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十五届四次党代会市委工作报告
2021-05-10 15:58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牢记嘱托扛使命 担当比拼立新功


以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 

——在中国共产党玉环市第十五届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017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玉环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认真分析形势,明确今年重点,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奋勇争先,牢记嘱托扛使命,担当比拼立新功,以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

一、逆势奋进、砥砺前行,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开局良好

刚刚过去的2019年,在国际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台州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保持战略定力,顶住发展压力,提升“六稳”能力,落实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用心用情“三服务”,大干实干“两抓”年,以确定性工作应对不确定的形势,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取得良好开局。盘点全年工作,有九大亮点振奋人心:一是城市有机更新高位起步。大手笔、大气魄破题城市有机更新,强势实施三年行动、五大专项更新,海湾城市美丽蝶变加速破局。二是产业优化升级加压奋进。咬定“一老一小”攻坚目标,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压茬推进,新增17个老旧工业点违建清零,台州现场会在我市召开。高质量编制小微企业园发展五年规划,在台州首创集体土地在建工程抵押,数字化园区建设获省委领导肯定。三是招大引强成绩斐然。市四套班子领导“领衔出征”,专班招商、驻点招商“多点开花”,全员招商氛围浓厚,海山生态旅游岛等“大好高”项目竞相落户开工,重大招引项目开工率居台州市第一。四是交通补短再获突破228国道玉环段正式通车,温玉铁路、撤坝建桥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推进,交通治堵力度持续加大,首座人行天桥投用在即。五是港口开发大踏步向前。大麦屿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30万标箱,对台客运直航走过“风雨十年”、累计运送旅客超20万人次,浙东南重要枢纽港和对台交流合作“桥头堡”地位更加凸显。六是教育事业再创佳绩。高考一段上线率实现台州“五连冠”,玉环中学实力晋升“四冠王”,清华、北大等名校录取总数居台州第一,中考各项指标领跑台州,高分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七是综合医改走在前列。在全省率先探索健共体建设,经验获全台州推广,“三位一体”健康服务迈入全省第一梯队,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财政保障可持续、卫生事业获发展的多赢局面有效形成。八是防台救灾夺取全胜。众志成城抵御新中国成立以来过境玉环的最强台风“利奇马”,不畏艰辛、不等不靠重建家园,生产生活秩序最快速度恢复正常,得到上级充分肯定和群众频频点赞。九是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高质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在以干促学、以改促学中打响“百千万”专项行动品牌,“三张清单”等特色做法在全台州推广。与此同时,全市面上工作同步推进、卓有成效: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稳增长、促转型,美丽经济焕发新活力。以起步即冲刺之势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深化“三服务”活动机制,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理念,上下同欲共克时艰,扶工助企不断推向纵深,为企业破解难题968个。全面落实减费降税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27.98亿元,工业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稳中有升。项目“双进”大比拼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新列入上级重点计划项目数量和体量均居台州首位,重大项目集中开工5次、总投资超400亿元,各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新旧动能加快转换,第十四届科技·人才活动周成功举办,省级创新服务综合体总数居台州第一,科技产业飞地、省领军型创业创新团队实现零的突破,“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园等一批高水平科创平台投用,县域工业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均入选全国百强。扶优育强成效显著,迈得医疗成为台州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数字经济两化融合水平保持全省第一梯队。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加速融合,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完成编制。“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速增效,70%以上民生事项实现乡镇就近可办,企业投资项目最多90天审批,“标准地”项目30天内全流程审批,在台州率先实现工程建设交易等“跑零次”。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重建管、提品质,美丽城市迈出新步伐。锚定现代化海湾城市发展目标,市委全会专题研究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破题之策。以市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省级试点为引领,高标准完成城市有机更新专项规划、高铁新区控制性详规等编制,“多规合一”水平显著提升,现代化海湾城市“四梁八柱”建设蓝图加速绘制。“新老共荣、全域一体”战略深入实施,城市有机更新八大区块改造全面启动,城区棚户区改造、金融大厦、玉兴东路隧道等项目加速推进,榴岛大道、城北大道、高速口等沿线风貌改造展露新颜;新城开发大步向前,玉环湖绿道一期全线贯通,家具精品城、档案馆新馆等项目投用,“智慧绿谷”等项目落地,人气商气持续集聚;时尚家居特色小镇加快建设,小镇客厅投入使用,获评台州市制造类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城市管理提质增效,创国卫通过国家级暗访,交通劝导、文明礼让等活动深入开展,城区公厕生态化改造提升全面完成。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抓整治、优环境,美丽生态绘就新画卷。全面铺开美丽城镇建设,“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持续深化,乡村面貌日新月异,清洁家园、美丽庭院、农村生活污水应纳尽纳等工作扎实推进,荣膺全国美丽山水城市。乡村产业活力不断激发,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有序推进,违建别墅清理整治自查自纠、“大棚房”整治全面完成,“玉环文旦”区域公用品牌随高铁列车跨过山川大海、飘香浙沪苏皖。全域景区形象日益丰满,坎门获评省级非遗主题小镇,大麦屿、鸡山分别创成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成功跻身国家4A级旅游景区行列,新增芦浦百丈岩等一批3A级旅游景区,干江炮台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景点。“无违建市”创建吹响攻坚号角,“基本无违建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领跑台州,公建单位和沿河“六小行业”整治全面完成,连续2年捧回“大禹鼎”。城乡环境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办实事、惠民生,美丽生活实现新突破。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教育强市工作,46个教育建设项目提档加速,学前教育第三轮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玉环分院挂牌成立,群众对玉环教育的信心越来越足。健康玉环建设稳步推进,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大麦屿中心卫生院迁建等工程进度加快,高端医技人才引育成果显著,口腔医院、颐养康复医院等挂牌设立,市域就诊率增幅居台州首位,群众在家门口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的条件不断改善。关键民生供给持续优化,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工程加速推进,亚海水淡化抗旱应急工程建成通水,生猪增产保供项目开工建设。