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墓葬
2019-08-06 11:07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倪涛像

    倪涛墓  位于玉城街道渔岙村虎山南麓,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四年(1144年)八月。倪涛(1086~1144),原籍浙江永嘉,从小随父亲迁居安徽广德军营。北宋大观三年(1109年)进士,先后任庐陵尉、信阳军教授、国子监学正、秘书省校书郎、司勋员外郎、左司员外郎。政和元年(1111年)十一月授左司郎中。宣和六年(1124年),因力阻联金灭辽,被罢官贬职,还遭追杀(《宋史》传记误以为被杀)。几经辗转,于南宋绍兴五年(1135年)携家小定居玉环岛。绍兴十四年中秋亡故。生前著有《云阳集》和《玉溪集》。其子孙在玉环传承至第九代迁居乐清。墓坐北朝南,墓志铭刻有“倪氏太祖墓”和“大宋政和元年左司员涛公太妣刘孙林氏”字样。墓为乐清、玉环后裔于1984年重修、1999年续修的倪氏太祖六穴合葬墓。

【史迹考证】

隐居玉环岛的北宋名臣倪涛

潘明贤

    《宋史·列传·文苑》记载:“倪涛,字巨济,广德军人。丱角能属文,博学强记。年十五,试太学第一,遂擢进士,调庐陵尉、信阳军教授。入为太学正,秘书省校书郎、著作佐郎,司勋、左司员外郎。朝廷议有事燕云,大臣争先决策,为固位计,皆心知不可,无敢一出口,涛独言其非。且曰:景德以来,辽守约不犯边,盟誓固在,不可渝也。天下久平,士不习战,军储又屈,毋轻议以诒后患。王黼怒曰:君敢沮军事邪!于是言者论其鼓唱撰造,贬监朝城县酒税,再徙茶陵船场,卒,年三十九。死之明年,金人犯阙,朝廷忆涛言,官其一子。有《云阳集》传于世。”《宋史》所载与其他志书记载和倪姓家谱说法有不同之处。

何方人氏

    《宋史》记载为安徽广德人。《安徽宣城市历代名人》步《宋史》后尘:“倪涛,北宋广德人,官至左司员外郎,清廉正直,名载《宋史》。”

    明嘉靖《浙江通志·选举》记载:“大观三年己丑贾安宅榜:倪涛,永嘉人,左司郎中。”

    清康熙厉鹗《宋诗纪事》记载:“倪涛,字巨济,永嘉人,大观三年进士,随官徙居广德军。历左司员外郎,贬监朝城县酒税。有《玉溪集》。”

    清乾隆《温州府志·选举》记载:“大观己丑贾安宅榜载:许邦,平阳人,朝请大夫;倪涛,永嘉人,左司郎中。”

    《乐清长林倪氏宗谱》记载:“倪涛,字巨济,浙江永嘉人,祖籍婺州,系君型公之次子。大观己丑贾安宅榜进士,至宣和乙巳,涛公挂冠归田,遁迹海滨,地临钓岩狮子之南,凤层歧山之北,有木数里成林,遂名长林,涛改名字澹庵,号波澄,公为长林倪氏大宗之始祖也,配李氏封夫人,生子三,长流藩,次流菽,三流蕙。终年三十九岁,葬佳城永嘉诸浦君芝峰(即永嘉西山云雾芝峰下)。”

    应该认定:倪涛原籍浙江永嘉,随父迁居安徽广德军营。

官至何位

    《宋史》、《宋诗纪事》将其定位于“左司员外郎”,而明嘉靖《浙江通志·选举》、清乾隆《温州府志·选举》将其定位于“左司郎中”,前者正七品,后者从六品,差一个级别。

    《乐清长林倪氏宗谱·宋绍兴癸丑岁序》记载,涛公生前曾托同榜进士平阳人许邦大夫为倪谱作序,现将邦撰序摘要于下:“邦世居瓯土,年翁倪君自乃祖德斋公始家于瓯越数传。有澹庵公,讳涛,字巨济,号波澄,与邦同登大观己丑榜。而澹庵公独有直名,声振仕宦间,历任左司郎中,典文衡三次,亦可谓荣矣。复挂冠归田,而遁迹于乐之长林,余常往之游。一日出所作家谱一帙,问序于余。曰:我与君年通家也,矧兹编为君先世行实之所托哉,请谨无愧于先人,而爰笔之谱命余。他不敢赘乃独于德而景仰之,敢再于德叮咛之。君能继绍前徽,珍重谱牒,为后世虑深且远、周且详也。则君之德不更足嘉美乎哉!宋绍兴癸丑黄钟月谷旦,赐进士出身朝请大夫年家眷弟始阳许邦经国甫拜撰。”

