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十五届五次党代会市委工作报告
2023-02-08 09:26   信息来源:市委党史研究室   访问次数:

建设示范市  争当先行者

奋力谱写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崭新篇章

——在中国共产党玉环市第十五届代表大会

第五次会议上的报告

2021112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玉环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台州市五届五次党代会精神,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1年工作,谋划“十四五”发展思路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审议通过《中共玉环市委关于制定玉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动员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勇立潮头,实干担当,建设示范市,争当先行者,奋力谱写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崭新篇章。

一、收官“十三五”、逆势勇突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了满意答卷

“十三五”时期是玉环爬坡过坎、极具挑战的五年,也是负重奋进、寻求突破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的宏观形势、激烈的区域竞争和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省委、台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着力补齐四大短板,努力实现四大跨越,取得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成就。五年来,我们脚踏实地、苦练内功、夯实基础,完成了“县”到“市”的华丽转身,圆了玉环人民长期以来的夙愿,GDP连续跨越500亿元、600亿元大关,为玉环早日实现由海岛县向现代化海湾城市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五年来,我们始终秉承“交通先行”理念,大力实施交通投资倍增计划,高速建成、高铁开工、国道通车,交通区位条件实现了根本性变革。主动联姻宁波舟山港,推动大麦屿港开发开放大踏步向前,集装箱年吞吐量实现了指数级增长。五年来,我们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全力做强实体经济,工业经济顶住下行压力,实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五年来,我们以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为引领,大手笔、大气魄破题城市有机更新,全面铺开美丽城镇建设,推出“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作载体,打好环境整治组合拳,海湾城市美丽蝶变加速破局。五年来,我们全心全意办好为民实事,教育事业打赢了翻身仗,高考一段上线率实现台州“六连冠”,名校录取人数屡创新高,中考各项指标领跑台州,高分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市;健共体建设获省政府通报表彰,健康浙江考核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创成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全国健康促进县区;就业、社会救助和优抚安置等工作有力有效,成功夺得“平安金鼎”,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经历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抗击“黑格比”台风等一系列重大考验。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围绕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凝心聚力,克难奋进,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取得了“两战两赢”的重大胜利,实现了“十三五”顺利收官。

——过去一年,我们在战疫情、稳运行中守好大门小门,党员干部“干”的担当充分彰显。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统揽全局,部署开展以“七守七最”为主要内容的“群众不出门、干部守大门”疫情防控专项活动,带领全市上下顶住压力、保持定力,合力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取得了在台州范围内“零感染”坚持时间最久、确诊病例最少的防疫战绩。第一时间部署开展“深化三服务、助企破七难”专项行动,人流、物流、商流率先畅通,市场活力逐步激发,社会秩序及时恢复,复工复产速度居台州前列。创新建立“扶工惠民”“八个一”工作机制,千名干部包千企活动常态化开展,“乐产码”“企业码”服务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共解决问题2084个,完结率96.9%,相关做法获台州市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和浙江日报头版头条点赞。“对话施工队长”全媒体公开问政活动创新开展,“企业点单、干部接单”的“淘宝式”助企机制形成品牌。各类助企惠企政策有效落实,全年共实现减税降费33.34亿元。慎终如始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严格落实以“健康码”为核心的精密智控措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并防,全力巩固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

——过去一年,我们在强转型、促创新中加快产业提质,经济发展“好”的势头持续巩固。着眼打赢经济企稳回升攻坚战,紧锣密鼓开展“六赛六拼·擂台竞技”活动,成立十大行动专班,强化争先创优导向,稳住经济基本盘。培大育强扎实推进,海德曼成功登陆科创板,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工作获省政府专项激励,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和省级“隐形冠军”企业数位居台州首位,水暖阀门全产业链集成改革获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深入实施,5G基建全面铺开,两化融合发展指数连续三年居全省第一梯队,台州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一老一小”持续发力,52个老旧工业点开工建设,新建成小微企业园10个,太平塘小微企业园列入全省首批五星级小微企业园。科技新长征纵深推进,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和研发投入“垦荒播种增肥”行动深入实施,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列入创建,汽车零部件产业(上海)科创人才飞地、500精英计划”创业创新产业园正式启用,第十五届科技·人才活动周顺利举行。乐活节、闯海节、文旦旅游节、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总决赛等活动成功举办,“后浪城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提升,住宿餐饮、商场超市服务业全面复苏。