社区体制、婚丧礼俗等改革全面启动,公共文化惠民体系日趋完善,打造“阳光厨房”和“红黑榜”让“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楚门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参与基层治理获央视点赞,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抓治理、防风险、保平安、夺星鼎”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大活动维稳安保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无盗抢城市”创建等工作强势推进。首届“最美政法人”“最美新玉环人”典型引领效应明显,实现台州市唯一7年进京扰序零通报,信访生态指数居全省前列,获评全国信访“三无”市。消防铁拳整治保持高压态势,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实现常态严管,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转作风、强队伍,美丽党建开创新局面。市委常委会以上率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意识形态阵地更加巩固,思想理论宣传方式不断创新,媒体融合改革经验全省推介,学习强国·手机党课广受好评,高铭暄、郭口顺、郑青岳等先进典型温润初心、激发干劲。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扶工助企专员、优秀年轻干部“五线历练”、公务员荣誉退休等做法得到上级充分肯定。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半篇文章”抓实抓牢,93.8%的新村实现“三资”完全融合。党政机构、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序实施。党管人才工作不断加强,“万人计划”等高层次人才引育取得新突破,首次跻身全省优秀行列。清廉玉环建设推向深入,市委巡察高质量推进,政治生态持续优化。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落实,“酒局”“牌局”专项整治成效明显,基层减负取得实效。查办案件力度不断加大,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更加巩固。严管中彰显厚爱,警示教育月活动高标准开展,干部保护澄清机制不断健全,为受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坚决查处诬告诽谤行为。宗教领域“四治”工作扎实开展,乡贤、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稳步推进。统筹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南北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完成市工商联换届,实现台州市唯一省级双拥模范城“八连创”,党管武装、群团、民族、侨务、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同志们,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中共玉环市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全体党代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离退休干部、驻玉部队、社会各界,以及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玉环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产业层次和亩均效益水平不高,重大产业项目储备不足,新旧动能转换还需加快;海湾城市韵味不足、能级不高,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有机更新还需加快;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安全生产仍有隐患,民生领域补短还需加快;少数干部思想解放力度不大、发展理念更新不快,创业创新的氛围还不够浓,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还需进一步提升;“酒局”“牌局”问题仍时有发生,作风建设成效还需进一步巩固。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牢记嘱托、扛起使命,增强全力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行动自觉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回顾玉环的发展历史,是一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奋斗征程。改革开放以来,玉环人民自强不息、海纳百川、勇立潮头、敢为人先,以创业之志竖起民营经济发展和企业股份合作制改革大旗,玉环成为“全岛股份化”的试验田、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的先行区和全程办事代理制的首创地,实现了从农渔业主导向工业支撑的成功转身。2003214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到玉环视察工作,在频频点赞苏泊尔、中捷等浙江制造优秀企业和大麦屿港开发开放成果的同时,高瞻远瞩地作出了“重组优势,注重特色,放手发展,不断增强综合实力和对外竞争力,提前把玉环建设成花园式港口城市,努力使玉环成为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重要指示,并殷切叮嘱“要集聚地方和民间财力加大港口基础设施投入抓好资源保护工作做好整体规划和招商引资做到有序开发利用真正把港口优势变为区域优势,将大麦屿港建成影响深远的大港”习近平同志谆谆嘱托响彻榴岛大地,为玉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发展路径、插上了腾飞翅膀。16年风雨兼程,16年砥砺奋进,玉环从一个海岛小县成长为全国首个县级海岛市、综合实力百强市,从一个年工业产值仅200亿元的工业小县发展成为坐拥12000多家工业企业、七大产业集群、十三大国家级金字招牌和7家上市企业的工业大市,从一个无国道、无高速、无高铁的“三无”海岛县蜕变成国道穿境而过、高速横贯东西、高铁直通沪杭的温台联接“桥头堡”,大麦屿港正朝着集装箱年吞吐量超50万标箱、长三角对台最佳平台的浙东南重要枢纽港扬帆起航、乘风破浪。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践行习近平同志关于“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嘱托的阶段性成效,是我们践行习近平同志关于“趁势而上,加大科技投入,打造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制造业中心”嘱托的奋斗写照,是我们践行习近平同志关于“实行筑巢引凤,真正把港口优势变为区域优势”嘱托的不懈探索。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迈入新时代,嘱托声声入耳,壮志念念于心。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是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玉环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必须兑现的政治承诺,是新时代玉环党员干部群众必须完成的首要历史任务。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扛起使命,坚定不移将这一殷切嘱托作为玉环践行“八八战略”的政治担当。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以追梦的情怀、奋进的姿态、奔跑的状态,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紧扣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推动玉环在思想解放中革故鼎新、在观念突围中弯道超车、在优化升级中抢占先机,不断续写好“八八战略”玉环新篇章。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扛起使命,坚定不移将这一殷切嘱托作为推进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的高位目标。始终秉承“为玉环人民谋幸福、为玉环高质量发展谋出路”的初心使命,深刻把握建设新时代美丽玉环与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在内涵上有机统一、在路径上密切关联、在行动上高度一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市的发展大局上来,以更强的综合实力、更高的城市能级、更美的生态环境、更好的人民生活和更优的政治生态,实现高水平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扛起使命,坚定不移将这一殷切嘱托作为指引玉环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动力支撑。始终秉持勇猛精进、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时刻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锁定目标,接续奋斗,在逐梦前行中汲取力量,在砥砺奋进中收获成就,不断夺取玉环高质量发展新胜利。要坚持以下几条原则:

