跨越动能
。始终抓牢抓实项目“牛鼻子”,深入实施“千亿项目、五大攻坚”行动,以大项目带动大建设,以大建设构筑新优势。一要坚持交通先行再掀交通建设热潮,确保完成投资15亿元以上,实现乐清湾大桥及接线工程通车,建成新城连接线(井分线)、城北大道提升及228国道玉环段主体工程,开工建设杭绍台高铁温岭至玉环段、228国道清港连接线、76省道龙溪至坎门段改建、漩门大道等工程,完成环岛南路、东海大道等项目前期。二要强化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突出产业招商、项目招商、资本招商、以商招商,构建产业基金、金融资源、社会资本融合联动新机制,全力招引具有导向性、实效性的产业补链强链和科技创新型项目,推动先进制造、文化旅游、综合物流等领域一批优质项目落地,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三要完善要素保障健全重大项目市领导负责机制,以上率下深化全程“保姆式”服务,为项目建设营造最优政务环境。规范应用、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强化创投、风投等金融服务支撑。大力开发城镇低效用地,积极利用滩涂垦造耕地,规范村级留用地开发利用,全年工业用地供地1000亩以上。开工建设台州南部湾区引水工程,实施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项目,远近结合彻底破解玉环用水瓶颈。
   
(五)坚持以城乡一体为导向,进一步提升统筹水平
。按照城乡并重、区域协同的要求,着力在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提升内涵、统筹发展上下功夫,提高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和均衡性。一要全力建设品质城市坚持规划引领,推动规划动态更新,注重总体规划和专业规划衔接,加强海景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抢抓湾区建设历史机遇,强势推进新城开发,加快建设漩门湾健康养生小镇一期、玉环湖绿道等项目,投用国贸大厦、国际家具精品城等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亿元以上。大力推进老城改造,出台城中村改造政策,完工珠港大道、坎门振兴路改造,启动榴岛大道立面改造,确保改出新天地、新形象。丰富时尚家居特色小镇建设内涵,推动沙门省级中心镇加快产城融合步伐,支持其他乡镇(街道)因地制宜、打造特色。二要大力推动乡村振兴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按照美丽乡村样板村创建“九个一”标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配套,推进美丽乡村梯度培育和美丽农村A级景区村庄建设,扶持美丽经济发展,完成台州市美丽乡村示范乡镇和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任务。深化清洁家园和“美丽农家”村户联创活动,创建一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村。三要着力优化人居环境深化“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面整治沿路沿河等重点区域,全域推进“公厕革命”“垃圾革命”,实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二期工程,建成楚门、鸡山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乡镇。深化“三改一拆”,严格落实查违网格化巡查和责任捆绑机制,确保违建零新增、去存量。纵深推进“五水共治”,完成大麦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投用干江污水处理厂,实现城乡一二级管网全连通全覆盖。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启动干江金属表面处理园区建设,创成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深入开展交通治堵,新增停车位3000个以上。
   
(六)坚持以群众利益为根本,进一步创造美好生活
。按照坚守底线、推进普惠、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加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让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以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为抓手,大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探索“美丽乡村”幼儿园建设,引导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加快推进城关中心小学新校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迁建等项目建设,投用新城学校,推动玉环中学“名校办民校”。牢牢抓住教师队伍这个教育发展的根本,实施教师关爱工程,完善教师阶梯式成长机制,实现台州市名师工作室零的突破。二要加快打造健康玉环深入实施振兴医疗卫生事业五年行动计划,加快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市中医院迁建等工程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卫生人才新政,探索开展“医疗服务共同体”“健康共同体”建设,实现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合理配置,让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开工新城体育中心,构建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打造“15分钟”健身圈。三要持续增强社会保障重视发展养老事业,推进乡镇(街道)敬老院建设,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深化社保扩面提质,支持发展慈善事业,推进全国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引导整合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让全社会感受玉环温度、群众温情。
   
四、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加快玉环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始终对党忠诚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和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持续宣讲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根本性任务来抓,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发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抓落实、保稳定、促发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引领作用,以党校为主阵地,依托名家大讲堂”“手机党课”等载体,有序开展干部轮训工作。深化“书声玉环”活动,进一步挖掘各类道德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广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加快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广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文化服务规范化建设。切实履行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不断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快智慧传媒建设,健全网络舆情研判、联动和应急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三)坚持鲜明导向,选优配强干部
。认真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紧把严政治标准这个硬杠杠,进一步突出重实干、重基层、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完善干部梯队培养链,重视乡镇(街道)干部队伍建设,深化退出现职干部领办实事行动,加强女干部、党外干部培养选拔,统筹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两新组织和外来流动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持续弘扬卓玉宝先进典型,评选一批“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好党员好干部,大力推进专业化干部智库建设。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不胜任干部的教育帮扶,用好改革创新容错免责机制,切实为干事者撑腰、为负责者负责、为担当者担当。建立干部大监督体系,探索推行干部德行定点考评机制,推动干部监督范围从工作圈向亲属圈、生活圈、交际圈延伸。坚持党管人才,进一步激发人才创业热情和企业引才育才激情,不断提高人才服务发展的精准度、契合度。
   
(四)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
认真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建设朝气蓬勃、团结和谐、奋发有为、清廉为民的市委领导班子。层层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行动,实施“美丽村部·活力支部”示范工程,高标准打造覆盖全领域的基层党建示范带和示范乡镇(街道),争创台州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示范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机关、社区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创新党建带群建、党群一体化机制,规范优化组织设置,实施支部主题党日提质行动,抓好软弱落后村党组织整转。从严从实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和效率,完善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人事任免和决定重大事项等职权,支持政府依法行政,支持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坚持党管武装,力争八度蝉联省级双拥模范城。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尤其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努力突破民族宗教领域难点。重视侨务、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群团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凝聚更广泛的发展合力。
   
(五)持续正风肃纪,确保风清气正
扎实推进“清廉玉环”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执行“一案双查”,尤其在强化日常监督执纪上下功夫,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让党纪党规成为管党治党的戒尺和不可逾越的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贯彻落实办法,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防止反弹回潮。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完善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警示干部、取信于民。深化市委巡察和农村基层作风巡察,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强干部廉政教育,引导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同志们,新时代践行新思想,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为建设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的现代化海湾城市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