——过去一年,我们在招项目、扩投资中掀起赛拼热潮,跨越赶超“进”的动能不断积蓄。始终把重大优质项目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全面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项目大攻坚、擂台大比拼”活动纵深推进,“红黄绿”亮灯评价预警机制全面覆盖,实时监测和倒逼进度落后项目提速赶上,全年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5个、总投资超300亿元;温玉铁路先期工程隧道贯通,漩门湾大桥及接线工程主体完工,工业性投资和交通投资均逆势增长,投资结构有效优化。招商引资持续突破,率先举办“接轨大上海·潮从玉环来”系列活动和台州市首场线上招商会,全年新签约项目30个,总投资额达398.6亿元,居台州市首位;万洋众创城、正裕智造产业园等产业项目顺利开工,海山生态旅游岛项目实质性启动,慧心湾旅游度假、白马岙“理想村”滨海旅游开发等项目成功签约。要素保障积极有力,全年争取各类债券资金18.15亿元,完成供地3989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1755亩。

——过去一年,我们在抓更新、优生态中推进城乡统筹,海湾城市“美”的形象日益彰显。城市有机更新全速铺开,七大区块改造强势推进,塘里村安置房建设、西青老街改造全面实施,中央公园商务区、前后塘垟等区块签约完成,坎门东风片区列入省未来社区创建试点。新城建设日新月异,万达文商旅综合体、中等职技校、新城体育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高铁新区站房建设规划方案通过审批。玉兴东路隧道等项目有序推进。漩门三期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得到破解。创成国家卫生城市,时尚家居小镇获评省级优秀,全省美丽城镇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在台州市率先完成建成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任务,连续三年捧回“大禹鼎”。“三改一拆”力度持续加大,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扎实推进,城乡环境空气质量居全省前列,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省海洋生态建设示范区,美丽浙江建设获评全省优秀。“三清三整三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大力开展,乡村面貌日益美丽,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通过省级验收。

——过去一年,我们在解难题、善治理中书写为民情怀,广大群众“得”的感受更加真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高考再创佳绩,玉环中学实力晋升台州“五冠王”。义务教育“公民同招”工作稳妥推进,职业教育中高职一体化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台职院玉环分院招生开学。健康玉环建设深入推进,“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试点扎实有力,省级中医药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实现零的突破。创新探索“幸福码”智能扶贫新模式,经验做法获省委领导批示肯定。“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向纵深,在全省率先实施教师职业生涯全周期服务“一件事”改革,政务服务“跨省联办”改革惠及广大新玉环人,392项民生事项实现乡镇(街道)就近可办。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刑事、治安发案均明显下降,荣获省首批禁毒示范市。建成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创成国家信访“三无”市、省级“无信访积案市”。全行业全领域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一年,我们在强基础、固根本中深化党的建设,管党治党“严”的要求成为常态。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扎实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积极推动反馈问题逐一整改落实。意识形态阵地不断巩固,理论学习更加深入,典型宣传持续加强,黄再青、蔡灵明先进事迹获省委、台州市委领导批示肯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玉环云党课”荣获全国先进,《浙江日报》台州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共享联盟工作站挂牌成立。“固本强基”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村(社区)组织换届圆满完成。宗教领域“四治四提升”工作有序推进“四责协同”共同体加快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清廉玉环建设走向纵深。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贯通,查办案件力度不断加大。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刹四风、治陋习”集中整治专项活动,党风政风持续净化。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合作)工作,党管武装、群团、民族、侨务、老干部、老龄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满怀激情加油干,做到视挑战为机遇、把难题当课题、变被动为主动,以一腔热血、一份责任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来之不易的成绩,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取决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和衷共济、务实苦干,归功于社会各界的鼎力相助、倾情奉献。每个玉环人都了不起!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向所有为玉环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产业层次不高、竞争力不强的局面仍未根本改变,产业项目的支撑带动作用仍有待加强,转型升级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城市能级和品位不够高,大花园、海湾城市美丽风貌未能充分彰显;开放意识和水平还不够强,港口优势发挥仍不充分;部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尚未取得突破性进展,养老、教育、医疗等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仍然不高,安全生产领域依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全面从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任务依然艰巨,少数干部的担当和专业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准确把握“十四五”发展的“时”与“势”,以先行姿态谱写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玉环赶超跨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决定性意义、最为关键的五年。进入“十四五”,我们仍将经受严峻的考验,只有沉着应对才能把握先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我们正在经历大国博弈之变,世界格局“东升西降”,风云变幻的国际关系正在深刻影响着区域发展进程;我们正在经历发展格局之变,危机转化之中重塑中国发展新优势,“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我们正在经历驱动力量之变,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扑面而来,正全面重塑全球产业格局。变革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我们要准确把握“时”与“势”,在变化变局中保持定力、沉着应对,用稳增长的硬招数落实好促发展的硬道理,用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展望“十四五”,我们面临更加难得的机遇,只有乘势而上才能赢得主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加速构建,“一带一路”、RCEP、中欧投资协定、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全省大湾区大通道、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机遇的交汇叠加,为我们拓展了接续发展的更广空间;交通、港口等区位条件的改善,为我们奠定了加速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坚实基础。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催生的机遇,用好玉环近年来发展累积的势能,扬长避短、主动融入,让产业借“速”升级,让人才借“机”汇聚,让城市借“力”精美,真正变“大有可为”为“大有作为”,推动玉环在新一轮区域发展格局重构中增创优势、走在前列。奋进“十四五”,我们还需付出加倍努力,只有真抓实干才能争创一流。当前的玉环,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数字化变革的加速期、城市能级提升的关键期、创新开放的突围期和市域治理现代化的跨越期。我们要坚定“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者”的发展追求,在挑战中把握机遇、在压力下迸发动力,吹响迈向现代化的奋进号角,唱响“实干强市”最强音,勇当开路先锋,干出一番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玉环的崭新业绩。