    更有倪姓后人收藏的《诰敕》为凭:“奉天承运,皇帝制曰:亲民之政非按部者莫能详,赐命之荣或考绩者所不与。故法有定制,而恩有特施,凡沾旌异之名,必在褒嘉之列。尔倪涛刚明有守,耿介无私,抱果决之良才,蕴贞忠之硕德。兹特晋尔左司郎中,赐之诰命。治下者先于护上,已征名绩之良善,始者贵乎保终,庶竭猷为之益。训辞具在,尚克只承。钦哉!敕命。大宋政和元年十一月初一日。”

    应该认定:倪涛官至左司郎中。

生卒何年

    倪涛出生于北宋元佑元年(1086年)。对此,倪涛后人和各方介绍意见基本一致。争论最大的是倪涛卒于何年,各家说法不一。

    正式出版发行的书籍均步《宋史》后尘,比如南宋陈振孙所撰《直斋书录解题》:“《玉溪》二十二卷,左司员外郎永嘉倪涛巨济撰,其父始徙居广德。涛大观三年进士,燕山之役诵言其非,以沮军罢谪衡州茶陵,死年三十九。吕居仁志其墓,曾吉父为作集序。”这里的吕居仁祖籍江西,出生于北宋元丰七年(1084年),进士出身,是倪涛的密友,比倪涛大2岁。

    《乐清长林倪氏宗谱》也都认为倪涛已于宣和七年(1125年)惨遭毒手,只度过39个春秋。长林倪氏后人认定永嘉西山云雾芝峰下的倪涛墓为倪涛的最后归宿。

    而乐清虹川和巨渡两地倪氏后人持不同看法,坚信“倪涛公于绍兴乙卯年遁迹于乐之玉环倪山之麓,后至绍兴甲子年忽焉逝世”。南宋绍兴乙卯年即绍兴五年(1135年),绍兴甲子年即绍兴十四年(1144年)。于是,他们按照家谱记载,在玉环倪岙(今玉城街道渔岙村)虎山和狮山的杂草丛中找到了倪氏十六至二十三世两处成片的太祖墓。

    长林倪氏后人倪祥平主编的《倪氏源流》有《倪涛传记》,大概意思是:倪涛再徙衡州茶陵船场后,知道王黼已起杀心,于宋宣和六年(1124年)冬挂冠归田,回归浙江永嘉老家。除夕之夜,倪涛与兄弟倪源、倪澜、倪溪商定,初二深夜携家小离开老家遁迹林泉。倪涛在兄弟们的陪护下,找到乐清长林这个众人一致认为适合隐居的理想之所。兄弟们告别时,再三叮咛尽量不要走出林外,更不要与他人交往,粮食与用具会及时送来。可谓小心极至。不久,倪涛的眷弟许邦也因为受倪涛燕云事件的牵连,挂冠归田,回到了平阳老家。此时,倪涛的兄弟们也怕受牵连分散居住,倪源迁居永嘉郭溪,倪澜迁居永嘉瓯浦,唯小弟倪溪留在积谷山下守住老宅。许邦在倪溪的引领下才找到倪涛,两人见面自然是悄悄而来悄悄而去。

    王黼得知倪涛已逃,立即派党羽直追至浙江永嘉倪涛老家,却不见倪涛踪影。王黼第二次派党羽下江南,知会永嘉党羽作引导,经过暗访得知倪涛遁迹乐清长林,于宣和七年(1125年)冬,将倪涛杀害于家中——显然没有赶尽杀绝,因为还有次子流菽受封章州司法的下文。

    倪涛后事由眷弟许邦操持,倪源同几位兄弟商议将倪涛坟墓安在永嘉诸浦君芝峰下。倪涛仙逝后的灵柩停放房后三载再入土。三年的禫礼之期,平阳许邦会同早年同僚好友前来吊唁,由吕居仁撰写倪涛佳城碑记,名画家曾吉甫为作集序。