——我们要贯彻好创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动力源泉,在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中争当典范。玉环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和先行区之一,繁荣兴旺的民营经济是我们最大的发展优势、最亮的发展特色、最重的发展底牌。我们要立足实体经济这个根基,以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排头兵的姿态,将创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底,鼓励创新、支持创新、褒扬创新,加大全面深化改革力度,进一步厚植创新热土、激发创新热情、迸发创新活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在深化改革中破除思想禁锢、摆脱路径依赖,在锐意创新中巩固发展基础、重塑竞争优势,把脚跟站得更稳、底子扎得更实、招牌擦得更亮,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先人一步、快人一拍、胜人一筹。

——我们要贯彻好协调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致胜要诀,在建设现代化湾区中争当典范。玉环向海而生、拥湾发展,是台州南部湾区建设的主战场。我们要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建设等战略机遇,将协调发展理念贯彻到底,进一步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高度重视人口与人才战略,理顺发展关系、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效能,推动玉环发展从县域迈向区域、从传统迈向现代、从合作迈向协同,实现市镇村全领域推进、全要素融合、全方位发展,全面形成产城融合、新老共荣、城乡统筹、全域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我们要贯彻好绿色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底色底线,在守护美好家园中争当典范。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基础,有什么样的自然生态,就会有什么样的城市形态,催生什么样的城市文明。我们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底,坚决守护玉环的绿水青山,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生态治理结构,全力推动城市发展与产业相融合、与环境相协调、与公共服务相匹配,促进人与自然、生产与生活、物质与精神的良性互动、和谐共生,走出一条“三生”协调、低碳循环的美丽增长之路。