玉环“十四五”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为主定位,以新时代美丽玉环建设为基本路径,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力建设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创新强市示范市、现代化海湾城市示范市、开放强市示范市、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市、幸福宜居示范市、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市、安全发展示范市、美丽党建示范市,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美丽示范点”,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者。为此,必须做到五个“始终聚焦”:

始终聚焦“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主定位,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是习近平总书记寄予玉环的殷切嘱托,也是指引玉环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领航灯塔。我们要悉心感悟关怀,牢记使命嘱托,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坚持把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作为践行“两个维护”最直接、最具体、最生动的体现,与时俱进推动理念创新、模式创新、路径创新、方法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的玉环实践和玉环素材。

始终聚焦发展第一要务,全力跑出跨越发展加速度。发展是硬道理,速度是标杆尺。没有一定的速度,就不可能实现跨越发展。我们要始终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主动把玉环发展放在更高的坐标系中进行全面审视,向先进城市对标学习,同更强对手比拼较量,敢于跳起来摘桃子、争起来抓工作,努力打造一批在同行业、同系统中有位次、有影响的全国先进”“全省典型“台州第一力争“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高于浙江省、台州市平均水平。

始终聚焦创新驱动,全力拥抱数字经济新时代。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强化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在思想上重视创新、在政策上支持创新、在行动上敢于创新,走深走实科技新长征。要善于运用“数字”这一最大变革力量,让数字思维、数字模式、数字体系渗透到发展的方方面面,以数字革命引领产业新变革、创造生活新空间、拓展治理新领域,实现自主可控能力、现代产业比重、整体产出水平的全面提升,增强市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力和推动力。

始终聚焦城市能级提升,全力绘就海湾城市新画卷。面对“二次城市化”的新浪潮,我们要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把城市有机更新作为推进美丽玉环建设、提升美丽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工程,以更快速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以更大力度推进新老城一体融合,以更实举措完善城市路网,以更高质量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以更强能级融入区域一体化进程,以更大人口规模增强城市竞争力,让居者自豪、来者依恋、闻者向往的美丽宜居充满活力现代化海湾城市早日成为现实。

始终聚焦人民至上,全力创造民生幸福新生活。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的现代化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增进人民福祉、推进共同富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完善人的全生命周期民生服务和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统筹发展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和品质民生,每年都扎扎实实办成一批让群众得益受惠的好事实事,真正把高水平现代化建设的过硬成果体现到民生实践中、书写在玉环大地上。

三、高标起步、先行突破,乘势而上开启高水平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为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起跑决定后程,开局决定全局,做好今年工作,对玉环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意义。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五年看头年、开局即决战”的意识,全面开展“攻坚‘六个年’、争当先行者”活动,确保“十四五”发展高位开局、高标起步。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