    靖康元年(1126年)正月,金兵又一次攻克宋朝二州,直抵黄河北岸。宋钦宗想起倪涛为燕云十六州而招灾,目下朝中良臣甚缺,即行诏书,差李刚手下快马直抵浙江永嘉召回倪涛。差官回来报说:倪涛已于宣和七年冬被害。宋钦宗知道倪涛为官清正,念及燕云事件,授倪涛次子流菽章州司法。

    乐清虹川和巨渡两地倪氏后人认为:倪涛聪颖过人,敢作敢当,对他来说,个人生死早已置之度外,要紧的是不让全家老小无辜受到牵连,确保他们安全度过劫难。避居乐清长林一段时间后,获悉王黼果真派党羽直逼浙江永嘉老家,倪涛料定凶多吉少,与许邦商量,采取金蝉脱壳之计。一边让家人传言倪涛已被杀害,大张旗鼓地在永嘉老家办理后事;一边带上家小踏上继续逃亡的道路,当年乐清境内有众多人迹罕至的海岛,是隐居避难的极好去处。王黼第二次派党羽下江南追杀倪涛,还是没有结果。杀手不好交差,便以倪涛已经被杀上报。待宋钦宗继位,念及燕云事件倪涛的谏言,知道倪涛为人忠直,派人四处寻访无果,便以死报备。靖康二年(1127年)四月,金军攻破东京(今河南开封),掳徽、钦二帝和后妃、宗室、贵卿等数千人后北撤,东京城中公私积蓄洗劫一空,整个天下乱成一团。虽然高宗南渡在临安建立了小朝廷,但江北的金军依然虎视眈眈,南宋天下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倪涛深感天下并不太平,几经辗转来到了玉环岛,在海隅山岙定居了下来,此地因此取名倪岙。传至第九代,因玉环岛被迁弃而移居他乡——仔细分析乐清虹川和巨渡两地倪氏后人叙述,也在情理之中。

戴明像

    戴明墓  位于清港镇垟根村龙山北麓,始建于南宋绍熙二年(1191年)。戴明(?~1191),楚门竹冈(今楚门镇东西村)人,淳熙二年(1175年)进士,初任翰林检讨,累官至工部侍郎。淳熙十五年(1188年)任户部侍郎。任职期间以刚正不阿、不随流俗闻名于朝,与朱熹交谊深厚。绍熙二年病故,被光宗追封为户部尚书、太子少师,并谥“忠肃”。墓坐南朝北,建筑面积200多平方米,为玉环戴氏后裔于2012年8月重修,墓碑上镌刻“大宋太子少师户部尚书戴明偕夫人鲍氏之墓”和戴明生平简介。

    胡瞻塘墓  位于龙溪镇渡头村官井头,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嘉靖四十年(1561年)春,倭寇大举进犯台州,戚继光率领“戚家军”九战九捷,史称台州大捷。在漩门港外的抗倭战斗中,戚继光部将胡瞻塘将军奋勇杀敌,以身殉国。后遗体漂浮至渡头,被当地百姓收葬。《玉环厅志》记载:“明诰授武略大将军胡瞻塘墓,在密溪漩门内官井头。”墓已大部下沉,墓碑为明代原物,镌刻“皇明诰封武略将军瞻塘胡公墓”。1986年3月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陈参像

    陈参墓  位于楚门镇东西村金字山麓,建于明万历十九年(1591年)。陈参(生卒年不详),乐清县玉环乡竹冈(今玉环县楚门镇东西村)人,育有四子陈钝、陈恪、陈适、陈晋。景泰元年(1450年),代宗因陈钝任行人司右司副,赠陈参为征仕郎行人司右司副。景泰五年(1454年)又因陈钝任吏部稽勋清吏司郎中,赠陈参为奉政大夫吏部稽勋清吏司郎中。墓坐北朝南,建筑面积238平方米,2005年经过维修,基本保持原貌。墓上下共分5层,墓前最底层空地上有万历辛卯年由整石雕刻而成的石马、石羊各一对,造型古朴,形象生动。墓碑上镌刻“皇明赠奉政大夫吏部郎中竹轩陈公之墓  万历辛卯孙赠刑部侍郎穆颖州司训秉同建”字样。1981年7月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林正阳像