——我们要贯彻好开放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实现路径,在打造有深远影响的枢纽港中争当典范。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开放和包容,谁开放得早、开放得快,谁就发展得好、发展得快。我们在开放的大潮中激流勇进,形成了独特的港口优势,也锤炼了玉环包容开明、兼收并蓄的胸怀,这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基础所在、力量所在。我们要将开放发展理念贯彻到底,把“将大麦屿港建设成为影响深远的大港”作为最大抓手、最大机遇、最大平台,积极培育大产业、构建大通道、营造大环境,主动应对国际竞争和挑战,谋划跨区域经济廊道,开拓新兴市场,做强外向型经济,以开放的扩大推动改革的深化,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开放格局。

——我们要贯彻好共享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的价值遵循,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中争当典范。人民群众既是历史演进的“剧中人”,又是历史发展的“剧作者”,理应是发展成果的得益者。我们要将共享发展理念贯彻到底,自觉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工作落脚在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上,聚焦“关键小事”,办好民生实事,解好身边难事,以破题补短的“力度”展现玉环发展的“温度”,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有发展的自豪感、生活的幸福感、心灵的归属感和城市的荣誉感。

三、担当比拼、再立新功,以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

2020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打基础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具有承上启下、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意义。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总定位,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坚定不移实施“港口带动、拥湾发展、产城融合、全域一体”发展战略,精准补齐四大短板,努力实现四大跨越,全力以赴推进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加快打造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现代化海湾城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比拼意识,保持奋进姿态,一往无前,比学赶超,共同拼出新时代美丽玉环的美好未来。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聚焦优化升级,坚决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产业是经济建设的核心和城市发展的基础。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致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和现代化建设,助推工业经济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排头兵。一要干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新速度。始终把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茁壮成长作为工业发展的“活水之源”,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稳企业,强化“优化升级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要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时候更要抓”的理念,全面实现首批老旧工业点改造提升和小微企业园建设圆满收官,强化小微企业入园管理,引导优质小微企业入园集聚发展,打造一批数字化示范园区和“五星园区”。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加大培大育强工作力度,鼓励企业迈向“专精特新”,力争上市公司数量实现新突破。二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整合优化系列产业政策,出台重点产业改造提升规划和新兴现代产业培育引进五年行动计划,把壮大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促进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全力推动汽摩配、水暖阀门、工程机械等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加速培育航天航空、半导体、智能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集群,再创“玉环制造”新优势。强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全面实施服务业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批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亮点,集聚一批文旅产业、现代商贸、健康养老等高端生活性服务业项目,推动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贡献提升,不断提升城市经济活力。精心谋划港口经济,加大临港产业引育力度,持续做强集装箱货运等硬实力,打好对台“特色牌”,加速申创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接二连三”,支持中鹿岛大黄鱼海洋野生牧场和水产品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助推农业全产业链赋能提质。三要打造科创发展新引擎。以“一园一体一廊”建设为牵引,坚定不移走好科技新长征,全力申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实质性启动科创园建设,打造一批高能级双创平台。激发企业创新主体活力,抢抓机遇打通长三角地区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及高新产业转移承接渠道,持续放大科技·人才活动周效应,充分发挥省级院士工作站、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平台作用,新建一批“科创飞地”。深化“三强一制造”建设,加快培育一批掌握国内外标准话语权的优势产业和企业。