(一)大力开展产业提档升级攻坚年活动,争当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者。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对标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推动产业集群发展、融合发展、协调发展,全力打造竞争力强、创新力强、抗风险能力强的产业生态圈。一要聚焦“数字+转型”做强传统制造业。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2.0行动,做深做实“一老一小”后半篇文章,确保24个小微企业园全部建成投用。深化全产业链集成改革,全面实行“链长制”,推进产业链基础再造、协同攻关,加快构建“268”产业发展体系。全面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建设,以“五年磨一剑”的定力开展制造业企业“1225”培大育强行动,“一企一策”扶持头部企业发展,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力度,形成结构完善、层次合理的企业梯队。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持续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融合,大力推动“机器换人”“企业上云”等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打造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示范项目,实现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强化专班运作,切实将扶工助企进行到底。二要聚焦“优势+未来”做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不动摇,立足玉环产业发展优势,研判未来产业发展重点,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海洋现代产业、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主攻方向,积极实施一批重大应用示范工程、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企业。加快建设南湾智谷数字产业园区等重大平台,建立新兴产业“招商地图”和“目标企业库”,努力招引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产业融合度高的项目,打造独具玉环特色和优势的未来产业集群。三要聚焦“融合+提质”做优现代服务业。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两业并举”,扎实推进省“两业”深度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规模化、高端化发展枢纽经济、总部经济、现代物流、金融服务、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个性化、品质化提升商贸服务、体验度假、养生养老、健康服务等生活性服务业,以竞争力、辐射力的持续增强助推产业结构更新更优。做好农业“接二连三”发展文章,优化完善文旦等优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培育壮大文创农业等新产业,实现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加快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建设多功能现代渔港经济区,打造百亿级现代海洋渔业产业集群。以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为抓手,加快海山旅游岛、干江白马岙、慧心湾等项目建设,健全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大力开展科创高地建设攻坚年活动,争当创新强市人才强市先行者。坚定不移实施创新强市、人才强市首位战略,加快产业链、创新链双向融合,增强关键核心技术控制力、产业创新集群带动力。一要全力建强创新平台。高标准推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环漩门湾科创大走廊、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等平台建设,开工建设科创园等项目,加快要素集聚、企业孵化、产业培育。深入推进校地融合发展,深化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合作,共建高尖精特创新载体,启动创建水暖阀门产业省级重点实验室,加快打通科研成果转化通道。强化区域协同创新,主动对接杭甬温等地科创走廊,积极面向长三角、珠三角、中关村布局科创人才飞地,实现玉环(上海)综合性科创人才飞地挂牌运营。持续完善科技政策体系,丰富科技金融产品供给,打造创新资源的强磁场、科技创新的新高地。二要持续培育创新主体。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组建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垦荒播种增肥”、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三大行动,提高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在“三龙”企业评比中的权重,形成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的创新矩阵,力争全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68%。放大科技·人才活动周效应,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承担国家、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动通过并购、技术“嫁接”、人才引进等方式提升创新能力,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三要多元引育创新人才。积极实施人才新政2.0,优化“引育留用管”全方位服务,力争新增国家级、省级引才计划10人。大力实施“才聚榴岛”行动,举办“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活动,在基层一线、创新实践中培育更多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在工学一体、产教融合中培养更多玉环工匠、产业工人,打造“金字塔式”的人才供给梯队。深入实施“青蓝行动”计划,高质量办好“玉商学堂”,培育一批面向未来的青年企业家。