    林正阳墓  位于大麦屿街道福山桥头村,建于清咸丰九年(1859年)。林正阳(1800~1858),玉环西青街(今属玉城街道)人。清道光年间投军,曾代理定海营守备。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八月,英军大举进攻定海,林正阳随葛云飞及来援的处州总兵郑国鸿、安徽寿春总兵王锡朋率军奋勇还击,血战六昼夜,击退英军轮番进攻。因敌我兵力悬殊,三总兵壮烈殉国,林正阳身负重伤,定海再度沦陷。林正阳伤愈后随总兵赵宗凯收复定海。后历任黄岩镇标右营守备、标中营游击、玉环营参将、瑞安营副将、乍浦营副将。咸丰七年(1857年),升任黄岩镇标营总兵,封武显将军(正二品)。墓坐北朝南,用糯米、石灰、砂混合的三合土建筑,由墓室、墓坛、拜坛三部分组成,墓室2穴,系林正阳与元配夫人张氏合葬墓。墓左右各立一座石狮,并有形若石鼓的构造和纸库等。墓前拜坛边缘做出栏杆,墓区占地面积约40平方米。墓碑镌刻“咸丰己未肆月吉旦  清诰封武显将军昼堂林老大人夫人张老夫人之墓域  孝男嘉谦源诩  孙嗣发衡彷燧勋奉”字样。2004年,林家后裔对围墙、台门等进行重(扩)建,占地500平方米。1986年,林正阳墓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韩姬宗墓  位于龙溪镇山外张村张家山南坡半山腰,建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韩姬宗(1831~1902),龙岩山外张(今属龙溪镇)人。光绪元年(1875年)由浙江巡抚杨昌濬题保孝廉方正,经吏部考察签分江西候补知县。光绪四至七年(1878~1881年)分纂《玉环厅志》。光绪九至二十年(1883~1894年),历任赣州府总厘卡,淮盐总局督销,吉安分局及萍乡、泰和诸县盐务。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代理兴安县(今江西省上饶市横峰县)知县。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结束宦游江西生涯,偕侧室徐氏返乡途中,遇福建香客,分食其供佛后的福建文旦,将13粒种子带回家乡播种,成活3株,即玉环柚原始实生树。光绪二十八年亡故。韩姬宗墓为墓主与其夫人林氏、薛氏和李氏四穴合葬墓,坐北朝南,左二墓室上方竖刻有“崔嵬起甲科”的石碑。右二墓室为主墓室,墓碑上刻“韩公姬宗,字祖镐,同治癸酉岁贡,光绪登极,征孝廉方正,廷试以知县签江西,甄别老成练达,实堪补用。丙戌署理兴安县正堂。”

戴礼铜像

戴礼著作

    戴礼墓遗址  位于楚门镇蒲田村平头山香山院西北百余米处,建于民国24年(1935年)。戴礼(1880~1935),乳名梅姿,楚门蒲田人。先后赴黄岩、北平求学,得名师指点,结交不少学者、名流。居北平时撰就《清代列女传》(又名《皇朝列女传》)、《女小学》、《女小学韵语》等书,递送学部及史馆。宣统三年(1911年)完成《大戴礼集注》13卷20余万字。辛亥革命后,与湖南郭立山(进士,曾任翰林院侍讲学士)结婚,后移居北平,生有一女。经姻亲马伯通推荐,进北京女子师范学校任教。婚变后回归老家蒲田不久,幼女夭折。在伤心穷愁之时,戴礼埋头著述,将与郭立山结合及遭遗弃情节著就小说《潇湘梦》。民国22年(1933年)完成《礼记通释》80卷110余万字,蒙师友协力,于民国24年(1935年)在北平出版。近代文学家陈衍在序言中赞道:“富矣哉,自来闺阁所未有也。”可戴礼因乳癌复发,未及亲见《礼记通释》出版便病逝于故乡。其墓为单穴,坐北朝南,建筑占地面积15平方米,墓碑刻有“戴圣仪女史之寂居”。“文化大革命”期间,戴礼墓被视为“四旧”遭挖掘。

    抗战阵亡将士墓  位于玉城街道中青岭西溪山岗头,始建于民国26年(1937年)。墓坐南朝北,5穴,建筑占地面积约22.5平方米。原刻在墓室口上的阵亡将士姓名,因年久失修披灰剥落而失传。2002年4月至2003年11月,当地居民将坟墓修葺一新,整个墓地建筑占地面积60平方米,保护范围200平方米,建有石坊、墓、墓碑等。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