(二)聚焦项目“双进”,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项目建设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的理念,更加突出比拼打擂、竞赛争先,全力干出新力度、拼出新速度。一要强化“双招双引”。坚定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地位,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现代化湾区建设需求,实施资本、技术、人才、税源“四大回归”行动,靶向发力抓好重大产业项目建链、补链、强链,精准招引一批亩均税收高、科技含量高、后续带动能力强的标杆性、引擎性现代制造业项目,带动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新增一批优质外资项目,力争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5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以上。坚持高端引领、实用支撑,大力开展“四个一百”行动,不断推进平台聚才、产业引才、事业留才,实现高端专业人才、高端研发机构等招引新突破,带动更多高精尖人才“铁下心来玉、扎下根创业”,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市。二要强化项目攻坚。加快建设新时代美丽玉环十大标志性工程,开展“项目大攻坚·擂台大比拼”活动,紧扣前期项目抓深入、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出形象、完工项目圈句号,定期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形成项目攻坚见担当、擂台比拼赛成效的浓厚氛围,提速温玉铁路、撤坝建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开工建设东海大道、海山生态旅游岛启动区块,确保省“152”、市县长项目落地率均达50%以上。三要强化要素保障。健全重大项目谋划推进保障机制,坚持开源节流与外引内拓并进,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集中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大清查大处置,确保全年盘活存量用地1500亩以上、工业用地供地1800亩以上。加速台州市南部湾区引水、漩门湾拓浚扩排等项目建设。做优做强国企平台,强化政银企对接,提升产业基金规模和运作质效,综合运用中期票据、专项债等融资手段,不断拓宽重大项目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

(三)聚焦“三美并进”,全力打造高颜值的海湾城市。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坚持以城市有机更新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统筹美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一盘棋”。一要高站位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强化规划战略引领,以高标准完成编制市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龙头,加快完善城市有机更新、总体城市设计、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编制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形成城乡融合、区域一体、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科学优化城乡布局。注重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相衔接,开展中心城区拆后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强化规划刚性实施,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二要高强度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抢抓中央推进城市更新、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新机遇,以“不达目标、绝不收兵”的决心,纵深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三年行动,以未来社区理念,整村连片推进主城区三大街道八大区块及楚门、沙门等乡镇若干区块整体更新。马不停蹄推进新城开发,加快新城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启动高铁新区拆迁工作,开工建设高铁站场,不断优化城市形态格局。三要高标准建设美丽村镇。发挥美丽城镇联城带乡的重要节点作用,长短结合、内外兼修提升城镇设施、服务、产业和品质,全力建成楚门、清港省级样板镇。高水平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突出“文旦风情、碧水休闲、山海诗画、阳光海岸、海上观光”等“五带”建设,推进美丽乡村梯度培育,加强海景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形成“城市吸纳人、乡村吸引人”并肩前行、融合发展之势,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四要高水平提升城乡管理。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动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服务等数据整合共享。持续抓好“三大革命”、交通治堵等工作,优化城乡路网结构,有序开发利用地下空间,提高城乡管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确保创成国家卫生城市、省“无违建市”。

(四)聚焦民生福祉,确保高水平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逐项对照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努力让广大群众共享高水平全面小康成果。一要加强优质民生供给。秉承“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理念,突出城乡服务一体化,全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为抓手,巩固中高考成绩领跑态势,抓好城乡校网布局优化、乡镇(街道)幼儿园扩容等工作,加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投用中等职技校、环山小学分校、陈屿中心小学等一批新校舍,助推全域教育普惠优质均衡发展。围绕打造健康玉环,持续深入实施振兴医疗卫生事业五年行动计划,抓实健共体城乡“一张网”,加快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和医防融合,实现市域就诊率、基层就诊率、满意度等主要指标明显提高,推动市人民医院加速改扩建、晋升三乙,全方位提升全周期健康服务水平。二要打造优质生态高地。牢牢守住生态红线,把良好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抓好上级环保督察、海洋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坚持环境综合整治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深化“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高质量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三年行动,力争捧回“大禹鼎”银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农村污水终端标准化运维。三要完善优质社保体系。落实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大力发展居家养老、社会救助、优抚安置和慈善等事业,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和困难对象救助政策,加大对因病致贫家庭的救助力度,健全儿童福利体系,推进低保提标扩面,推动民生保障更加充分,让惠民阳光普照每一位玉环市民的心田。