(三)大力开展海湾城市能级提升攻坚年活动,争当全域美丽先行者。强化系统性思维,建立大空间概念,统筹推进城市建管和乡村振兴,展现现代化、有特色的美丽宜居城市崭新形象。一要以有机更新提升海湾城市形象。坚持规划先行、谋定后动,高水平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构建“一心两区三带四域”全域一体发展新格局。持续抓好城市有机更新首轮三年计划实施,精心打造西青老街改造、中央公园商务区等重点区块,更大手笔、更大力度谋划环城村及周边区块、前后塘垟工业区块等新一轮8大区块有机更新,启动三合潭城市公园、坎门东风未来社区等项目建设,支持各乡镇因地制宜开展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城市形象蝶变提升,科学谋划漩门三期未来城市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高铁新区、漩门大道等项目建设,实现中职校一期等项目竣工投用,启动玉环湖绿道北岸建设,积极谋划新老城快速通道,推动新老城融合发展。二要以“三美并进”彰显绿岛蓝湾新貌。长短结合、内外兼修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面推进大鹿海岛公园建设,推动鸡山、海山为代表的东西两翼列岛开发,争创全国美丽海岛大花园建设标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速“文旦风情、碧水休闲、山海诗画、阳光海岸、海上观光”等景观带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梯度培育、乡村产业片区组团发展,提高绿岛蓝湾辨识度。培育特色产业,倾斜惠农项目,盘活存量资产,不断拓宽强村富民渠道。三要以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功能品质。编制完成“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温玉铁路建设,积极谋划杭绍台高速南延、大麦屿货运铁路支线等对外大通道,提升北融长三角、南接海西经济区联通水平。实现漩门湾大桥及接线通车、玉兴东路隧道工程完工,加快228国道清港连接线、东海大道等项目建设,力争环岛南路、西沙门大桥及接线等项目开工,提速环岛东路等项目前期,畅通市内“微循环”。加快漩门湾拓浚扩排、海塘安澜工程建设,建设全国节水型城市。持之以恒打好“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组合拳,加快干江污水处理厂二期、大麦屿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开工建设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推进城市人居环境改善。持续抓好老旧小区改造、老旧住宅楼加装电梯、新玉环人安居工程等工作,新建一批长租房,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大力开展改革开放纵深推进攻坚年活动,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者。深度把握国内外形势,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加快融入“双循环”,为未来发展赢得主动、拓展空间。一要系统集成,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撬动各领域各方面改革,以系统集成思维谋深谋实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全力争取一批重大改革试点,形成更多具有玉环辨识度显示度、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标志性改革成果。对标国际标准,系统推进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民生保障“10×N”集成改革,持续完善“企业码”综合平台,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个性化的全程服务、精准服务。突出群众企业“一件事”集成化改革,深化事中事后监管、无证明化等领域改革,构建审批时间最短、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二要多管齐下,全力扩大对外开放。启动自贸区台州联动创新区玉环片区建设,协同推进中国(台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投用玉环跨境电商杭州运营中心,打造更高水平更加开放的平台体系。加大“云参展”“云对接”等线上展销支持力度,以“一带一路”、RCEP沿线国家为重点,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做强总部经济,通过“抱团出海”、建设海外仓等形式,参与国际产能合作,扩大国际营销网络,拓展发展空间。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在发展理念、产业合作、技术创新、港口开发、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对接上海,承接上海要素资源外溢。承接宁波舟山港溢出效应,优化大麦屿港集疏运体系,加大LNG等临港产业引育力度,变港口“流量”为经济“增量”,力争大麦屿港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45万标箱。加速申创海峡两岸(玉环)经贸合作区,擦亮对台合作“金名片”。三要引导企业“外转内”,全力畅通内循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利用线上线下两种资源,开展支持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八大行动,全力以赴畅循环、拓市场、促消费、优投资。把握扩内需战略基点,围绕吾悦广场和城南教育发展区,做大做强主城商圈,打造城市消费名片。大力培育夜间经济、数字消费等新业态,推进实物消费提质、服务消费扩容,形成多元有效消费新模式,激发城市经济新活力。深挖全国汽车场地越野锦标赛溢出效应,借赛办好产品展销会、汽车产业高峰论坛等活动,打造综合性汽车文化主题小镇,实现品牌赛事与城市发展互促互进。办好机床展、机械展、水暖阀门展、家具展等本地展会,打响玉环制造之都品牌,有力拓展国内市场。

(五)大力开展幸福民生共建攻坚年活动,争当共治共享先行者。聚焦人的现代化,满怀真情办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最需要的实事,让玉环的现代化之路更有温度、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一要全面扩大优质民生供给。打好教育提质攀高战,紧扣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市创建,持续推进城乡校网布局优化、中高职一体化发展、教育管办评分离改革等工作,全力打造现代化教育高地。持续打好医疗卫生翻身仗,实现市域、基层就诊率和重点医疗技术指标同步提升,建成投用公共卫生应急指挥平台,确保健康浙江获铜奖、市人民医院创成三乙。以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省级文化生态示范区创建为引领,做好全域公共文化服务提升、非遗传承保护创新、文化产业培育等工作,提前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覆盖。完善海上公交设施,为海岛群众提供更便民惠民服务。以重大项目撬动民生事业发展,谋划台职院玉环校区建设,加快市公共卫生中心、市中医院迁建、市文化艺术中心、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市全民健身中心前期工作,提速玉环中学东扩、沙门中学迁建、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实验学校乌岩校区、新城体育中心、台州南部湾区引水工程等项目建设,投用中等职技校、大麦屿卫生院迁建工程、市图书馆新馆、市博物馆。二要全面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实施低收入群体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巩固“幸福码”应用成效,实现低收入群体动态精准管理,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探索“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新模式,扶持养老产业发展,让全市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大力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共享,建立区域医、防、康、养、护、健整合型一体化的健康服务综合体,构建高质量的社会保险体系。三要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通“绿岛蓝湾也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启动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一体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狠抓上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高标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创建“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纵深推进“污水零直排区”、无废城市建设,深化“垃圾革命”,探索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市场化机制,构建常态化GEP核算制度,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规范化、精准化、智慧化水平。

(六)大力开展社会治理水平提升攻坚年活动,争当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者。以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完善以党的领导为引领、多元主体参与的治理体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玉环。一要走好“两智融合”之路。坚持“群众智慧+人工智能”“两智融合”,全面打造精密智控体系。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城市大脑”应用,加快5G基站建设,进一步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资源集成共享、分析运用,推动城市运行更加高效、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加强基层自治组织建设,探索实行民主恳谈、村民说事、社区“网上协商”等机制,推进城乡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提高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能力。二要织密平安稳定之网。深入推进二星“平安金鼎”创建,按照“一刻不松、一处不漏、一环不缺”的要求,防风险、补短板、强弱项,筑牢平安稳定防火墙。健全公共卫生与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持续推进消防铁拳整治,常态化落实各领域各行业安全生产严管措施,积极稳妥做好防汛防台抗旱减灾工作,坚决防范各类事故、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继续推进应急体系建设。加强信访依法治理,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构建不重访、不乱访、不用访的信访生态。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进源头管控和风险链防控,坚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三要夯实基层综治之基。建好用好一站式服务的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突出党建统领、整体智治、高效协同,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推进全科网格规范运作、功能提升,全面构建“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统筹抓好法治示范市创建和“八五”普法工作,加强基层法庭、法治乡村建设,持续推进乡镇(街道)执法规范化试点,形成高效便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崇德向善良好风尚。

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高水平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提供坚强保证

事业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站在建党10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玉环走好现代化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提供坚强保证。

(一)突出政治建设,坚守绝对忠诚的生命线。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加强和改进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以全面改、深入改的实际行动和改彻底、改到位的具体成效体现政治忠诚。积极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用好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全面推进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五大关系”和谐。加强党对人民武装和群团工作的领导,抓好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试点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推行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党性教育“第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党性锤炼和警示教育活动,持续烧旺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确保中央和省委、台州市委决策部署在玉环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突出思想引领,鼓足比学赶超的精气神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引领,深化名家大讲堂、手机党课等学习品牌,用好市委党校、“学习强国”等平台阵地,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好新闻舆论宣传,强化舆情研判处置,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积极开展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系列献礼活动,讲好“玉环故事”,传播“玉环声音”。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域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挖掘、培育、选树“最美人物”典型,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严格执行公职人员不文明行为抄告约谈曝光制度,大力倡导现代文明风尚,进一步提升全民素质、凝聚发展合力。

(三)突出担当作为,锻造攻坚克难的主力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好干部标准,让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成为玉环干部队伍的主旋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力弘扬唯实惟先、善作善成的团队文化,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和活力。对标“七种能力”开展精准化、针对性的干部教育培训,探索跨区域联动办班模式,提高干部引领发展的能力。突出实践标准、实绩依据,完善全面、立体、透视察人识人机制,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扎实做好乡镇(街道)换届工作,建好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健全完善年轻干部发现储备、墩苗培养、适时使用、严格管理选用机制,加强女干部、党外干部和专业紧缺型干部培养选拔,保证使用上有梯队、选择上有空间。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相配套,严格执行干部分类管理各项规定,制定“三项机制”落实的“玉环办法”,优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深化暖心夜谈、干部荣誉退休等制度,形成干部放手干、基层放心干、上下放开干的生动局面。