(五)聚焦基层治理,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国家总体部署与基层实践创新相结合,落实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打造具有玉环特色的基层治理模式。一要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牢固树立善治理念,进一步前移基层治理关口,努力从源头上加强管控。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镇村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强化“基层治理四平台”运行管理,选派“网格书记”参与社会治理,增强全科网格实用、实战、实效水平。大力推进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完善接诉即办、多元调解、信访代跑等机制,努力实现群众反映诉求、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全面提升“无盗抢城市”创建成效,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二要提升“三治”融合水平。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探索实行民主恳谈、村民说事、社区“网上协商”等机制,推进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能力。推动法治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加强基层法庭、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乡镇(街道)执法规范化试点,实现乡镇(街道)法治文化公园全覆盖,形成高效便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完善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广泛宣传推介基层治理典型经验、先进事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良好风尚。三要夯实平安玉环基础。保持消防整治铁拳行动高压态势,常态化落实各领域各行业严管措施,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拓面提质,加强源头管控,推广社会化服务,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夺取星级平安金鼎。加强食品和药品安全监管,高效有序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无欠薪市”创建成果,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化解和风险防控,强化金融风险源头管控,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六)聚焦服务提升,切实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抓到底。为民服务是党委政府的天职。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继续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更好地破解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发展难题,更好地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更好地补齐制约基层改革发展的突出短板。一要服务企业有深度。坚定不移和企业站在一起,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风险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支持企业坚守实业、做强主业。聚焦营商环境再优化,持续推进10+X”行动和个人、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扩面提升。切实将扶工助企进行到底,真情听取企业心声,紧扣企业“五最”问题,完善市领导集中服务周、骨干企业“白名单”、扶工助企专员等机制,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和青年企业家代际传承,主动热情、真心实意地关心关爱企业,全面营造重企、亲企、爱企、安企的营商环境。二要服务群众有温度。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主动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与群众的直接联系,深入倾听民声、体察民情、化解民忧,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使惠民政策让群众真正受益、便民措施让群众真正省心。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做过细群众工作,绝不能对群众反映诉求置若罔闻,绝不能对群众后顾之忧不管不顾,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三要服务基层有力度。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发挥榴岛助跑平台作用,大力推进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乡镇(街道)政务服务“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改革,推动社保医保、科技、交通运输等公共服务领域改革向基层拓展延伸,不断破除基层办事藩篱。常抓不懈做好基层减负工作,持续落实有效、管用措施为基层松绑减负。

四、党建引领、从严从实,为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提供坚强保证

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推进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的主战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玉环高质量发展。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尊崇党章,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主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纠正、严肃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市委常委会带头加强党性锻炼,示范引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层层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管理,完善舆论监督反馈机制,推进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坚持在守正创新中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扎实抓好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和名家大讲堂、手机党课等载体作用,推行党员学习积分制管理,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坚持党管宣传、党管媒体不动摇,深化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强与省广电集团战略合作,规范新闻发布工作制度,更高层级、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发出玉环好声音、展现玉环好形象。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管水平,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提质工程,高标准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深化婚丧礼俗改革和志愿服务一体发展,进一步强化典型引领、涵养文明新风。

(三)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府、政协依法依章履职。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化实干实绩导向,深入开展“政企红盟”“千名干部助千企解千难”等工作,全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深化“攻坚出彩、勇当标兵”行动,推动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稳步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晋升,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全面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规定,坚决整治“为官不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重视做好老干部工作。更加关心关爱干部特别是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干部,健全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常态化推行暖心夜谈、干部荣誉退休等制度,进一步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

(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认真落实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化“争星夺旗·和美共创”专项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以村社党组织强基提能为重点,开展村社党组织精准服务专项行动,及早谋划村社换届工作,不断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强化村级债务控制化解,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加强新村班子建设,促进新村融合发展。全面加强城市、机关、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的建设,探索片区党建联盟、党建综合体、契约化党建等工作,打造一批独具城市、湾区、滨海特色的基层党建共同体、示范群,实现各领域党组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与管理,探索组建“党建+社工”共同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红色导师”传帮带作用,扩大党在各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不断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深入推进乡镇(街道)“一纲四目”建设。坚持党管武装,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工青妇、科协、双拥优抚等工作,凝聚推动玉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建设清廉浙江县域实践样板为目标,扎实推进清廉玉环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四责协同”机制,层层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久久为功涵养良好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改作风、正作风、优作风,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落实,严肃整治“酒局”“牌局”,推进作风整顿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全力做好巡视相关工作,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坚持惩治腐败力度绝不减弱、零容忍态度绝不改变,强化巡察、派驻监督等结果运用,加大重点案件查处和廉政警示教育力度,从严从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丰富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方式方法,推进公权力运行规范化、法治化。从严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为被举报失实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同志们,使命担当路犹长,潮起正是扬帆时。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嘱托扛使命,担当比拼立新功,以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为引领,全力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共同开创玉环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