(四)突出夯基固本,构筑凝心聚力的强堡垒。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统筹农村基层、城市社区、两新组织、国有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党建,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扎实做好村(社区)组织换届“后半篇文章”,全面开展“立规赋能提质”专项行动,加强以党组织书记“头雁”工程为引领的基层骨干队伍建设,构建村(社区)班子权责明晰、共挑担子、齐心干事的履职尽责工作机制,全力抓好村级债务化解工作,夯实基层基础。科学规范乡镇(街道)属地管理,厘清市镇两级职责界限,优化基层组织运行职能。落实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规范化,强化社区综合服务体建设。以“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为总牵引,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规范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健全党员全生命周期“一件事”管理平台,加强流动党员管理,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完善党内激励、关怀和帮扶制度,增强党员队伍活力。突出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加强基层党务公开,让基层党建的品牌和形象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实践中更加鲜亮。

(五)突出正风肃纪,营造山青水秀的好生态。深入推进清廉玉环建设,统筹抓好清廉机关、清廉村居等重点清廉单元建设,发挥好清廉文化引领作用,形成清廉玉环建设全域推进、全面推进的态势。加快构建“四责协同、五环闭合”工作机制,推动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同频共振、上级责任和下级责任有机贯通,建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共同体”。正确处理监督、支持和保护的关系,持续深化“三项改革”,健全完善“四项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让从严监督不留“盲区”、从严管理不挂“空档”。坚持严的主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整治“酒局”“牌局”,紧盯“四风”问题的新形式、新动向深化整治,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全面好转、根本好转。深化政治巡察,完善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加大巡察整改问责力度,切实巩固巡察成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大力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惠之于民。

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加快打造浙东南地区重要发展极而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名词解释及说明

 

1“助企破七难”(第3页第15行):指帮助企业破解开工复工难、招工用工难、产业联动难、物流运输难、物资保障难、资金周转难、订单保全难等七大难题。

2“扶工惠民”“八个一”(第3页第17行):指组建一个强有力工作专班、设置一个攻坚比拼擂台、出台一揽子惠企惠民政策、选派一批扶工助企专员、构建一个问题破解闭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一批基层治理样板、形成一批优秀典型案例。

3“六赛六拼”(第4页第6行):指“赛镇街实绩、拼指标位次”“赛项目攻坚、拼投资贡献”“赛招大引强、拼签约落地”“赛城市更新、拼形象进度”“赛民生实事、拼服务质效”和“赛村社治理、拼先锋指数”。

4“三清三整三提升”(第6页第5行)“三清”指清理废弃杂物、清理村内沟渠、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三整”指整治乱搭乱建、整治乱贴乱画、整治乱接乱拉;“三提升”指提升垃圾分类水平、提升厕所服务水平、提升庭院美化水平。

5“三医联动”“六医统筹”(第6页第13行)“三医联动”指医保体制改革、卫生体制改革药品流通体制改革联动“六医统筹”指医保、医疗、医院、医药、医生和中医统筹发展

6宗教领域“四治四提升”(第7页第11行):指治热提效、治乱提品、治假提质、治俗提纯。

7268”产业发展体系(第12页第20行)2”指汽车零部件和水暖阀门两大主导产业集群;“6”指工程机械、家具、医疗器械、机床、眼镜、缝制设备等六大特色产业;“8”指高端智能装备、现代交通装备与关键零部件、智能电气、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命健康、智能家居、节能环保等八大新兴产业

81225”培大育强行动(第12页第22行):指到2025年,力争培育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以上的1家,主营业务收入50亿元以上的2家,主营业务收入10亿元以上20家,主营业务收入5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50家。

9“一心两区三带四域”(第15页第13行)“一心”指漩门三期、漩门二期和高铁新区构成的未来玉环城市中心;“两区”指玉坎片区和清楚片区;“三带”指乐清湾协作发展带、大东海特色发展带和漩门湾一湾两岸发展带;“四域”指东部东海海域、西部乐清湾海域,南部山水林田湖生态发展保护区域、北部山水林田湖生态发展保护区域。

10营商环境10+N”便利化行动(第17页第3行):指配套跟进企业开办、优化不动产登记、工业建设项目、纳税便利化、改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优化报关通关、产业政策兑现、优化用水接入、优化电力接入、优化燃气接入等10项子方案及其他拓展项目。

11民生保障10×N”集成改革(第17页第3行):指在教育、医疗、养老、文化、旅游、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推出10个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项目,推进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12GEP(第19页第16行):指特定地域单元自然生态系统提供的所有生态产品的价值